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中国科举考试中的六大幸运儿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知识窗》   作者:程俊松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在1000多年的科举考试时代,有许多饱读诗书的学子,因着考官的好恶和偏见成了倒霉蛋,他们名落孙山,十年寒窗苦读付诸东流。但也有个别儒生,因凑巧遇上了识才爱才的考官,或是当权者为沽名钓誉故作“圣明”之举,而成了科考中的幸运儿,得以大展宏图。

与主考官同名“沾上光”

明代文学家李梦阳,有一年督学江西,担任主考官,发现应试秀才的花名册上有一考生与他同名,感到可笑。于是在唱名时,就朝那同名秀才幽了一默:“小老弟与本官同名,真乃巧事,本官理当照顾。这样吧,我出一联让你来对,倘能当堂应对,你就算中举了。倘若对答不上,就请回去再苦读三年,下届乡试再来。”那秀才也算是一位满腹文才的孔门儒生,听后微笑答曰:“大人倘出言不悔,请出句。”李梦阳出了那精心构思的诙谐上联:“蔺相如,司马相如,名相如,实不相如。”此上联以其名同人不同,切合自己与那同名考生,暗合揶揄之意。那考生听后一沉吟,拱手便对:“魏无忌,长孙无忌,尔无忌,吾亦无忌。”此下联以其名“无忌”,双关两方不要忌讳。

李梦阳十分欣赏这考生的才智,当即点其为本科举人,后来并予以重用。

得人轻着力的“憨书生”

清代雍正年间,有位儒生参加科考连年不第。某日,从岳父家借来几斗稻谷,推磨为食。其妻见丈夫文绉绉慢悠悠地边推磨边背诵古文,便耻笑嗔之。那儒生淡淡一笑,便以磨喻人,借磨抒怀,口占五言绝句一首。诗云:“但求心中正,何愁眼下迟。得人轻着力,便是转身时。”

谁料这首小诗被邻居听见了,便传了出去,一直传到州府。知府大人反复吟咏,很是赏识,于是破格录取他为举人。

刘凤诰“半月依旧照乾坤”打动乾隆

清代乾隆年间,江西萍乡有位寒窗苦读的勤奋儒生叫刘凤诰,不到20岁不仅已熟读四书五经,对唐诗宋词也造诣颇深,背诵如流,因而县试、乡试、会试连连及第。然而刘凤诰相貌丑陋,又只有一只眼睛。按照当时规定,五官不全者是不能及第入仕的。事有凑巧,这次会试的主考是位爱才之辈,他硬着头皮禀告了皇上。

乾隆帝为避以貌取人之讳,决定亲临保和殿刁难一下这位南方丑儒。是日,乾隆帝高坐在御椅上,骄矜而笑,口占上联令刘凤诰应对:“独眼不登龙虎榜。”这上联既含讥讽,又大泼了冷水。才华横溢的刘凤诰挺胸昂首,接口便对:“半月依旧照乾坤!”乾隆帝见其如此气魄,暗自惊叹,复又出句令对:“东启明,西长庚,南箕北斗,朕乃摘星汉!”刘凤诰不卑不亢,当即应答曰:“春牡丹,夏芍药,秋菊冬梅,臣是探花郎!”

乾隆帝见其才思如此敏捷,且对仗工整,韵律和谐,不禁龙颜大悦,当即御笔一圈,钦点刘凤诰为殿试探花,登上金榜。

后补状元肖逢春

有一次,乾隆皇帝下江南,来到杭州西湖。圣上正在观赏风景,忽闻那边亭子里大声喧哗。乾隆帝近前询问,原来有个博学的儒生叫肖逢春,因为家里穷,考试时送不起银子,所以三次进京赶考,三次名落孙山,文朋诗友正在为他忿忿不平。乾隆帝想试试肖逢春是否果有真才实学,于是出联求对:“玉帝出征,雷鼓云旗雨箭风刀天作阵。”肖逢春微微一笑,拱手相对:“龙王设宴,日烛星灯山肴海酒地为盆。”

经面试再三,果是良材,乾隆从怀中取出玉如意交给肖逢春:“你速进京面交主考官,保你蟾宫折桂,独占鳌头!”肖逢春赶到京城,谁知新科状元早已让人做去了,只得了个“后补状元”,安置在翰林院等候任用。

别字状元孙家鼐

清朝道光年间的头名状元孙家鼐,在殿试大卷里,把“董仲舒”的“舒”字误写成“书”字。清廷规定:阅卷大臣在大卷中选出前10本,叠在一起,头一本就是状元,进呈御览钦定。皇帝有时照原叠发下,有时把次序抽换颠倒。那一次殿试,孙家鼐写的别字10个阅卷大臣都没有看出来,竟拟为一甲第一名状元,叠在头一本进呈。道光皇帝钦定,仍照原叠次序发下。金殿传胪,孙家鼐中了状元。事后才发现这个别字,10个阅卷大臣联名奏请处分。道光帝因为状元是自己钦定的,既已揭晓,也不便追究,于是孙家鼐竟“大魁天下”了。这位幸运的“别字状元”竟官运亨通,直上青云,官至大学士、军机大臣,并当了同治皇帝的师傅。

不落俗套的康有为

康有为是晚清赫赫有名的人物。他虽然有满腹文才,但年轻时字写得却很蹩脚,有点摊肩胛。

在科举时代,考官大多重字不重文,批阅试卷时先看字体写得是否漂亮,再看文章的内容如何。因此,康有为每次乡试,考卷都被丢进了废纸篓中。

这次,康有为又去考举人。主考官是个姓李的有识之士,他见康有为字迹不秀,有点潦草,只是皱了皱眉头,还是认真仔细地阅读起来。李主考读着读着,不禁连连点头,直喊“妙哉!妙哉!”他发现康有为的文章说理透彻,文思流畅,不落俗套,入木三分。于是,欣然将康有为录取为举人。康有为能遇上这位“重文不重字”的主考,也是他的幸运。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