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走近梅花鹿的天堂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生活报   作者:王萌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15年前,鹿结核疫病弥漫鹿场,一头公鹿带领3头母鹿和一头小鹿为躲捕杀而逃亡山林。15年后,一个二百余头的野生鹿群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

灭顶之灾让鹿群逃亡山林

  国富林场地处小兴安岭余脉,此处苍松翠柏、林海茫茫是野生动物生存的天堂。在林场深处有一个数百户人家组成的小山村,这里就是国富林场的所在地。

  56岁的林场场长周广军曾任国富林场护林队队长,这个敦厚健壮的老人不久前刚刚为林场领回了动物保护先进集体的奖状,被老百姓称为林场的守护神。

  周广军说:“当地的村民经历了一个养鹿、杀鹿到护鹿的过程。以前,大家只想向林场的野生资源要效益,结果是疫病流行,鹿越养越少。如今大家有了环保意识,把保护野生动物当做自己的职责,鹿群反而壮大了。”

  说起这个黑龙江最大的野生鹿群的形成过程,老人感慨颇多。

  早在清朝开始,拜泉县国富林场地域内的居民就有驯养梅花鹿的历史,一个皇家的鹿场就坐落于此。20世纪80年代,此处居民重操祖业,梅花鹿成为当地的重要养殖项目。然而,一种叫鹿结核的疫病突然在林场里流行起来,得了这种病的梅花鹿很快就消瘦下去,倒地而死。为制止疫情蔓延,鹿场里只要出现一只病鹿,所有的鹿都要被捕杀,国富林场的鹿群就这样被一只只杀戮殆尽。

  1991年秋季的一天,当人们对一个鹿场的鹿群进行捕杀的时候,一只公鹿愤然而起撞向围栏,带着三只母鹿和一只小鹿扬长而去。望着这几只梅花鹿的背影,在场的人都震惊了。这几只勇敢的梅花鹿让人们打消了追捕它们的想法。周广军说:“没想到,这几只逃亡的梅花鹿竟然成为了国富林场野生鹿群的‘祖先’。”

疫病没有停止,直到所有梅花鹿被捕杀,国富林场不闻鹿鸣。

人鹿和谐相处,鹿群逐渐壮大

  梅花鹿逃跑时,周广军就在现场。从那以后,每次巡山周广军都细心搜寻梅花鹿的踪迹。一天,在小溪边看到梅花鹿的蹄印,周广军非常欣慰,这证明它们还活着。周广军说:“别看它们圈养的时候容易患病,但是真正放归山林它们的适应能力却非常强。”

  1992年,国富林场的雪下得特别大。一天,周广军打开房门,发现院子里和房顶上有厚达半米的积雪,林场也被大雪覆盖住。“冰天雪地,落叶被覆盖住,梅花鹿到哪去觅食呢。”严寒的气候让周广军挂念起那几只梅花鹿的安危。

  第二天,周广军再也坐不住了,他背着干草拎着一根木棒上山给梅花鹿投食。听到他的想法后,善良的村民们也纷纷响应。他们背起家里储存的谷糠和豆皮一起上了山。

  在梅花鹿经常出没的小溪边,周广军决定碰一碰运气。他们把饲料放到了这里。几天之后,村民们到山上去观察,发现饲料纹丝未动。一直到一个多星期后,弹尽粮绝的鹿群才找到这里,它们将草料吃得干干净净。

  春暖花开,鹿群迎来了野化生活的第一个春天。周广军说:“鹿群安全地度过夏季,储留足够的能量,以后就不用为它们的生存担心了。”果然如他所愿,4年过去了,鹿群不仅逐渐适应了山野的生活,而且3位母亲相继生下了14只小鹿。

  据周广军介绍,经过野化的鹿群更加强壮,它们积累了许多生存的技能。据观察,母鹿一般在冬季孕育生命,即使是怀孕的母鹿在食物匮乏的冬季也不会饿肚子,它们会用蹄子刨开冰雪,吃到雪层下面的果实。甚至林场野狼群对于鹿群也构不成太大的威胁。见到狼群,公鹿就会担负起保护弱小的责任,用坚硬的鹿角将敌人击退。

