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倒霉”也能变“幸福”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凤凰网   作者:刘墉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最近我老朋友的太太接受了纽约侨声电台的访问,虽然我们几乎每个周末都碰面,但是直到听了那个访问,我才真正了解他们的心路历程。更重要的是,知道了我老朋友的太太为什么有能力面对那么多打击,依然保持一颗感恩的心。

在访问当中,她说小时候,她的祖母总是盯着她的脸,说好漂亮的娃娃,眼睛虽然不大,但是是一双含笑的眼,笑笑的多喜气啊。又拉着她的小手说,瞧,你的手胖胖的多好,将来一定是写文章的手。所以从小她就觉得小小的眼睛跟胖胖的手,是上天的恩赐,当别人会怨的时候她就自豪,而且果然后来考进了很有名学校的新闻系,写了很多非常好的文章。

她含笑的眼也笑了一辈子,即使遭遇严重的打击也如此,她生下的第一个孩子,做医生的丈夫对她说是个女儿,但是兔唇。她先大哭,但是跟着她笑了,笑着带孩子看一个又一个医生,动了十几次的手术,而且栽培进医学院,今天成为医生。

她的第二个孩子是儿子,居然也是兔唇,当丈夫告诉她的时候,她没掉眼泪,反而说,多好啊,这样女儿就不会觉得我偏心,只把她生成兔唇了。然后她把儿子栽培成小提琴家,进了茱莉叶,又送进常春藤的名校。

如果换成别人,有这么辛苦的遭遇,恐怕早就怨死了,为什么我这位老朋友的太太非但不怨,而且表现的很喜乐?听了那天的广播访问,我懂了,因为她从小生长在一个充满爱而且从正面看事情的家庭。越是童年活在有安全感跟爱的环境,成年之后越会去爱,越是从正面看事的人,越能度过苦难。

五年前,我跟中国盲文出版社合作,为两岸的盲人募款,接触了很多盲人朋友,发现有些盲人表现的很悲观,怨上天不公平;但是也有些人能够从正面看事。我最记得在台北遇到一个组成乐团的三位盲人,每个人都笑容满面。

一个说他最幸运,因为他是后来才失明的,所以他看过这个世界什么样子;另一个说他也幸运,因为虽然他看不见东西啊,却能感觉到光线,所以不算是完全失明。第三个他就说了,他说啊,我虽然从小就瞎了,可是也不错,因为反正不知道看得见是什么样子,既然不曾拥有,也就不觉得失去了。说完,这三个人很高兴得歌唱起来。

我也记得有位重度残障的朋友对我说,他本来很怨,怨自己那么倒霉,可是后来想想,这宇宙里头有无数星球,怎么只有地球上面有人啊?在受孕的过程当中有千万的精虫在争,但是只有一个会成功。所以他只要能够来到这个世界,就已经是幸运无比了。

台湾著名的残疾作家刘侠女士,她生前也对我说,她说我这类风湿关节炎,既然治不好、甩不掉,就当成朝夕相处的老朋友了吧。我懂了,他们快乐因为他们由正面看事,即使一般人看来是负面的,他们也由正面思想。

这也使我想起两位年龄差不多都九十多岁高龄逝世的老人家,其中一位她过的很富裕,临终躺在病床上啊,对每个去探望的人却都在怨,怨伤怨疼怨丈夫早死;可是过的十分辛苦的那个老太太不一样,她一直死啊都感恩,她会说,嘿,我真好命啊,丈夫早死还能活到今天,而且儿孙都来看我,你看好命,真是好命啊。

我后来知道了,两位老太太的同年,那喜欢怨的,从小就帮着妈妈跟爸爸总是吵架,活在一个总由负面看事的家庭;那个感恩的老太太,长在修桥补路的积善之家,大门打开,很多穷人都能够进到她们家吃饭,她从小就长在宽容的环境。

如果各位看过我前面谈处世的节目或许记得,我曾经说女儿上幼稚园的时候,学校会把家长叫去,教大家怎么跟孩子说话。比如孩子怕到危险的地方,别喊,“你想摔死啊”,而要说“快点下来”;又比如天凉,孩子没有关窗,不要说“你想冻死啊”,或者是说“为什么不把窗子关上,你没感觉啊?”而应该讲“把窗子关上吧,免得着凉”。

今天说到新新人类的教育,我要再一次的建议各位父母师长,教孩子用正面的语气说话,而且从正面来看事,即使遭遇了不幸,也要在不幸中想那不幸中的大幸。我记得我小时候在一本佛教的书里,读到有个妇人缝衣服,不小心把手给扎流血了,她先说还好,这是扎在手上,如果扎眼睛上就麻烦了。然后又一笑说,还好,这血没滴在衣服上,不然还不好洗呢。

这是多么平凡的故事啊,却给我留下很深的记忆,想为什么有人能够把那么负面的事,整个反转过来呢?同样半杯水,负面的人会说,哎,只剩半杯了;正面想的人则讲还有半杯呢。同样孩子考五十分,负面思考的这些师长会骂,你居然有一半不会,没有前途了;正面思考的师长会说,你能考五十分,表示还会一半啊,再加一点力,多十分就及格了,试试看,下次考好一点。

让我们教下一代从正面思考吧,总存着感恩的心,总在失望当中带有希望,总在跌到时想想休息一下,能够跑得更快,飞得更高,总在黑暗当中说,黑夜将尽就是黎明。这种正面思考的人生态度比什么都重要,因为它会影响孩子的一生,甚至到他生命的尽头,都有在怨恨中离开,或者是在感恩中离开的差异。

最后,让我说说前面那个兔唇的女孩儿,她从医学院毕业之后,申请进纽约非常著名的医院,去当耳鼻喉科的医生,四千人申请只能录取四个。主考官问她,为什么选择耳鼻喉科?她说兔唇的孩子常常会影响听力,所以我选择这科,而且有我同样问题的家庭,只要看看我就能得安慰,结果她被录取了。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