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感动中国2008:大凉山深处支教夫妻李桂林陆建芬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刘大江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在最崎岖的山路上点燃知识的火把,在最寂寞的悬崖边拉起孩子们求学的小手,19年的清贫、坚守和操劳,沉淀为精神的沃土,让希望发芽。(感动中国组委会授予李桂林、陆建芬的颁奖词)

感动中国推选委员阿来:乡村教育是重要的,但常常被忽略;乡村教师是伟大的,却不应该被遗忘。

阎肃写下这样深情的评价:星星和月亮在一起,桂林和建芬在一起,太阳和温暖在一起,桂林和建芬了不起!


大山深处教学21年的夫妇 来源:CCTV

 苍茫大凉山,险峻彝山寨。大凉山甘洛县二坪村已经融化于那片浩渺的云海中,李桂林和他爱人的“夫妻学校”就像云海中的航船,满载着彝家人的希望,朝着太阳升起的地方,扬帆驶去。

 从大渡河上过吊桥,走羊肠小道至岩脚,再爬山崖,攀5架木制的云梯才能到达二坪村。这里好像一切都与世隔绝,只有一处透着文明的曙光和希望,那就是村里的小学。

 二坪村小学过去房墙残缺、摇摇欲倒的土屋,如今变成了窗明几净的砖瓦房,学生的“三率”(入学率、巩固率、升学率)均在全县同类学校名列前茅。十几年来在这山高路险的地方从未出现过学生伤亡事故,成为远近闻名的“模范村小”。二坪村小学的巨大变化和取得的优异成绩,与李桂林老师及其妻子陆建芬的辛劳是分不开的。

 李桂林来到二坪村小学时,由于10年停学,积压了很多适龄儿童,眼看就要开学了,可没有人愿意来这贫困山区教书,李桂林和妻子陆建芬担起了二坪村的教育工作。从此,二坪村就成了他们的家。

 从李老师的老家到学校要走整整10个小时的路程。开学了,他背着背包,妻子背着两岁多的孩子,一大早就开始出发,走到学校时天快黑了,人已筋疲力尽,妻子眼泪汪汪地开始数落李老师:“放着好日子不过,偏偏要到这鬼地方来受苦,你是着魔了……”那时,他们夫妻每人每月只有工资100元,日子过得极清贫。

 十几年来,李桂林夫妻“爱生如子,爱校如家”。由于本村离卫生院很远,每年开学,他们总要贴钱购买许多常用药备用,一旦学生生病,便免费给药。学生生病在家,他们便送药上门并外带补课。夏季洪水暴发,冬季岩上冰塌,他们总是早接晚送,从不间断。李老师还常抽时间义务为学生理发,为学校平整操场,翻瓦补墙,绿化校园……

 1995年,陆建芬生了第二个孩子,她刚满月就背着孩子去上班,由于长时间行走,患上了妇科病,至今尚未治愈。学生多时,李桂林老师就担任五、六年级约50人的复式课。

 2001年,在当地人代会上,代表们一致推举李桂林老师竞选乡长。但学生家长不同意,二坪村的孩子不同意。村民们说:“你一走,陆老师也会走,这所学校注定了要垮台。”为了孩子,为了满足二坪村人民的心愿,李老师最终放弃了竞选。

 2003年11月,李桂林老师的小儿子不小心摔伤了手,为了不影响学生的学习,李老师硬着心肠随便请了一位土医生治疗,后来才发现,由于孩子伤势较为严重,拖延时间过长,孩子的手不幸留下了后遗症。

 18年来,李桂林夫妇教了七届学生,共计189人。伴随着孩子们的成长,二坪村这个过去的“文盲村”如今正在变成“文化村”。新华社记者刘大江新华社成都5月31日电
感动中国组委会授予李桂林、陆建芬的颁奖词:在最崎岖的山路上点燃知识的火把,在最寂寞的悬崖边拉起孩子们求学的小手,19年的清贫、坚守和操劳,沉淀为精神的沃土,让希望发芽。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