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春雪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不详   作者:若水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乙丑年的一月二十三,临晨三点半,被同学唤醒,起床去云水堂拜忏。一出门,突觉头上有凉凉的东西落下。抬头望去,原来是下着星星点点的雪花!再往地上看时,已然积下薄薄的一层了。

拜完忏出来,雪点是愈下愈大,已有一个同学在门前打扫路径了。待下了早课,雪已经落了一尺来许,踩上去,松松软软的,煞是舒服。此时陆续见到几个同学扛着笤帚出来扫雪,以防人踩后容易结冰。

用完早斎后,雪一直絮絮地下,大多的同学都主动地去到山门、金龙桥、大殿等地去扫雪了。就这样,雪一直不停地下。到了下午,居然愈来愈大,竟然是飘起了鹅毛大雪!从办公室的窗朝外看去,那雪像一朵朵盛开的棉花,在空中飞舞,是那样的飘飘洒洒,是那样的自在!那种美,令人感动。

忙完手中的活,抓起相机出去拍照时,漫天的“棉花”已然不见,代之的是小了些许的“柳絮”了。因我想起了《世说新语》里的一段典故来:谢太傅寒雪日内集,与儿女讲论文义。俄而雪骤,公欣然曰:“白雪纷纷何所似?”兄子胡儿曰:“撒盐空中差可拟。”兄女曰:“未若柳絮因风起。”公大笑乐。

这春天的雪确实是下得极为飘柔而俊逸的,没有冬雪的严厉和酷冷。其实有时候的冬雪亦是可以用谢朗的“撒盐空中差可拟”来比若的,如去冬那场唯一的冬雪。

进了山门,从里往外拍去,可以看见空中飞落的雪。

在山门旁直直地望过去,雪中的金龙桥是那样的美丽!

这座建于辽应历初年的石桥,朴素而古拙,由大块的本地花岗岩石组成,在雪的映衬下,两种素色的美交相辉映。

贴近石柱去看,花岗岩的石色历历在目。而远处的雪景,却模糊起来。

换一个角度拍去,尽头是天王殿。

从石柱头顶往西跨院的大门看去,可看到远处的山。它亦披上了一层白色呢。

在寺里,最耐人寻看的是房脊上的砖雕花饰,脊端大吻。它们古老而精美。在白雪的半掩下,更是别有一番风韵。

雪中的魏老爷塔更是肃穆、寂静。

那边房顶上垂挂的树枝亦是构成了一幅美妙的画卷。

花圃里干枯的花枝上顶着的是异常新鲜的白雪,犹如新绽的花冠。这雪的洁白与新鲜直令人有想咬一口的欲望。这不禁让我想起了童年时,在南方的老家,下雪是难得遇见的。大概四五年一次。每当下了雪,我们这些孩童们都雀跃着出去玩雪,连哥哥们都不例外。我们还会抓起一把雪,先往嘴里咯吱咯吱地咬着吃,然后才是打雪仗……

毕竟是春天了,虽然是在下雪,却无更深的冷意。而从近旁的山林中,隐隐暗透出一丝丝绿意来。待要仔细搜寻它,却又不见。然而,那绿意却是真真切切存在的。这不禁使我想起韩愈的《春雪》来:

新年都未有芳华,二月初惊见草芽。

白雪却嫌春色晚,故穿庭树作飞花。

又他在另一首《早春呈水部张十八员外》诗里,写道:

天街小雨润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
最是一年春好处,绝胜烟柳满皇都。
这便是“草色遥看近却无”的意境了。

这场雪整整下了两天两夜,待到第三天的上午,才看到太阳从东边的云彩中照射出光芒来。这时远处的山亦看得清晰了。

阳光下的雪景是明亮了许多,但屋瓦上的雪却渐渐开始融化起来。

这使得我的心情忧郁起来。是啊,一切都是无常的,无有亘古不变的东西。而我却偏是一个向往地久天长的人,然而,哪里又能寻到呢?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