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我是最大的乞丐,李连杰的致词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中国青年   作者:李连杰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2008年11月1日~2日,2008全球公益慈善论坛在北京举行。以下是中国红十字会“李连杰壹基金”创始人李连杰先生的致词。                   

我给自己的定位,一个是乞丐,一个是疯子。

非常荣幸,非常高兴能够在这里,在生我、养我的这个城市欢迎全球各位来宾参加今天这个盛会。我非常地感恩。

有很多人用不同的语言在称呼李连杰,他可能是一个武术家,一个演员,最近又有人说李连杰是一个慈善家,但是我想跟大家分享的是我是谁。在我心中定位的我是一个“乞丐”,是一个全球最大的“乞丐”。我祈求67亿的人类心中都拥有那种善良,那种责任,那种爱。有些人可能因为现在的科技和现在都市的繁荣,他那颗心稍作休息,或者睡着了,睡得还很深,我希望的是,祈求您那颗善良的心苏醒,祈求把它展示出来,那是人类金子般的心,是人类都有的,不管我们是什么身份,在这个“心”里是平等的。

我是最大的“乞丐”,同时,我也是最大的“疯子”。如果您不苏醒您那颗爱心,我将尽我的一切方法,利用人类社会的任何一种可能去迫使您苏醒。就像我疯狂地去找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全球的红十字会以及世界和平组织,找前国家元首、全球的企业家、全球的精英。你可以看到每一个行业,每一种人都在从事着对社会的回馈。所以这两个就是现在我给自己的定位,一个是乞丐,一个是疯子。

我今天想跟大家分享三点,全球公益慈善,第一个,在从事这个事业的时候,在我心中想的是一种信念,怎么样去寻找人类一个共同的价值观?因为人类几千年来靠着两个支柱,就是物质和精神。而精神又支配着如何行使拥有的物质,所以人类一定有一些共同的理念,比如说百年来的国际红十字会,本着中立、人道、奉献这样一种精神在人类百年的历史上得到了普遍的认可。

但是,仅有一种这样的精神是远远不够的,因为67亿人有不同的语言,用不同的文化在看世界,在21世纪应该有更多的新鲜事物产生。所以,我第一个思考的就是人,人是怎么样生存的?我思考我自己,原来人类是需要彼此扶持,彼此关怀才能生存的。像我的出生,一定有一个医生或者一位长者拽起我的脚,拍我的屁股我才开始呼吸,我才变成一个人。在我生长的过程里有多少的老师,多少的前辈,多少我记不起名字的人帮助过我。我青壮年时期可能是一个强者,但是谁能保证到了晚年我不是一个弱者呢?也许我会中风,也许我有癌症,也许我有老年痴呆症,希望别人去关怀我。所以人类就是彼此扶持,彼此关怀的一个群体。

所以在做公益之前我必须先想到的一件事,人类的共同价值观在21世纪里如何体现?

壹基金,一家人,这是我们的信念

我非常喜欢运动,我也喜欢奥林匹克,它得到人类支持的并不仅仅是项目内容,而是“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理念,所以我要创造一种理念就是“壹基金,一家人”。因为我们是人类,因为我们同呼吸共命运,所以我们是一家人,我们要共同面对环保、医疗、健康、贫困、自然灾害等问题,这是我们一家人都要面对的。不管我们的语言是什么,不管我们的生活习惯是什么,人类大家庭里都要面对这些问题。所以,每一个人都应该付出你个体的对这个家庭的保护责任。

我觉得信念的建立是非常重要的。随着科技,随着教育程度不断地提高,我们认识到自己有能力去关心别人,付出一点点,这是一个很好的开始。我的梦想是也许通过20年、30年的努力,创立一种能够持续发展的价值观,而不是看到社会惨剧发生而突然感性地去大力投入。这样虽好,但是它不持久。人类每一次的灾难过去,你们可以看到,三四个星期之后、两个月之后,人们又回到了自己的世界,又忙于自己的问题。

当下全球遭遇经济危机,各个基金组织,NGO组织面临很大的财政困难,而企业家面对着各种挑战,小企业倒闭、中小型企业裁员,这些问题将严重影响到未来几年的全球经济循环,弱势群体只会在数量上更加扩大,该如何建立一种可持续的关怀,可持续的信念?

