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送人玫瑰,手有余香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龙泉之声编辑部   作者:纳通集团 汪建国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初识仁爱

首次听说仁爱基金会,是因为来了一位新同事殷,我俩因为工作之故,平时交流非常多,经常听他说起基金会的一些人和事,觉得很了不起。后来由于公司需要找到一个可靠的渠道把员工捐助汶川灾区的爱心款实施下去,通过殷联系上仁爱基金会,就此结识了基金会的2位义工朋友。第一次见面,他们就给我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阳光、快乐、友善,当时我就迸发一种想法——加入他们,了解他们,学习他们。所以,当听说基金会将组织一次助学行动的时候,我当即表示渴望参加。

快乐的大巴车

2月14日,我们一行30余人早早集合,从北京出发,前往保定。北京2月的早晨依然寒气逼人,但我从上车的那一刹那,就感到一种温暖。因为,所有的人脸上都挂着友善的笑容,爽朗的笑声飘荡在车厢的每一个角落。更让人感动的是,基金会考虑得特别周到,为大家提供了早餐面包和苹果。

因为当天是情人节,老天爷也显得朦胧迷离,大雾弥漫。京石高速公路被迫封闭,导致出城的道路拥挤不堪,大巴走走停停。但这丝毫没有影响大家的心情,经验丰富的组织者引导大家做自我介绍,并教大家学唱仁爱歌。一路上,会歌《仁爱》“让我把爱全部给你,把欢乐送给你”响彻整个车厢。

中午达到河北顺平县城,匆忙吃了一顿香喷喷的面条后,分组就立即奔赴各自的目的地。我被分配去县中学看望该校的6名孤儿,同组的有王卫、路鑫、文昭和来自日本的朋友园田芳雄,我和芳雄的角色是仁爱哥哥。说实话,在车上阅读了仁爱哥哥的详细行动指南后,感到压力满大的,担心自己不能完成任务。

孩子的心

在县妇联主席的带领下,我们一行乘车到达县中学,学校副校长带着2位老师在教学大楼门口迎接。走进会议室,见到了6位同学,都是高中生,以及他们各自的班主任老师,一番寒暄之后,班主任老师纷纷介绍了同学的学习情况。由于有学校领导和老师在,这些学生明显拘束紧张,经验丰富的王卫建议分开谈,于是文昭和芳雄就与6位同学到了隔壁的房间,让王卫和陆鑫向老师们介绍基金会的情况。

极具亲和力的文昭很快就将现场气氛活跃起来,同学们也敢开口说话了。A同学和B同学性格比较外向,很快就与我们交流起来。尽管有亲戚帮衬,但经济实在很拮据。每天的伙食费大概需要4元钱,但A和B却交不上,他们主动到学校食堂帮厨,由食堂免费提供给他们三餐。即便学校免了他们的学费,但每学期的杂费大概还需要700元左右,这700对他们也是一个困难。另外有2位女同学比较内向,自我们进屋后就很少说话,文昭就小心翼翼地和她聊天,试图找出原因。原来C一直比较自卑,总担心别的同学瞧不起她,所以不敢轻易说话。文昭就谈到自己类似的经历,俩人共同分析一个个场景下的心理动态,说得C一个劲地点头,脸上也露出了笑容。

谈到学习成绩时,每个人都提到自己的弱科,王卫和我现身说法,把自己当年的学习经验告诉大家,特别提到“向强者学习”,主动靠近该科学习成绩好的同学,多问多观摩,甚至现场就让大家结对子,互帮互助。他们共同的希望就是考上大学,D同学特别喜欢化学,希望以后能够考进工业大学,当一名工程师。B学的是文科,希望以后自己能够创业或者从政。

芳雄来自中央音乐学院,随身带着一把吉他,现场给大家弹唱,而且还为喜欢唱歌的A同学伴奏一曲《感恩的心》。吉他声中,陆鑫教同学们学唱《仁爱之歌》,并手语演示。芳雄的吉他特技表演也特别搞笑,使现场气氛非常热烈,同学们不再拘束,大家畅所欲言。

不知不觉中2个半小时已经过去,我们该告别了。按照事前的吩咐,该由仁爱哥哥给同学们传送“蓝丝带”,超人气的芳雄手中的蓝丝带最为抢手,我不得不把自己的那个机会转让给了芳雄。

临别时,和同学们一一拥抱告别,B同学一个劲地告诉我们,希望大家再来,到他们家看那满山遍野的桃花。

交流分享

晚上各组交流当天的情况时,其他组由于都是直接进户访谈,基本上都被访谈家庭的穷苦境地所震动,被孩子们的自强所感动,恨不得现场资助,但由于基金会事前有明确规定而不得不暂缓。坦诚地说,在参加访谈前,我脑海中所想象的也是这样的情景,但我们当天在学校看到的并不是如此。虽然这些同学经济拮据,但毕竟有亲戚资助,而且还能够考进本县最好的高中,还不至于困难到衣食无着。但是,我依然被震撼,因为感受到同学们迫切需要关怀的心。

交流中,我明显感到D同学强烈渴望自立,他眼神很坚定,话不多,但字字落地有声。B同学急迫期待改变现状,C则显得很自卑。我们知道,成长环境会影响个人心理,不完善的环境一定会给个人带来这样那样的心理阴影。所以,我认为,献爱心,做慈善,不是仅仅捐点钱就能够解决的,而是需要用心。绝不能以一副“我是来帮助你的”心态去面对被救助者,应该首先有同理心,要先去了解对方的情况,帮助对方打开心结,才会对被救助对象产生更有效的帮助。

送人玫瑰,手有余香

回到北京,收到王卫发的短信:到家了吗?好好休息,未来欢欢喜喜作更多善行,资助是有限的,关怀是无限的,只靠我们自己还不行,愿我们的言行和故事能够感染更多人关注关心身心受苦的孩子和人们,从身边人做起,多一个微笑一个善行去影响带动更多的人,永远努力让爱传递。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