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我愿意把爱全都给你——北京仁爱慈善基金会保定孤儿助学走访纪实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龙泉之声编辑部   作者:隆凤 张婉钰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今年除夕,小娜没有看上春节晚会,家里那台老式电视机已经坏了好几个月了。元宵节刚刚过去,屋子里却已看不见丝毫过年的痕迹,神案上供的还是几个黑硬的月饼。2月14日,是城里人叫做“情人节”的日子,小娜家里来了几位北京市仁爱慈善基金会的志愿者,他们带来了好多的新年礼物,一位“仁爱姐姐”还热情地和她一起爬上炕,把红色的窗花贴到墙上。当午后的阳光照在窗花上,那面时常掉渣的土墙竟瞬时有了光彩。

2009年2月14、15日两天,为践行“资助为起点,关怀为重点”的助学宗旨, 仁爱基金会派出37名志愿者,到河北省保定市顺平县、清苑县的25个孤困学生家庭走访,了解他们真实的生活、学习情况和心理状况,为随后开展的助学活动摸底打基础。

有哥哥陪伴

沉重的一句话

虽然志愿者出发前都接受了一次全面的培训,培训中还模拟了家访的各种场景,大家手里也发了一本走访手册,但是看着手中的学生资料,这些“仁爱哥哥”和“仁爱姐姐”心里都有些没底。资料上对于这些孩子的描述,除了他们的姓名、年龄、年级外,只有一句介绍,不是“父亲去世,母亲改嫁,与某某亲戚生活”就是“父母双亡,随某某亲戚生活”,话是最简短不过了,但是谁也不知道背后会有多少的沉重。

“咱们就是去看一个远方的亲戚,串串门,拉拉家常,没什么好紧张的。”随着目的地的临近,一路欢歌笑语的志愿者们突然有些沉默,一位老志愿者轻松地说了这么一句,大家似乎又松了一口气,重新开始唱起仁爱之歌“我愿意把爱全都给你……”

“请大家把‘蓝丝带’系在名牌正下方,互相帮忙整理下仪容,然后我们到车下排队进宾馆。”因为堵车,比预期时间晚了一个小时到达顺平县城,原定的午休时间被取消,午饭也改成了面条。面卤有些咸,但是上一盆面就被“消灭”一盆,大家都希望赶快吃完,早点出发。

志愿者在大巴车上一起唱颂手语歌《我愿意把爱全部给你》

有一些印记看不见

当地妇联对这次活动非常重视,特意为每条家访路线都安排了专车,还安排了学校老师、当地干部陪同,为这次走访之旅提供了很多的便利。

送一瓶油、一包糖给孩子的家人,和孩子一起贴窗花、挂灯笼,聊天、拥抱、传递“蓝丝带”,这是每个小组需要做的事情,但是推开每一家的门,每一个小组看见的都是不同的情景,听到的都是不同的故事,资料上那句简短相似的介绍开始变成一个个真实、立体的人和事。

在每一个孩子的家里都能发现一个因家境而烙下的独特印记:有的家门是由荆棘的树枝做成的,有的家里有几扇窗户是纸糊的,有的家里连一个烧水壶都没有,有的家里一进去就是病人屎尿的味道。志愿者们都观察到共同的一点——孩子都说自己不冷,但是他们的小手,却都冻得像紫萝卜一样,乌紫而粗糙。

在这些可以看到的印记外,志愿者们更多关注的是那些刻在孩子心里的烙印。在相似的家境背后,这些孩子却有着不同的表现。有的孩子志向远大,立志要改变现状;有的孩子有发自内心的快乐和自信,还总是对志愿者说“加油”;有的孩子内向自卑,始终不愿意说话;有的孩子看起来外向、活泼,但却始终回避谈论有关同学的话题,隐隐透着几分忧郁;有的孩子懂事坚强,小小年纪就担起全家的担子,每天来回六里路给妹妹做饭吃;有的孩子亲情淡漠,对生病的母亲避而远之,对照顾自己的哥哥诸多抱怨。

在当地政府、乡里乡亲和亲戚的帮助下,这些孩子的吃穿用等基本生活要求还是能够得到保障。虽然有一些孩子在艰苦的环境下仍然保持着乐观、积极的态度,但是大多数孩子的内心都隐藏着孤独、失落的情绪,有的孩子表现明显,很多孩子却是在强行压制这种情绪,给人一种“双重性格”的印象。无论外在表现如何,志愿者们都能够感觉到这种情绪给孩子的心灵留下了阴影,如果不加以正确的引导,这种阴影很可能会越变越大,造成不可收拾的负面影响。

“他们更需要的是心灵关怀!”在走访之后,很多志愿者都发出这样的心声。

我们是一家人

一位来自日本的仁爱志愿者,目前正就读于中央音乐学院。他此行的目的就是想给孩子们鼓励,并寻找创作的灵感。当他走访到一个女孩子家时,陪着她一起贴窗花,还装作很不懂的样子让孩子为他介绍农具。女孩子也越来越有自信,开朗地为这位大哥哥做起了小小讲解员。

随后,这位志愿者哥哥拿起吉他,让女孩子说一句最想说的话。小女孩低着头,沉默了一会儿,坚定地说了一句:“我相信奇迹的一天”。接着,大哥哥伴着吉他徐徐地将小女孩心头的话弹唱了出来,宁静的旋律伴着阳光静静地洒在这个平凡的农家小院。愿这歌声能够给予小女孩最大的鼓励!尽管国籍不同,尽管所学各异,但是这份真切的关爱让我们成了彼此支持的一家人。

走访虽然只有短短的两天时间,可自大家相聚之日起,这份暖暖的爱意也迅速将志愿者们融为一家人。大家刚上车坐定后,志愿者领队就亲切地告诉大家药品的取用、随行队医、行程的安排等。每到一地,都会有安排好的餐饮和住宿,随时提供所需物品。志愿者一一向大家介绍自己此行的心愿,同座位的还互相按摩彼此的肩膀,一起唱着“你真的很不错”,路途的颠簸疲惫也挡不住大家的欢声笑语。一位参加本次走访的纳通公司员工说:“原本彼此有些生疏,没想到这么快就融合起来了。”

当志愿者结束了一天的走访,临睡前,一张“晚安”的祝福卡已经悄悄躺在干净整洁的床单上。卡上写着:“未来的收获来自现在点点滴滴的付出”,这一声细致的叮咛让人困意顿消。藉着这张温馨的卡片,忆起今天所给予孩子的关怀,思及未来能够给予他们更多的陪伴,志愿者的嘴角也扬起了微微的笑意。床头还摆着一个洗好的苹果和一袋面包,以做夜宵。

心中有爱,天下一家。这个37人的团队所行之处,不仅得到了妇联等当地政府组织的支持,也受到了来自社会各界的鼓励。当志愿者在清苑用餐时,饭店的老板得知他们是来帮助孤儿的,特意派人上街买了两个高价的西瓜,叮嘱切好后,亲自送给志愿者,并再三表达感恩。

在这争夺名利的世间,人们倍感辛苦。职位,你有我就不能有;工资,你涨我就不能涨。竞争性、排他性的痛苦正在暗暗地吞噬着我们的幸福。而善良,没有界限,可以互相激荡,能够彼此分享。爱,越给予拥有的就越多,这是每个人都可以珍藏的幸福,愿我们在对孩子的关爱中一同找到它,“我愿意把爱全都给你!”

专题链接:

种子的力量

孩子把心打开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