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易县,寻觅心灵的回声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龙泉之声编辑部   作者:薛冬霞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慈善活动,这些感人的场景以前只是在电视上看到过,觉得那些得到帮助的人们很幸运,他们遇到了天使,在义工那里,他们获得了微笑、拥抱和音乐。长久以来,我一直对基金会、慈善活动和义工怀有一份很特别的感觉,心怀崇敬,却又似乎遥不可及。

如果不是公司组织大家自愿报名参加这次的易县孤儿走访活动,我还是没有机会亲历慈善事业的付出与快乐,了解目前我国的慈善事业。我不知道我们的走访,我们的微笑和拥抱能够给可爱的孩子们和善良的人们带来多少安慰,可我在他们的眼神中分明看到了希望,听到了幼小的孩子对于残酷命运的抗争!这一切,竟成了对自己心灵的一次洗礼。

这次义工活动,我被分配在一组,走访了易县的塘湖镇北靠村和流井乡南豹泉村。这里是低矮的山区,也可以算作丘陵,我们一行7人坐在面包车里,顺着车窗抬眼望去,路两旁的土地显得突兀荒凉,人的心情一下子变得有些孤单落寞,回想起上午走访的北靠村,想着娇娇家里让人触目惊心的荒凉院落,空荡荡的破旧房子里堆着的那些柴火,娇娇始终噙着泪的双眼……娇娇把我们领到了她的二伯家。15岁的娇娇父母都已不在,和哥哥相依为命,现在就读于镇初中,除了住校,就住在二伯或大伯、姑姑家。

娇娇的二伯告诉我们,他的妻子已经离世,两个儿子也离家多年,目前的境况也一样不遂人愿。令老人感到安慰的是,至少娇娇还在上学。我知道对于农村的孩子而言,只有上学,才能改变自己的命运。分别的时候我问娇娇,是否相信“知识改变命运”,她点点头,说她相信。娇娇正是凭着对美好生活的这份渴望,让喜欢数学、英语和体育的她,学习成绩一直在班里名列前茅。

残酷的生活现实,给孩子幼小的心灵留下了抹不去的疤痕。但孩子的天性里,依然有灿烂的阳光,所以她勇敢地说:“我希望自己有一双运动鞋和一身运动服,能够参加学校的体育比赛。”我觉得她更想穿上这样的一套衣服,跑得比别人更快,能够比别人长大得更快,好支撑起来这个家。她的强大才能照顾好哥哥,让哥哥盖上房子娶上媳妇。多么善良的孩子,多么淳朴的心灵。最后娇娇终于对着远处的大山喊出了“我是最棒的!”我们期许这个孩子会好好地生活,会给她的哥哥和二伯带来希望和安慰。

下午走访了流井乡南豹泉村的小姑娘春华,孩子失去母亲,父亲虽然病魔缠身,却还在天津打工。春华的家里,因为有其两个堂姐和两个孩子多了点人气,由于房间光线太暗,没有坐的地方,我们在院子里谈话。春华上初一,住校,一间宿舍里有12个人,每天3、4元伙食费。家里的一亩二分地租给别人种,一年收两百块钱。春华住的房子也空荡荡的,里屋有一张炕,三个人的铺盖,已经很破旧;外屋是做饭的地方,土砌成的锅灶,旁边几乎什么都没有,一堆柴火。

通过走访,我们了解到娇娇和春华所在的学校都不用交学费和住宿费,只是要交报纸费和作业本费。对于普通的孩子来说,这样的上学压力已经比十年前好多了,但是对于她们这样的孩子,求学的路太艰辛。我们给他们带来了简单的礼物,一瓶食用油、一袋糖果、笔记本和笔等。这些礼物对于我们的孩子来说,也许不算什么,稀松平常,但是当这些礼物放在那空荡荡的屋子里时,我们发现那是两个时代的东西,距离我们身边的社会是那么遥远。孩子们挣扎在残酷的现实中。风雨之中,他们没能撑起一把伞;从小到大,没有穿过一双运动鞋,更没有玩过玩具。即使在寒冷的冬天,也没有手套,没有厚厚的羽绒服……我只想说,可怜天下的孩子们,我们不知道还有多少这样的孩子在呐喊,请不要抛弃他们,他们同样充满着爱,充满着对生活的期待和憧憬,他们也正在与命运抗争着!

我会把这些可爱的孩子们的故事告诉千千万万的人,希望引起大家的关注,其实这些孩子就像春天的嫩芽,虽然记忆中没有父母的疼爱,却坚强地活着。我没有看到他们屈服于命运,却感受到了一种最强烈的渴望和一种叫做中国人脊梁的可贵精神!他们有着大山一般的憨厚与淳朴,他们回报我们坚强的微笑,依依不舍的挥别,同时也留给我们沉甸甸的期待。山中的回声,您听到了吗?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