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重归简朴生活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南方人物周刊   作者:黄广明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在法国,“零欧元生存”已经成为一种时尚,廉价商店门口泊下越来越多的高档车;在美国,越来越多的人成为“简朴生活”信徒;在中国大陆,市民进入高校食堂进餐悭钱一时成风;在台湾,官方力推“节能减碳”,主妇们降低生活成本,少吃肉,多骑车,网上购物,二手货当道……

勒紧裤带过紧日子,突然环球同此凉热。

简朴生活风行全球,起因是金融危机、经济衰退,然而世易时移,情随境迁,这个原本与“底层生活”紧密联系的“低成本生活”,突然成了一种无论穷富都趋之若鹜的生活方式和经济模式。

正如同城市中一次偶然的停电突然让家庭成员们远离电视,促膝长谈,唤回那田园牧歌时代的家庭温情一样,这次因经济危机引发的“低成本生活”时尚,让世人感受到了简朴生活的好处,并反省曾被“消费主义”挟持的饕餮岁月。

个人主义消费的时代宣告终结。30年来,美国推崇赤裸裸的资本主义和致富的观念。如今时过境迁。从好莱坞电影、名流文化到电视节目,勤俭节约逐渐成为时尚。消费者在减少开支。奢侈品牌受到冷落。甚至连体育界都在控制铺张浪费行为。

一位在美国一家超大型石油公司工作的职员最终选择了辞职,回到了他的老家俄克拉荷马州,找一块土地安家,这不是法律上的“安家”,而是种植小麦,放养牲畜,创造新的生活,而不仅仅是谋生。

他反思道,“使我们的经济体得以运转下去的是什么?西方世界的每个人都想像帝王般地生活;游山玩水、锦衣玉食、赫赫权势。要像帝王一样生活,你就要有一大群仆人满足你的每一个愿望。在过去,只有少数人是帝王,其他人都是他们的奴仆,而如今呢,大家都是帝王(至少想当帝王),而机器就是我们的奴仆。在短期内这是能行的,但是在下列情况下肯定行不通:如果能源耗光,或者环境变得如此恶劣,连活着都是极大的痛苦。工业时代让我们挺开心的,但是我妻子和我要迷途知返,奔向未来了……

由于全国上下都在厉行节约,餐饮和图书行业受到影响,整容手术的需求量也在急剧减少。衰退正在改变普通百姓的生活。在新总统即将就职之际,美国人试图打造新的特性。与布什在8年前上任时相比,他们所处的世界已经发生了不可思议的变化。

公共关系专家迈克·莱文认为,社会风气的变化甚至影响到了好莱坞巨富名流的精神生活。锦衣玉食、觥筹交错、宝马香车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他说:“我把新的一年的突出风气归纳为‘奢华可耻’。在严重衰退时期,炫耀奢侈的生活方 式是庸俗而低级的。”

在消费主义当道的时代,整个世界都好像坐在一列飞速下坡、不断加速的火车上,虽然许多人为自己所走的方向感到惊愕,但他们又似乎找不到安全跳车的方法。

德国《明星》周刊曾做过一个专题:“简单地让世界变得更好”,宣扬“50个小观念起到大作用”,并在它的网站上进行了好习惯的征求和投票活动。结果以下细节“中标”:使用菜篮子或是布口袋,拒绝塑料袋;将室内温度调低1度;使用节能灯;使用环保电;下次短途旅行时放弃坐飞机(仅从汉堡到柏林往返一次,每位乘客所带来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就高于一台冰箱一整年的排放量);等洗碗机满了后再使用(一周少用一次洗碗机,一年则可节省1000升水)……

在《明星》周刊编辑的50个让世界更美好的细节中,还有这么一条,“和你的爱人一起沐浴,既可增进情趣,又可节省水资源。”的确,这个时候,简朴生活——低成本生活已经成了一种乐趣,它肯定会成为一种生活习惯。类似地,我们是否记得小时候有许多娱乐都是不花钱的(进而,是不耗电,不污染空气,不毁坏森林的),比如讲故事,比如猜谜语、捉迷藏、过家家,而今天的孩子,难道就一定要花钱去坐过山车、买玩具、打电子游戏才高兴吗?

一个人从大城市搬到乡间,他买的房子恰好就在一个信奉简朴生活的社区中。搬到新家那天他的一位邻居帮他卸东西,他的家电太多了,电视冰箱洗衣机洗碗机空调按摩器……搬完之后,邻居对城里人说,“如果有哪样东西出故障了,只管跟我说,我会过来的。”

城里人听后有些惊喜,“好极了,你会修理电器吗?”

“不会。”他的邻居说道,“我不懂怎么修理电器。但我会很高兴地教你怎么不用电器生活。”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