我小时候是一个弱者,中年可能是强者,但是没有人可以保证老年又不恢复到弱势。我们的孤独,不仅是物质的,可能是精神的,可能是疾病的,需要他人的扶持,所以强与弱之间是一个转换的过程。

“壹基金,一家人”,这是我们的信念。一种信念的建立是非常重要的,它是21世纪可以跨越宗教、跨越文化、跨越政治的一种人类的价值观。

第二,我想跟大家分享具体的内容。全世界的慈善组织可能有各种类型,关注身体健康的基金、慈善组织就有很多。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进程中,人类越来越紧密地生活在这个地球村的时候,怎么样通过一个平台,通过现在的科技手段、网络,把世界慈善的资讯建立起来?我们要了解中国有50万NPO或者NGO组织,他们在做些什么,他们的梦想,企业家们是如何回馈……壹基金在第二个阶段致力于产业结构的整合。

在欧美的发达国家,像美国有百年的公益慈善史,欧洲有400年的公益慈善史,我们要学习这些先进的管理经验,移植到中国,同时要加上中国的文化,适合中国的国情,可持续性地来发展。

和谐社会第一件事就是彼此理解

第三点我要跟大家分享的是怎么参与。政府起到了主导的作用,企业也要负起企业的社会责任,而公民的社会责任将是我毕生来推动的梦想。

在67亿人的世界大家庭里面,我就是一个世界公民,不要小看公民的力量,他们是未来的CEO,未来世界的领袖。我们可以创造出一些新的理念,用各种各样的形式去推动。

中国政府提出的和谐社会、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我非常地认同,也有深入的思考。用在公益慈善里,第一要探讨以人为本,人的本性、生活,他的特性、群体、关怀。第二,科学的发展,系统地整理出每一个行业,每一个企业负起的责任。第三,我想分享的就是“和谐社会”,第一件事就是彼此的理解。比如说作为一个公众人物,每天有几百人希望与我合影和签名,这对于对方很简单,但是我要面对的是几百个要求。企业最主要的责任是创造财富,创造就业机会,我访问过一些百亿富翁,希望他们支持我的慈善事业,他说可以,拿去10万。我非常不解,你给我10万?你有百亿的身价呀。他说,李连杰你过来,我给你看看。他的书房有几十万封来自世界各地的NGO、NPO的求助……如果面对全世界的求助,不管是李嘉诚先生还是盖茨先生,真的也没有多少,所以要理解企业家的责任和目的。同时,要理解政府。像中国如此之大,面对着各种社会问题,也承担着世界人类的问题。中国政府通过的法律文件一年可能有几百种。在慈善领域,我们说你能不能弄一个《慈善法》?作为我们去看很简单,但是政府要解决各种问题,所以要给予政府理解。

彼此的理解是非常重要的,但是不能摆脱我们的责任。所以我更加呼吁政府能更多、尽快地提出方向性的指导,使法律健全。企业面对经济大循环的财政危机的时候,不一定要几百万几百万地捐款,可以换一种思维方法,用你的产业链,每卖一个产品捐一块钱,用你的专业知识扶持NPO、NGO,用你的智商,你的社会影响力,推动我们共同的理念。

企业有不可推卸的社会责任,而公民更是这样。因为我们享受着这个地球家园的资源,我们在别人帮助下生存,彼此依赖,所以我们要奉献。这个奉献要变成一种习惯,要变成生命的一部分。我希望有一天,有呼吸的被称为人的生命体都有这种意识,我要回馈。我不要多,就从一点点开始,一块钱就可以。一块钱,一个小时的回馈,那是一个巨大的质变,因为不做是“零”,做是“壹”。我们可想而知,中国的慈善,如果中国有1亿人做,每个月就有1亿人民币。也许十年后我会提倡每个星期捐一块钱,20年后我会提倡中国人每一天捐一块钱。那么,你说会有多大的财富?

我们真正留给22世纪和23世纪的并不是一个物质的财富,而是精神的财富,我们要维护好这个家园,把这些财富一代一代地传递给未来。

什么造成不幸福?不快乐?没有安全感?我光着身子来到这个世界上,我想拥有一切,但是当我呼吸停止的那一天,我光着身子离开这个世界。我曾拥有的这一切,只是暂时的保护,带不来也带不走。但是,人类仍然有一颗共同的、美丽的、金子般无价的爱心。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