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高校为贫困生推2元套餐遇冷:肚子面子哪个更重要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荆楚网   作者:何勇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为改善贫困大学生伙食,重庆交通大学推出了一项“温暖工程套餐”,在固定的窗口,贫困生就能吃到这样的荤素搭配。不过,“温暖套餐”推出一年多来,预计每天卖2000份的“温暖套餐”,每天只能卖出400份。(《重庆晚报》2月26日)

学校想一切办法和措施帮助困难学生解决生活问题,改善贫困学生伙食,这个出发点非常好,体现了学校的爱心,但是在帮助贫困家庭学生的时候,没有从细节方面尊重和注意学生的尊严,也体现了大学在管理方面的人文精神的缺失。

近几年来,不少关注贫困家庭学生的爱心慈善活动因为不太尊重贫困学生的尊严,导致爱心慈善活动成果相当有限,甚至一些贫困家庭子女因为这而拒绝有关部门和人士的献爱心活动。其实我们都知道,每一个人都有自己尊严,也都很重视尊严,特别是我们这个爱好面子的中国人,即使是幼儿园的小朋友都知道面子和尊严,何况是上了大学的成年人就更重视尊严了。

事实上,每次发生爱心活动不尊重贫困学生尊严的事件后,我们的媒体和专家都劝戒有关部门一定要尊重受帮助者的尊严,但是就是吸取和接受不了这样的教诲教训,特别是大学发生这样的以不尊重大学生尊严为前提的爱心事件我很痛心。记得我在上中学时听过这样一个美国小学帮助贫困学生的故事,据说美国小学为了帮助贫困家庭减轻负担,为了保证贫困家庭的孩子吃上营养的午饭,学校给学生提供一顿免费的午餐,为了达到不伤害贫困家庭子女的尊严,学校规定不管学生家庭条件如何,所有学生都必须统一吃学校提供的免费营养午饭,即使遇到了雨雪天气也尽量不放假,更不许家庭条件好的学生请假缺课,以保证贫困家庭孩子能够按时吃上营养的午饭,美国小学的这样做法不仅帮助了贫困家庭孩子,体现了爱心,更重要的是传达了尊重人格尊严的人文精神和真正的人文关怀。

我希望我们的大学在帮助贫困家庭学生解决困难时,更重要的是以尊重贫困学生尊严为前提,比如学校可以向贫困学生提供更多勤工俭学岗位,学校也可以每月直接向贫困家庭学生的饭卡打上一定金额的伙食补助,这样既帮助了贫困家庭学生,又不伤害贫困家庭学生的尊严,这才是真正的帮助贫困学生解决困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