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打造中国的国际创意之都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中国文化网   作者:编辑:胡芝诚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程度和规模,已经成为衡量一个国家或城市综合竞争力高低的重要标志。作为中国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北京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带动作用。

  根据联合国的统计数据,如今全球创意产业约占全球GDP的7%,英国创意产业是其国内第二大产业,占GDP的8%。美国创意产业占其GDP的7%,但北京创意产业对GDP的贡献率还有较大空间。在近日举行的北京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论坛上,200位北京市和上海、天津、沈阳、青岛等地的专家学者济济一堂,探讨北京文化创意产业如何才能走上国际化的道路。

  城市综合竞争力高低的一个重要指标就是创意产业。城市发展到一定时候会有一定的城市病,但能依靠创意产业的发展重新获得生机。英国的创意之都伦敦,创意基础设施占到40%,36%的出版业集中在伦敦。在这次金融危机当中,英国做出了很重要的贡献。全世界动漫的65%都来自日本,在欧洲更占了80%的份额。巴黎号称时尚之都,已聚集了55%的世界设计企业。

  作为一个创意城市,必须具备四个特征:第一是具有发达的创意产业,同时以创意产业推进创新。第二是具有良好的经济和技术支持创意产业的发展。第三是具有创意人才生存和发展的优良环境。第四个特点就是具有良好、宽容的文化范围,具有一定数量和水平的受众。北京如何迈向国际创意城市之列呢?首先,构建创意产业完善的价值系统和发展模式,形成包括核心产业、支持产业、衍生产业的产业群。其次,必须让各行各业都认识到创意产业发展将支持和带动它们的创新。第三,要创造良好的文化范围,并努力积累创意的社会资本。

我国文创对GDP贡献率只占39%

  创新型国家,美国已经做了示范。根据国际社会的三个标准,第一个是研发投入占GDP的2.5%,美国的投入已经超过了国际标准;第二个指标是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国际标准达到70%,美国是80%,我们国家还只是39%。第三个是技术的对外依存度,要求别人的知识产权要低于30%,也就是说70%得是自己的,但目前我国的技术依存度是60%。

  国家提出要扩大内需,要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作为明年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文化创意产业也是拉动需求的重要内容。如今我国第三产业整个比重是占GDP的40%,发达国家是70%,这当中落后就落后在创意产业上。比如,英国的产值贡献率,2003年其创意产业已经排在第一位,超过了金融业,创意产业对推动经济发展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上个世纪70年代,美国提供就业岗位2000万个,这2000万就业岗位当中制造业占5%,90%是创意产业。创意产业大部分是中小企业,我国的中小企业能提供的就业率达70%。资本的时代已经过去,创意时代已经来到。

文创产业成北京“最具潜力股”

  文化创意产业被认为是21世纪全球最有前途的产业之一,世界各国政府对这个产业给予了关注和高度重视,英国政府专门成立了工作小组,将文化创意产业作为国家的重要产业扶持。英国文化创意产业已经是仅次于经济的第二大产业,美国文化创意产业5年前占GDP的第四位,占全国就业人数的第六位。

  目前,北京文化创意产业已经发展成为北京最具潜力的支柱产业之一,文化创意产业总收入大幅增长,资产规模突破7000亿元。以动漫游戏产业、出版发行和版权贸易业、广播影视业等为代表的重点优势行业成为支撑北京文化创意产业的中流砥柱。与此同时,北京文化创意聚集区不断壮大,空间布局日趋合理,文化创意的龙头企业对相关行业的提升功能初步显现,文化创意产业国际化格局也日渐明朗。

  文化创意产业成为北京文化发展的重要支柱,是最具增长潜力的产业。最近北京提出,建设人文北京、绿色北京,核心思想就是以科学发展观为主导,充分利用北京的人文资源,引领北京产业转型升级,在更高的平台上推进新北京更好的发展。

  创意的关键就在于抓住想象并让它逻辑化。现实与想象找到结合点,创意就产生了。文化创意产业是凝结了个人创造和智慧的产品,并在知识产权保护下健康发展且形成完整的产业链。那么,北京的文化创意产业应该在什么立足点上向前推进?专家们认为,有3000年建城史、800年建都史的北京,从城市规划、建筑民居、服装服饰到语言文字、饮食习俗,博大精深的文化足以令今天生活在这个城市的民众自豪与骄傲,也是北京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的深厚基础和丰富资源。

经济危机下更需文化创意

  今年,全球经济形势步入寒冬,中国经济增长步伐也渐渐放缓。有经济学家认为,创意产业在当下,完全有可能会成为‘寒冬中的暖流’,通过促进传统产业升级,帮助企业摆脱价格战的泥潭。

  在20年代的美国经济大萧条,成就了美国电影及娱乐业的快速发展;亚洲金融危机,也使得动漫业和娱乐业突飞猛进,韩国就是最大的既得利益者。每次在寒冬中都会适时出现的这股创意暖流,让沮丧的世界出现了一丝曙光,带给人们以希望。

  近几年来,我国文化产业有了长足的发展,北京、上海等一批城市,把发展创意产业作为新的产业,特别是最近一个时期,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我国经济面临着压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对抵御外来压力有至关重要的作用。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