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对大学生带万斤橘子抵学费的多重解读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新浪网教育频道   作者:徐云鹏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对于广大农村大学生来说,他们每年缴纳给学校的学费,大多是父母把家里的农副产品拿到市场上交易兑换来的现金,而让学生直接带着家里的农副产品到校销售抵学费,似乎有些不可思议,甚至会被当作笑话听。

  2009年2月19日的中国新闻网转发的消息却透露,带上一万斤橘子来到校抵学费,这不是天方夜谭。2月17日,记者从浙江传媒学院了解到,该学院数字媒体技术专业大二学生巫小宾,新学期带来了一万斤橘子到杭州,打算将橘子的销售所得用来缴纳学费。

  如今,广大农民兄弟供给子女求学费用的基本出路无外乎两条:要么背井离乡外出打工赚钱,要么汗滴禾下土地种地养植换钱。事实上,这两条出路都不大好走,让农民兄弟走得十分艰难,甚至使他们为此付了出生命的代价。2月3日9时5分,重庆市大渡口某厂区内,45岁的綦江农民工王大春为了多给儿子攒一点学费,特意在春节期间连续加班苦干20天,终因劳累过度不慎从5米高的水泥罐车上倒栽下来,造成头部重伤至今仍然昏迷不醒。

  回过头来看,从上市卖橘子换现金到带着橘子赴校抵学费,似乎只是果品的主人从老子变成了小子,交易市场从家乡转移到了城市,但从深层次上来说,它再次把护农富农和农民子女求学艰难的问题托出水面,其中所蕴含着的几多无奈、几多真诚,真的很是耐人寻味。

  带橘子到校抵学费是“果贱伤农”的活标本。按理说,随着政府陆续出台惠农富农的好政策,各种补贴补助按时足额到位,农民种地养植是一块比较稳定的家庭经济收入增长点,会使他们逐渐富裕起来。可惜的是,市场农资价格不断跳涨,常常使政策实惠打折,甚至几近抵销殆尽。若是再遇到农产品滞销,农民无疑是雪上加霜。巫小宾家里橘子大丰收,原计划售出去后,把欠下的学费补上,可是谁也没有料到橘子销路整体受阻,价格也一路下跌,最后一斤跌到一毛五还没人要,而“每斤橘子卖四毛五才能保本”。显然,收成越多,亏本越多,欠债也越多,这不是坑农害农又是什么?

  带橘子到校抵学费是家长万般无奈的选择。父母最能理解和体谅孩子,家长分给巫小宾一万斤橘子带到学校抵学费,让他自己想办法去卖,决不是推卸自己的监护责任,实属毫无办法了,那怕是有一线希望也不会难为孩子,毕竟家长要考虑孩子的脸面和学习时间精力等因素。无奈,“衢州市委书记都亲自去杭州替橘农吆喝了,可是依然不见起色。”原以为春节过后橘子的价格会上涨一点,结果行情反而更差,价格甚至跌到一毛五一斤。眼看着快要开学了,几千块钱的学费成了家人最头痛的事。“家里已经再也拿不出额外的钱给我交学费了,实在没有办法,我爸就分给我一万斤橘子。”尽管报道没有介绍巫小宾是怎么将这一万斤橘子从浙江衢州农村老家运送到杭州城的,但其中的艰辛与成本支付肯定小不了。

  带橘子到校抵学费反映了农民兄弟的诚实品德。“欠债还钱,天经地义”。面对高校学生拖欠学费、欠贷不还的信用危机形势,巫小宾父亲的做法,传递给儿子信息却是千方百计地筹措学费,积极还债,而不是采取“要钱没有,要命一条”的硬挺态度。只是在万般无奈的情况下,才不得不分一万斤橘子给儿子作学费,这是没办法的办法。但是,艰难中透露一种真诚,苦涩中蕴含几分豁达。其实,这也是家长在向儿子传授诚实守信的美德,反映出一种“诚信为本,操守为重”的信用文化。家长的目的无非是让儿子记住:咱农民再苦再穷再难,也不能丢掉了“信义”二字。

  带橘子到校抵学费也是家长留给儿子的一道生存作业题。从这个角度来看,也是颇有积极意义的举动。尽管巫小宾还是大二学生,没有完全实现经济上的独立自给,但他毕竟已经是成人,应该拥有自主生活的能力。其父亲将卖橘子换钱的重任交给了他,无疑是将自己身上的沉重压力转到了儿子肩上,促使儿子积极启动个人的聪明才智还债交学费,在客观上产生“自己的梦自己来圆”的效果,这也是对孩子的独立生存能力培养,是一次难得的锻炼与考验,诚所谓机遇与挑战并存。机遇与挑战,孰大孰小?相信农民儿子巫小宾会交给父亲一个满意的答卷。

  所以说,大二学生巫小宾开学带万斤橘子到校抵学费,是无奈,是苦涩,也是一次难得的人生历练。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