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犀牛哀歌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动物之家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几千万年来,犀牛隆隆地踏过广袤的大地,悠然地漫步于平原和森林。它们个子矮胖,肌肉健壮,长着粗壮的腿,胸脯宽厚,是动物原始力量的完美体现,也是地球上最早的哺乳动物之一。

犀牛是独居的动物,各自都有一定的地盘。因为地盘难免重叠,它们会不断标明自己的活动范围。方法是在自己的领地里遍撒尿液或粪便,借此散布自己的气味。

它们的体表似乎披了一层盔甲,使人想到坦克的形象,其无法抵抗的攻击又使人想到机车的形象。它能够跑得和马一样快,可以达到每小时约56千米。但犀牛的性情不似外表,它爱好和平,遇到入侵者也很少加以攻击。犀牛是食草动物,它们用有力的嘴唇,撕卷下刺槐灌木和其他丛生植物的叶子。

犀牛虽然有敏锐的听觉和嗅觉,视力却很差,得靠牛椋鸟帮忙,担任警戒作用。在非洲一些地方,牛椋鸟被称为askari wa kifaru,意思是“犀牛的警察”。这些娇小的警卫一发出警告,犀牛便立即逃跑。但因生性好奇又近视,犀牛常常被盗猎者模仿的叫声诱出树林,因此丧命。

犀牛的寿命相对而言是很长的,比如非洲犀牛为40年,这意味着基因的退化发生得也会相对迟缓。这是保护的有利因素。但是他们产的幼崽也相对较少,比如,非洲犀牛每二三年才产—个,这就意味着一旦其总数减少,就需要很长时间才能恢复。

牛角引发灭绝

几百多年前,数以百万的犀牛还在亚洲和非洲漫游。它们少有天敌,但现在有了,就是人类。

100多年来,人类的活动严重削减了犀牛的数量,盗猎像癌症一样蔓延,许多国家犀牛灭绝。目前全球只剩约1万头这种强大的动物了——在过去的20年里总数下降了80%多。科学家说犀牛作为一种野生动物的无拘无束的日子可能屈指可数了。

盗猎者的目的就是犀牛的角——犀牛的防御武器以及搜寻食物时翻土的工具。真是造化弄人,犀牛为了生存而演化出来的这个器官,最终却导致它们几乎灭绝了。

几千年来,犀牛角粉一直是珍贵的商品。古老的东方传统视之为退烧药,不可缺少的万灵药。早在16世纪,中国医学的一部百科经典就推荐犀牛角粉:“凡犀入药,有黑白两种,以黑者为胜,角尖又胜”。而且民间一直流传着犀牛角有很好的壮阳效果。

现代医学认为,上述说法极不科学。犀牛角坚硬如骨,成分却是角蛋白纤维,和人的手指甲一样,根本不含激素(男性荷尔蒙),又怎能壮阳?

在中东,很多人认为犀牛角象征男子气概,他们将犀牛角制成剑柄,以显示自己的地位。犀牛角剑柄经过打磨发出琥珀般的乳白色光泽。一把精致的古剑柄可以卖到1.5万美元。

也门的山纳是犀牛角剑柄的主要生产地。科学家估计世界上50%的犀牛角被运到山纳制成了短剑的剑柄。

目前,大部分国家都已经明文禁止犀牛角交易。但因为有利可图,不法分子的盗猎活动及地下交易业务仍十分猖獗。黑市上每千克犀牛角粉价格高达1.5万美元。

4000万年进化毁于一旦

犀牛曾经有30余种,而今只剩下5种,都陷入危境。

亚洲的爪哇犀牛和苏门答腊犀牛已濒临灭绝,估计苏门答腊犀牛总数约700头,而爪哇犀牛只有不到60头。

印度犀牛的总数在19世纪由于猎杀运动而急剧减少。最初是过度打猎加上农业扩张造成的栖息地的破坏,使印度犀牛数量降低。但政府进行了有力的保护措施,印度犀牛从20世纪初的濒临灭绝恢复到今天约有2000头的数量。最近的研究已经发现该物种的基因库仍然保持健康,而且它正在被重新引进到尼泊尔的一些地区,因为它曾经从这些地区消失。

在非洲,猎杀犀牛就如同猎杀大象—样,由管理者严格控制,严格实行许可证管理,但是为了给人类定居和建立农场腾地方,犀牛被从广阔的地域赶走。另外,偷猎是造成犀牛数量下降的主要原因。虽然,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国际上就禁止犀牛角的贸易,但时至今日这种贸易仍在继续。犀牛角和象牙不同,极易走私,而交易的市场又“极其分散”,使得终止犀牛角贸易的工作非常难做。

幸运的是,许多非洲国家意识到犀牛的危境,纷纷建立犀牛保护区,成功繁殖犀牛。近年来在非洲14个国家的共同努力下,犀牛数目得以缓慢回升。白犀牛从1895年约20头增加到近年的8749头。黑犀牛于20世纪60至80年代期间遭到严重猎杀,数量由6.5万头锐减至1995年的2400头。在20世纪末的最后5年,黑犀牛的数目得以回升。目前,全世界的黑犀牛的数目有2700头左右。

然而,盗猎的危机仍然笼罩大部分境内有犀牛的国家。而极不协调的是,在非洲,看护保护区的人员因为工资低、危险大,士气低落。他们面对的是老练的杀手,这些杀手拥有先进的自动步枪,并且通过猎杀犀牛而完善了自己的技术。但是看护人员的武器要落后得多,并且人手较少。偷猎者可以穿过漫长的疏于守备的边界,杀死犀牛,割下犀牛角,然后消失掉。他们也可以扎营,在公园里打猎几个月后,再拖着他们的战利品扬长而去。

现在,大部分的犀牛已经进入了保护区或国家公园,真正的野生犀牛已经很少了。日益增强的建立保护区的努力被认为是保护犀牛的最后一招,其目标是使犀牛在将来某一天可以完全自由地生存。但考虑到人类对自然景观的破坏愈演愈烈,这在目前被认为是一个不确定的前景。

4500万年的自然过程,在进化上的百万分之一秒里就被人类破坏了。不过犀牛还是有救的,人们在犀牛即将灭绝的时候反省了。如果国际间加强合作,全力以赴对付盗猎之徒,犀牛几可确定能重获生机。但是杀犀牛的诱因,例如盗猎者、中间人与经销商的利益消除前,这场战争会一直持续下去。

如果这场战争输了,犀牛将注定只是儿童图书里的一张图片,所画的动物曾经活过,但是已经一去不返了。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