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面对职业,更重要的是面对心灵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人民网   作者:唐露薇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于丹日前作客现代女性大讲堂,她提出:“今天是个知识爆炸的时代,知识当然重要,但是比知识更重要的是人的经验,比经验更重要的是心灵的悟性。”

    从中国文化中释义悟性

    “中国文化就是给我们建立一个大格局的。什么叫做中国文化?中国人是以儒道释这三家作为自己的源头的,儒道释又是什么呢?中国有一个很好的故事‘盘古开天辟地’,盘古是天地中跟着它共生共长的,等到天地分开,天高地厚的时候,盘古姬昌体立其中,那个时候形容盘古的人格‘神于天,圣于地’,大家都听过神圣这个词,何为神,何为圣?儒家思想,其实就是一种圣贤人格,它是在这个大地上,让我们入世,承担责任,承诺使命,用我们的知识,你自己的心灵,服务于这个社会,有时候要牺牲一点小我,这是圣贤人格。但是中国的道家是什么?就是给你一种人杰太古,在永恒自然中心灵遨游的长空。每个人都有他的两重人格,就是社会人格和自然人格。人在社会人格上,像儒家那样去入世,你就能为社会建功立业,去承担使命。一个人在自然人格上,像道家那样去飞扬,你的生命才新鲜、蓬勃,才能够有春花秋月流转过去,留给你永恒的力量。一个人如果神于天、圣于地,那这个人人格还不大。我刚才说儒道释这三家,释伽牟尼这一家是指佛家。真正的佛是指什么?中国人是从六组慧能这里开创了禅宗,禅宗讲的是人心的顿悟,不一定烧香,不一定磕头,不一定拜佛。真正中国人的顿悟,就是你从各种事情里要有一点悟性。”

    “今天是个知识爆炸的时代,知识当然重要,但是比知识更重要的是人的经验,比经验更重要的是心灵的悟性。都有知识,但是你没有这种经验系统的建立,它就是死知识。有了经验以后,老在同一个地方摔跟头,不常悟性,你怎么能够真正有效率呢?所以我说,儒道释三家建立的中国人格,其实就是神于天、圣于地、成于心,以儒家的态度完成社会人格,以道家的态度去完成自然人格,再有一点顿悟的悟性放在人心之中,这个中国文化的三大源头不就融合为一个人的生活方式了吗?所以文化是在这个意义上建立我们的格局。建立这个格局其实是件很美好的事情。


    “一个人的华美的气度从哪里来?是从你心里出来的,就是你有信心。”

    “你说工作竞争很强,你现在带着各种专业技巧去,你先问问你心里面底气足吗?我看现在老有报道说女大学生面对就业前景觉得实在太难了,还没有出门就业呢,先去整容,先把自己整漂亮了,感觉用人单位就用自己了。其实一个女孩子,她可能前二十年的漂亮是爹妈给的,生成什么样就是什么样,但是从二十岁再往后,这一辈子的美与不美,是自己的修行,漂亮可以是天生的,但是美丽是一种修行。什么是修行?听说过一个词吗?就是‘貌由心生’,一个人的相貌是由心理障出来的,你看一个人,他五官也是平平的,但是有一种柔和的光彩,老百姓说慈眉善目,你也见过冰雪美人,觉得五官哪儿都长的挺好,但是这个人怎么那么不可爱呢,所以其实比整容更重要的,是你把自己的气质统合在一种什么样的系统下,自信嘛。一个真正爱自己的女孩子,自信的女孩子,才会有很多人去爱她。所以别光想着这儿不好,那儿不好,整容的路子是针对自己的缺点来的,但是统领一种气质是针对自己的优点来的,人人都有不可替代性。所以怎么样面对这个世界?如果你的格局大了,中国有句古话说的好,‘腹有诗书气自华’,一个人的华美的气度从哪里来?是从你心里出来的,就是你有信心。一份职业不好,你再往下走,一点一点往下走。”

    “我自己带过一个学生,是94级的,98年毕业,你想想她毕业都十好几年了。一个东北的女孩子,当时在他们班的学习很好,是学习委员,本科毕业就出去就业,也找不到什么好工作。她自己身上就二百块钱,跟家里也不说,当时就想说我的钱还够几天的住宿费,然后她很有勇气地闯到北京电视台说你们要记者吗?我是学影视专业的,我给你们扛机器吧。人家说女孩子能扛机器吗?她说男孩能干的活我都能干。事后她跟我说,她过30岁生日的时候说,我现在远远的看见那辆列车上那个18岁的女孩子,当年的那种惶惑。当时我就想,什么活我不能干?

    人家给她的活,当体育记者,她就起早贪黑,跑现场,抢各式各样的题材拍,踏踏实实、摸爬滚打,跟小伙子们当了两年的体育记者,她拍的片子一个一个获奖,她是拍新闻的,非常优秀。她拿着自己一摞子的获奖片子,开始去敲中央电视台的大门,中央台体育中心一看就把这个女孩留下了。到中央台就更累了,但是平台大了,她开始接触到国际赛场。就她的那个英文水平,原来真不怎么样,但是她就见到谁都敢上去,举着话筒就提问,根本就不合语法逻辑地跟人家聊。聊着聊着,她把外语练出来了。大家觉得,到中央台这个平台不错了吧?她就把这个工作自己给炒掉了,那时候,国际传媒开始进入中国,默多克的新闻集团第一次在中国大陆招聘员工,这个女孩当时就考进去了。考进去之后开始做项目经理。等到这个集团发展的很大,去上海的时候,因为那还是2000年前后,我记得那时候她的薪水就已经万八块钱了,大家觉得,这多稳定,你跟着走吧。她说不,我的事业基地就在北京,我再考,现在这个女孩子是美联社在亚洲区的总代理。这就是我的一个学生,这个女孩子就是本科毕业,从上北京台跟小伙子扛机器、跑现场开始。我的周围,我看到很多很多这样的学生,这些女孩子让我深深地敬佩,因为她们心理有底气,他们自爱、自信,她们知道有未来。 ” “你知道,一个自信的女人,会越长脸上越有光彩,真的不靠美容庇护。如果真的靠外在的保养和大把的维生素,你会越依赖越不自信。”

    做到“恭宽信敏慧”

    于丹说,面对职业,更重要的是面对心灵。“你以什么样的心灵面对这个苍茫世界,你能够顶天立地吗?什么是儒家的‘圣于地’,就是真正要以一种仁爱之心,入世去做事。儒家讲仁爱特别简单,按老百姓的说法‘二人成仁’,所谓仁爱就是人际关系,人跟人之间的关系。一个美好的女孩子,她可能是在这个世界上一种流动的水分,一种空气中的氧气成份,一种花香,她让你觉得特别的柔美。这种仁爱是什么呢?一定不是说在激烈竞争中,我就要剑拔弩张的。”

    于丹介绍,儒家解释仁爱的时候,孔子跟他的学生说“恭宽信敏慧”,做到这五点叫做仁爱。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