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海外少年来信:爸爸在美国教中国书法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屠丹秋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我的爸爸在美国科罗拉多州的两所大学教授中国书法和视觉艺术课。他有很多学生,你知道吗?他的学生都是黄头发、蓝眼睛、高鼻子的美国人。他们大多数人一点中文都不会,但是他们却很喜欢中国书法、绘画和中国艺术。

中国的毛笔已经有两千年的历史了,这些美国学生觉得非常神奇,这支小小的笔可以写出大大小小的字和画出美丽的画,所以他们都愿意去了解它和学习它。很多美国学生学完一个学期以后,下一个学期还接着学。一开始学习的时候,因为他们不会一点中文,不认识中国字,书法对他们来说很难,只能照葫芦画瓢。但是学习一两个月后他们就开始喜欢了,而且越来越喜欢毛笔,因为毛笔和平常的笔不一样。用毛笔的时候你可以控制多用墨或者加水用一点点墨,你可以把墨变成不一样的深和浅,写出的字不一样,画出的画有层次。经过几个月的学习后,他们更喜欢中国书法和绘画了。因为他们觉得学习书法是特别的气功和修炼,写的时候可以用身体内的气去表达一种精神。这些美国学生说:书法已经成了他们今后生活的一部分,要一直练下去。每个学期结束的时候,爸爸都会用学生的作品办一个展览,我去参观过。真没有想到,他们写的字和画的画这么好,不像是美国人写的,更不像是不会中文的美国人写的。

图为作者和父亲在一起

这些不懂中文的美国人都能够这样热爱中国文化、学习中国文化,那么我们这些华裔是否应该爱中国文化比他们更多、学得比他们更好?他们都能写得和画得这么好,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好好学习中文和中国文化艺术呢?

虽然我生长在美国,但是我的家庭却十分中国化。我们吃中国饭,在家说汉语,每个星期天我都去中文学校学中文,还跟中国老师学习中国舞蹈。爸爸和妈妈很注重我的中文学习,爸爸也教我写毛笔字。他们经常对我说:你是中国人,一定要懂得中国的历史文化,一定要学好中文。我喜欢上中文学校,在那里我可以学习中文,可以学习中国文化,可以了解中国历史。将来我也要向爸爸的学生那样,写出漂亮的书法,画出美丽的中国画。(作者16岁,寄自美国)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