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成都多数学校开学典礼刮起“中国风”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四川新闻网   作者:周波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昨天,我市160万中小学生重返课堂开始了新学期的学习生活。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许多学校今年都将主题确定为“诵读国学经典”,希望在新学期通过开展师生诵读国学经典活动,在学生中弘扬民族传统,传承国学经典文化,濡养具有深厚文化内涵的一代新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道德观。据悉,我市去年开始启动“诵读国学经典”活动,并在10多所中小学试点。

古乐声中朗诵经典

三圣小学孩子们昨天的开学典礼是在“咏花”中开始的。30名教师代表在古乐声中朗诵《春江花月夜》。孩子们随后朗诵了《春晓》、《咏柳》等。一名一年级学生的家长说,自己平时忙于经营花店,很少有时间与孩子讨论“花事”,听了孩子朗诵“咏花”的古诗词,不仅为孩子的进步感到高兴,自己也深受启发,表示自己也要学习,响应学校号召,与孩子一起诵读国学经典。

诵读国学开始新学期

昨天上午,东光实验小学“诵读经典、品位文化、智慧成长”的系列活动拉开序幕。师生们诵读彰显中华民族优良精神和美好品质的礼仪经典,并展开了“孝星”评选活动,学生们在诵读《游子吟》、《三字经》、《论语》等国学经典中感受文明古国的礼仪风采。学生们还将自己寒假期间对身边亲人、朋友,对家庭社会,对家乡、祖国等的祝福祝愿写下来,做成心愿卡,寄语美好的未来。据悉,东光实验小学号召师生们新学期要爱读书、多读书、读好书、读经典书,以积淀丰厚的文化底蕴,激发学生对祖国的热爱。

开学“必修”弟子规

文翁实验学校昨天开展了主题为《吟诵<弟子规> ,美德伴我行》的开学典礼,希望孩子们从小诵读经典,将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传承和发扬光大。文翁实验学校校长张幼龄介绍,该校以国学为特色,三年多来一直将“吟诵国学经典,践行传统美德”作为德育主线,营造了书香浓郁的校园环境,学生在吟诵经典时,其蕴含的美德也得到了传承,学生个人修养得到了极大的提高。张幼龄透露,该校将通过国学公益课堂、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家长培训、与社区结合等方式,辐射周边社区,带动周边城乡结合部文明的进程。  

国学经典滋润学生心灵

七中育才学校的开学典礼以“雅言传承文明,经典浸润人生”为主题。七中育才学校校长张军说,中华国学经典即是中华文化中最优秀、最精华、最有价值的典范性著作,通过诵读活动有利于学生了解中华传统文化经典,接受传统文化和人文精神熏陶。她认为,“国学经典诵读”还有利于提高学生的自身修养,在学生心灵中产生潜移默化的作用,渐渐地陶冶性情,开启智慧,加强学生思想道德建设。

据了解,七中育才学校将利用课余时间开展“国学经典诵读”活动;利用每周一朝会才艺展示时间,以年级为单位向全校推荐中华传统文化经典;利用选修课、活动课时间,举办“国学讲坛”。该校还计划开设“家庭经典时刻”,建议家长在家庭日与学生共享国学。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