  真正使鹿群减员的往往是内部争斗。随着鹿群的不断壮大,争夺王位的战斗日趋激烈。每到求偶期,都会有一些雄鹿在争夺王位的战斗中败下阵来,有的因为受伤而死去。

  罪恶的魔爪让鹿群再遭灭顶之灾

  经过将近10年的繁衍,到2000年前后,国富林场的野生梅花鹿的数量已经达到了二百多只,林场内草长莺飞,山青鹿鸣,构成了一幅和谐的自然图景。然而,野生鹿群的壮大引起了人们的贪欲,包括国富林场周围的一些村民又开始觊觎林场内的野生资源。

  周广军说:“人们用各种手段猎杀梅花鹿,就为了获取鹿身上的宝贵药材。”据介绍,偷猎分子一般开着卡车进山,卡车进不去了,就换乘摩托车或者是马匹。近些年,周广军扣留的偷猎分子的马匹和车辆不计其数。偷猎的后果是使林场内的野生鹿群资源急剧减少,由原来的二百只降到十来只。

  2001年前后,偷猎最严重的情景让周广军记忆犹新。“那时,在山上经常能看到被剥掉的鹿皮。因为鹿全身是宝,只有鹿皮没太大的经济价值。还有带血的绳套,捕猎的陷阱等等,有时一天能发现几起偷猎案。”周广军说。

  偷猎猖獗的情况引起了当地政府部门的重视,为了保住这来之不易的自然资源,拜泉县拨专款用于鹿群的保护工作,并组织专案组侦破偷猎案。

  2003年前后,拜泉县公安局侦破了数起偷猎案,十余名犯罪分子落入法网,罪刑最重的被判处有期徒刑10年。

  据周广军介绍,许多偷猎者其实就是林场里面的村民,“他们忘记了十几年前的那场灾难,毫无节制地向自然索取资源,必然会遭到大自然的报复。”

  走近梅花鹿的天堂

  “鹿群的故事让每个人都明白了一个道理,人和自然必须和谐相处,这样我们所处的环境才能成为生存的天堂。”周广军说。

  在周广军的带领下,记者来到林场的次生林地。走不了几步,就发现了鹿群。这些鹿并不怕人,距离二十多米它们仍然自由地觅食、休憩,毫不惊慌。据介绍,此时是梅花鹿毛色最美的季节。它们刚刚褪去了黄黑色的冬装,穿上橙红色间杂着黄点的夏衣,在绿色的树林映衬下显得格外耀眼。忽然间,一阵山风吹来,雄鹿警觉地抬起头,也许是感到有危险,它带领着鹿群向林地深处跑去,那身姿矫健挺拔,疾如闪电。

  林场不但有野生鹿,而且场部里面还养鹿。记者看到,场部的围栏里养着几十只鹿。周广军说:“这些鹿都是村民在林场里捡回来的野生鹿,以前是小鹿,经过圈养逐渐长大。”据介绍,保护野生动物的观念已经深入人心,村民们进山采蘑茹等山货的时候碰到被遗弃的小鹿不会私自处理,一般都交回林场。

  “我们爱鹿、护鹿不仅仅是公益行为,同时也有效益。”周广军欣喜地说。因为当地村民对于野生梅花鹿保护得当,国富林场的梅花鹿群已经成为黑龙江最大的野生鹿群,受到林业部门的关注。今年,省林业厅已经为国富林场申报了国家野生梅花鹿保护站,如果申报成功,每年国家将拨款数百万对当地的野生资源进行保护。同时,国富林场的野生梅花鹿资源作为宝贵的物种,省内专家希望能把它们引入到其他的林区进行野化繁殖。

  周广军说:“今后,我们还会发展旅游事业,进一步对野生资源进行开发。但是不管怎么发展,保护野生梅花鹿资源都是第一位的。”

  新闻背景

  梅花鹿,别名花鹿、鹿,体长140~170厘米,肩高85~100厘米,成年体重100~150千克,雌鹿较小。雄鹿有角,一般四叉。背中央有暗褐色背线。尾短,背面黑色,腹面白色。夏毛棕黄色,遍布鲜明的白色梅花斑点,故称“梅花鹿”。臀斑白色。生活于森林边缘或山地草原地区。季节不同,栖息地也有所改变。晨昏活动,以青草树叶为食,好舔食盐碱。产于东北、安徽、江西和四川。梅花鹿具有很高的经济价值,历史上捕捉猎杀过度,野生数量极少,现人工养殖种群已达数十万只。属于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