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经济危机中的美国慈善家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商业周刊中文版   作者:Aili McConnon等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经济严冬令慈善事业受到考验,但这却并未阻止某些慈善家更加倾其所能地投身其中。

彼得·彼得森对时机的把握有其独到之处。2008年年初,这位华尔街的亿万富翁承诺捐赠10亿美元,用来创建一家以控制财政赤字和教导奢侈的美国人如何节俭为宗旨的基金会。8月21日,就在信贷市场崩溃前不久,彼得-彼得森基金会(PeterG.PetersonFoundation)采取了第一步行动,发行了一部名为《债务美国》(I.O.U.S.A.)的纪录片,其中有对沃伦·巴菲特和艾伦·格林斯潘的专访。从那以后,来自高等院校、退休中心甚至美国农场局联合会(AmericanFarmBureauFederation)的邀请如雪片般飞往彼得森的基金会,大家纷纷要求进行专场放映。“突然之间,这场危机以及如何应对这些问题的办法让我们焕发了活力,而一段时间以来这些问题已相当明显,”已经82岁高龄、曾与他人共同创建黑石集团并担任过美国商务部长的彼得森说。

  这一次,彼得森首度入选《商业周刊》一年一度的美国最慷慨的50位慈善家排行榜,名列第八位。与那些致力于教育、医疗等传统事业的慈善家不同,他正努力从根源入手来解决美国的经济难题,他所说的“严重的短视行为”导致国家债务超过了53万亿美元。

  彼得森的做法也招来了非议:他利用黑石集团2007年6月首次公募获得的丰厚收益来资助他的基金会,但是从那以后公司的股价下跌了86%。不过,这位希腊移民的儿子坚称,他希望用自己的财富督促政府采取稳健的财政政策,同时呼吁公民增强节俭的理财意识。彼得森是在大萧条时期学会理财的。他回忆起自己在铁路食堂找到第一份工作后,曾在内布拉斯加州父亲所开咖啡厅的纸巾盒上看到这样一句话:“既然一张纸可以擦干,为何要用两张呢?”

  与彼得森一样,许多荣登《商业周刊》最慷慨的慈善家排行榜的人都是在市场繁荣时期发的家。如今,美国已经走出财富创造期,进入了商业萧条期,这对慈善事业产生了方方面面的影响。这场危机使得人们采取了截然相反的捐赠方式:一些大慈善家如投资人乔治·索罗斯(第四名)计划在控制公共财政和非营利预算的经济萧条时期增加个人捐赠的数量;而另一些人却减少了个人捐赠,如房地产开发商唐纳德·布伦(第九名)。

  经济衰退带来的最严重影响可能会在2009年显现,届时富人阶层会清楚地知道他们的净资产究竟缩水了多少。由于可以捐赠的财产将会变少,因此慈善家在选择捐助对象时会更为谨慎,而且还会把更多的资金留在美国。“我们必须开始采取行动,”伊莱·布罗德(第20名)说。

  布罗德在本届排名中脱颖而出,因为尽管他重仓持有的美国国际集团遇到了大麻烦,但2008年他捐给其基金会的资金却比2007年多了1800万美元。保险巨擘美国国际集团是SunAmerica的母公司,而布罗德在SunAmerica担任了11年的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其间美国国际集团于1998年收购了SunAmerica。布罗德说,自2008年6月30日起,他持有的美国国际集团的股票蒸发了3.75亿美元。即便如此,他的布罗德基金会(BroadFoundation)在2008年还是向哈佛大学和麻省理工学院捐赠了4亿美元,用于基因组研究,这也是该基金会有史以来数额最高的一笔捐赠。此外,布罗德基金会还向哈佛大学的研究实验室捐赠了600万美元,用于改善公共教育。布罗德认为,提高教育质量有助于增强美国的竞争力。另外3位新上榜的慈善家对此也深有同感,他们是思科系统公司前董事长约翰·莫格里奇(第14名)、金融家亨利·克拉维斯(第44名)和共同基金领域的权威大卫·布思(第34名,此前他承诺向芝加哥大学商学院捐款3亿美元)。

  有12位新人首次入选本年度《商业周刊》最慷慨的慈善家排行榜,这个排名是根据5年来的捐赠情况评选出来的。新上榜的慈善家中,酒店大亨威廉·巴伦·希尔顿的捐款额最高——2007年年末承诺捐款17亿美元资助儿童和全球健康事业,他也因此跻身本届排名的第五位。其基金会的股票资产分布于制药、金融等多个行业,但始终处于亏损状态。希尔顿说这有可能会影响基金会来年的捐助规模。

  2008年的境况让慈善家们认识到多元化的必要性。2008年布恩·皮肯斯(第16名)的能源投资基金亏损近20亿美元,他也因此削减了捐助规模。美国国际集团前首席执行官莫里斯·汉克·格林伯格原本计划通过他的家族基金会把自己的大部分资产捐赠出去,这笔资产按2007年的价值计算高达25亿美元。如今他说美国国际集团股价下挫导致他的净资产缩水了90%以上,因此只能缩减计划。“其他人也正准备大幅缩减捐助规模,”83岁的格林伯格说,“这很不幸。”

  格林伯格基金会的衰落给哈维·纳吉姆(第49名)敲响了警钟,纳吉姆决定要像管理企业一样严格管理慈善事业。“作为受托人,我有责任确保自己正确地开展投资,”这位信息技术企业家说。他承诺为家乡圣安东尼奥的儿童事业捐款2亿美元。尽管经济陷入衰退,但他发誓将履行这一承诺。

作者:艾利·麦康农(Aili McConnon)和劳伦斯·德莱文涅(Lawrence Delevingne)
翻译: 杨鸣娟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