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古寺建“囧”形藏经阁 或为达圆融无碍境界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王洁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今天你‘囧’了吗?”“囧”文化如雨后春笋般袭击着我们的眼球。昨日,本报读者报料称网络流行语“囧”在长沙有了实体——双“囧”楼现身开福寺。

开福寺藏经阁的小阁楼,朱红色的木质墙面上两只大大的圆“眼睛”,一张方形的“嘴巴”,像极了“囧”字。张力耕 陈飞 摄影报道

昨日下午,记者前往开福寺一睹双“囧”楼真面目。在开福寺副寺的带领下,记者来到藏经阁见到了传说中的双“囧”楼。幽静的寺院内,藏经阁左右两边各有一座小阁楼。朱红色的木质墙面上两只大大的圆“眼睛”,一张方形的“嘴巴”,像极了网上流行的“囧”字。

据该寺副寺介绍,此藏经阁及群楼始建于公元927年,后因开福寺历经多次火灾,现在的藏经阁及群楼为光绪十六年重建。“以前藏经阁二楼供我们出家人居住,当年最多时可住100多人。但是1984年藏经阁被确认为文物后,我们就将它保护了起来。现在,一楼还是对外接待游客,二楼则主要用于收藏经书,也很少有人上去,通常是我一个人上去整理经书。”该寺副寺介绍说。

重庆南岸弹子石的“囧”小楼。 刘嵩 摄

至于“囧”楼现在的用途,副寺告诉记者:“如今其中一座作了通往二楼藏经书之地的过道,而另一座的二楼用于收藏一些不常用的经书,但为了防止经书受潮,几个通风的口子已封闭。”

说到该建筑当初为何设计建造成“囧”形,副寺遗憾地说,事隔这么多年,现在已无从得知。但是他告诉记者:“在我们佛教里面,圆形代表佛教的圆融,每个人都可以理解佛学;方形则表示佛学里的规矩,入佛门就有一定的规章。通过入佛门学习佛教的教理能够融通佛法与世间法,用在日常生活中,达到圆融无碍的境界。”也许,“囧”形的意义就在于此。

前不久,网上爆出重庆南岸区有座即将拆迁的“囧”楼,吸引了网友的注意。但当开福寺双“囧”楼现身时,有长沙网友称,这座小楼比重庆的“囧”楼更可爱。

相关链接 “囧”是什么?

囧,音jiong,在Google中搜索“囧”字,约有27,700,000项符合囧的查询结果。网络上,“囧”已经迅速流行开来。查询《现代汉语词典》可知,是光、明亮的意思。然而这个形似哭丧小脸的“囧”,在网络上含义就完全不同,与它的“长相”相匹配,其网络含义表示郁闷、无奈、伤心。

有网友称,如果把“囧”字看成是一张人脸,那么“八”就是两道因悲伤和沮丧而下垂的眉毛,“口”则是张口结舌的那个口。当一个人说“我很囧”时,可以想象他的那副表情完全和“囧”字一样。而“囧”字的发音和“窘”完全一致,简直再完美不过了。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