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塑料瓶变毛毯 环保奇招如何叫座?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尹卫国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去年11月,海协会会长陈云林赴台湾时专门拜访慈济证严法师,证严法师给他看一条灰色毛毯,介绍说“这是用70个保特瓶制成的”,陈云林大为惊讶,称赞“和真羊毛的一样柔软”。

所谓保特瓶就是塑料瓶,由石油提炼的副产品聚酯制成,与塑料袋一样在方便人们生活的同时,严重污染环境,如焚烧会释放有毒气体,深埋地下则多年不腐。塑料瓶制毛毯,技术并不高深,难的是过程十分复杂、艰辛,首先要把塑料瓶回收、分类、整理、洗净,这些环节全靠手工劳动,然后送入塑胶加工厂切片漂洗,制成酯粒,再送到纺纱厂抽丝,最后到纺织厂织布,裁切缝制,而且成本高于羊毛毯,没有任何经济效益。

慈济基金会是台湾最大的公益组织,从2006年初开始投资研发这项环保技术,10个月后突破技术瓶颈,慈济动员6.2万名环保志愿者,在台湾设立4500多个垃圾收集站,对废弃塑料瓶进行回收、清洗,两年多来已生产30万条毛毯,全部用于赈济灾民、资助穷人。目前慈济又在开发用塑料瓶生产吸汗透气的内衣等新产品。

由此及彼,触类旁通,塑料瓶变毛毯的环保奇招很值得我们借鉴、运用。如今塑料瓶已广泛运用于食品、饮料等产品,据台湾环保部门统计,宝岛台湾每年使用塑料瓶超过42亿只。那么内地每年要扔掉多少废弃塑料桶、塑料瓶?未见统计,想必是个天文数字。但用塑料瓶制毛毯从未听说,尚属市场空白,废旧塑料除了少量被小作坊制成再生塑料制品外,主要处理方式是焚烧或深埋,成为环境公害。

但推广应用这项环保新技术的最大困难在于没有经济效益,而且用塑料瓶制成的毛毯短时间内可能难以得到市场和消费者认可,以市场和效益为导向的企业或许就难有投资积极性。笔者以为,在环境保护日益受到重视的今天,暂时没有经济效益,但有着巨大的社会和环境效益的事,也应该竭尽全力去做。

借鉴台湾的做法,窃认为应三措并举,尽快实施这项利国利民的环保工程。一是发动慈善机构和环保志愿者积极参与,先行试验,产品用于赈灾和慈善事业。二是政府把塑料瓶变毛毯作为环保公益事业直接投资,产品除了用于救灾,政府应率先采购,先行试用,给公众和社会做榜样。三是通过减免税或资金补贴等方式鼓励企业投资这项环保工程,促进这项技术尽快成熟,产品走向市场,从而形成新的环保产业。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