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动物智能不可低估 能规划未来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新华网   作者:宫振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最新实验表明,动物的智能不可小觑。

研究人员发现,一些动物有使用工具、辨认图案、认识数字等惊人本领。

识图案

研究动物智能的科学家发现,猴子会心算,鸽子可以辨认不同图案,人类并不是唯一能规划下一步行动的生物。

艾奥瓦大学实验心理学教授爱德华·沃瑟曼12日出席美国科学促进会年度会议时说:“人类应该收敛一下自己的优越感。”

沃瑟曼在年会有关动物智力的讨论会上说,鸽子和狒狒能辨认三角形和圆点等图案,分辨哪些图案相同、哪些图案不同。

“动物们能出色完成这项实验,”他说。



用工具

英国剑桥大学比较认知学教授尼古拉·克莱顿认为,过去20年间,人类对动物智能的认识有巨大飞跃。证据表明,一些动物不仅能使用工具,还会为应对不时之需而保留工具。

“‘未雨绸缪’曾被认为是人类特有本领,”克莱顿说,“现在看来并非这样。”譬如,乌鸦会储存食物供第二天食用,甚至还会想办法避免食物遭窃。

谈及乌鸦的智慧,牛津大学行为生态学教授亚历克斯·卡采尔尼克说,新喀里多尼亚乌鸦可以算“鸟类工具利用大师”,不仅使用工具,还会弯曲金属丝设法“钓”到够不着的食物。

“我们发现,”卡采尔尼克说,“一些情况下,动物的能力与人类的能力异曲同工。”

估数量

杜克大学的杰西卡·坎特隆发现,不少灵长类动物具备与人类相似的“数字意识”。

坎特隆和伊丽莎白·布兰农以成年人、婴儿和猴子的“数字意识”为课题,发现重复看同等数量的物品后,婴儿可以注意到物品数量改变,猕猴也同样具备这种能力。

事实上,不论人还是猕猴,都能在不计数的情况下大致估测物品数量。这种能力使猕猴得以判断某个区域的食物是否足够,从而决定是否迁徙,同时也能让它们大体了解自己群体与其他猴群数量对比状况。

研究人员正着手研究猴子是否有“零”的概念。

坎特隆说,从事这些研究的目的是为了解动物智能水平,“所获结果总是让我们惊讶不已”。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