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首都志愿者达200万 服务时间逾5亿小时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新华社   作者:程义峰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北京力争经过三至五年的努力,北京市志愿者协会公布,首都已有志愿者队伍5万支,人数超过200万, 全市公众志愿服务参与率达到20%以上,志愿者每人每年提供志愿服务时间超过50小时。

  北京市志愿者工作大会于3月4日在北京召开,北京将加快建立健全各类志愿者组织,全面推行志愿者注册登记制度,完善志愿服务的绩效考评办法。北京将保留转化500个城市志愿服务站点、1000多个市级公益实践项目和1万多个基层公益实践项目。着力开发重点项目和特色项目,推出既有较大社会影响的长远性重大项目,又有行业特点、领域特点的特色项目、短期项目。

  据悉,当前北京将重点在四方面推进项目建设:
  一是围绕“讲文明树新风”开发志愿服务项目,传播文明理念,普及文明风尚,倡导团结互助精神。
  二是围绕扶危济困开发志愿服务项目,把生活困难群众和老年人、残疾人、失业人员等作为重点对象。
  三是围绕小区服务开发志愿服务项目,构建参与广泛、形式多样、活动经常、成效明显的小区常态化志愿服务体系。
  四是围绕应急救援开发志愿服务项目,动员志愿者参与重大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的抢险救援、卫生防疫、群众安置、设施抢修和心理安抚等工作,提高社会和公民的公共安全意识与应急处置能力。

  截至目前,北京市已建立了包括职工志愿者、青年志愿者、巾帼志愿者、扶老助残志愿者、健康促进志愿者等在内的各具特色的志愿者组织,覆盖人数超过200万,全市参与志愿者组织相关活动的人数占常住人口的12.4%。志愿服务领域已经覆盖关爱服务、医疗卫生服务、助残服务、扶贫助困服务、应急服务、便民服务、公益机构服务等15个类别。2007年,《北京市志愿服务促进条例》出台,推动首都志愿者工作开始走上规范化、法制化发展的轨道。

  北京市志愿者协会副秘书长王立华介绍说,这些志愿者队伍包括青年志愿者、小区志愿者、科普志愿者、扶残助残志愿者、老年志愿者、红十字志愿者、禁毒志愿者、应急救助志愿者、贴心人 服务队、巾帼志愿者服务队等,参与的人数超过200万,累计服务时间超过5亿小时。

  我国是从20世纪80年代后期开始推动志愿者和青年志愿者建设的。北京奥运会、残奥委会期间,志愿者的微笑成为北京最闪亮的名片,他们的辛苦和执着感动了全世界。奥运过后,如何巩固已经形成的志愿服务工作格局,推动首都志愿服务事业的常态化、社会化发展,进而推动“人文北京”的建设,成为待研究的一个重大课题。

  有关人士介绍说,在有些志愿服务发达的国家,志愿者所创造的财富可占本国国内生产总值的8%至14%。


相关文章推荐:

匆匆密云行 浓浓仁爱情
你们真的很不错
易县,寻觅心灵的回声
总有希望在前方
琪琪,加油
送人玫瑰,手有余香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