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色果园”悄然改变塔里木盆地区域气候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新华网   作者:贺占军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新疆塔里木盆地已成规模的千万亩特色林果,如今正悄然改变盆地绿洲原有干燥的区域气候。

  塔里木盆地面积达53万平方公里,是世界最大的内陆盆地,其中塔克拉玛干沙漠占33万多平方公里,当地气候常年干旱少雨,年均降水量不足50毫米。

  记者日前环绕塔里木盆地一些绿洲县市,亲身体验到了塔克拉玛干大沙漠周边绿洲气候的细微变化。位于塔里木盆地南缘的叶城县是“中国名特优经济林核桃之乡”,经过多年努力,目前当地特色林果面积达到80余万亩,其中核桃林面积达50万亩,石榴、杏子林更是名声在外。这些连片的“绿色果园”将全县装扮成了一个绿色的世界。

  “叶城县县城离沙漠很近,以前每逢五月、八月常常沙尘蔽天,非常干燥。”67岁的维吾尔族老人云赛因·司迪克亲眼见证了叶城县建设“绿色果园”前后的不同景象,“如今,大片果园如同一个个绿色喷水器,全县空气变得比以前明显湿润。”

  叶城县县长司马义·阿不都色力木说,随着绿洲面积增加,当地气候变得冬暖夏凉,非常舒服,跟人们记忆中干燥少雨的气候特征已有很大不同。记者日前夜宿叶城县,所住房间不开空调却感到很凉爽。

  与此同时,种植了30万亩核桃和其他特色林果、正在打造“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的和田县,气候也出现好转。和田县林业局局长邰玉忍说,县城距塔克拉玛干大沙漠最近不足六公里,但大面积种植特色林果后,当地风沙比以前明显减少,气候也变得湿润了。

  在塔里木盆地边缘的若羌县、且末县等县市,随着生态防护林和特色林果业面积不断增大,区域气候比以前明显好转。

  2007年,新疆南部绿洲沙尘暴发生期间,降尘强度比2006年明显减弱。专家分析,这与新疆特色林果面积增加密不可分。截至目前,新疆已在南部环塔里木盆地栽种了1000万亩以红枣、核桃、杏、香梨、石榴、苹果、巴旦木为主的特色林果。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上一篇:犀牛哀歌
下一篇:何为山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