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河北助学前行:仁爱为纳通公司员工做志愿培训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学诚法师博客   作者:仁爱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年初的干旱袭击了中国北方大部分地区,“春雨贵如油”现在成了“春雨甚于油”,河北省是这次受旱最为严重的地区之一。据河北省气象局消息,保定地区最长连续无降水日已超过100天,旱情持续加重。

2月14日至15日,北京市仁爱慈善基金会仁爱助学组将组织30名志愿者在河北省保定市的顺平和清苑两县两地25位孤儿进行家访,送去温暖和微笑,了解孤儿及其家庭情况,为日后的援助奠定基础。也希望在走访的同时,能够给予遭遇旱情的乡民们一些慰问和欣喜。

仁爱志愿者为纳通公司员工做志愿培训

此次活动源于08年10月,仁爱慈善基金会“衣衣组”为顺平发放了12万件衣物,收到了良好的反响。当地的妇联得知基金会也有助学项目时,积极与仁爱联系,请求对保定地区的孤儿进行援助。于是仁爱助学组于年初就开始筹划在保定地区的援助工作。

2月9日,30名义工在仁爱田村办公室进行走访培训;2月10日,助学组负责人前往保定提前确定具体路线、车辆及住宿等事宜;2月11日助学组志愿者前往纳通集团公司对其员工组织培训。纳通公司员工此次资助了20名孤儿,并有9位员工志愿自费加入走访活动,这些员工多是公司总部的中高层年轻干将,他们会负责走访家庭的文字记录和摄影工作。

一位纳通公司的员工曾经参加过仁爱三月份在安徽的助学活动,这次的合作也是他积极促成的。他说:“我以前对基金会的印象很不好,总觉得腐败。可在我参加了3月安徽的助学活动后,把我对基金会的偏见一下子打破了!以后只要是仁爱助学组的事情,无论让我扛包,还是干其他的,再苦再累我都愿意。我发现社会上还有这样好的基金会在,一定努力帮忙,让它办得更好,能够帮助更多的人。所以,他们一打电话,我跑得可快呢!”

仁爱志愿者大方而热情,在培训中欢喜又不失庄重

培训在纳通公司的会议室里进行,仁爱志愿者身着红白相间的志工服,仪表庄重而祥和,早早地就在会议室准备好,等待纳通员工的到来。此次培训的内容有:仁爱慈善基金会的介绍;行程安排;心理调节;礼仪规范;学唱手语歌曲;点灯发愿;事项要求等。

志愿者的筹备工作十分细致,并且把各种工作做到规范具体化。比如:走访家庭不仅仅是问候,不同分工的志愿者也负责不同的任务。带队组长负责自我介绍、赠送礼品等;仁爱哥哥/姐姐负责与孩子谈话,必须要做的几件事情也都条列出来;记录员则需要填写记录表,其中需要填写的内容有:孩子的父母情况、孩子与户主的关系、经济情况、就学情况、住房结构、屋内设施、农作物等等;摄像志愿者要拍摄合影等。每份工作都有具体明确的工作要求,看来献爱心也要规范化的!

随着培训的进行,纳通员工也提出了一些问题,比如对孩子的资助模式、信息虚报情况的处理等。

在志愿者的带动下,原本拘束的员工也放开自己,融入《仁爱之歌》


在志愿者的行为礼仪方面,仁爱志愿者的“行前叮咛”提醒大家以感恩、尊重和爱的心态来面对工作,要求统一着装、表现谦和,提高团队意识,注意倾听。礼仪包括用餐、住宿等各个方面行为,总之要做一个轻松而庄严人见人欢喜的志愿者。另外,还会将个人需要携带的物品详细列出……如此的周到全面,看来仅仅心好还不行,要有行动配合得上。

在阐释家访的意义时,志愿者方文昭讲了一个故事:在密云走访时有两户人家,孩子都是孤儿。其中一家的奶奶看着自己人高马大的孙子,特别自豪地说:“看!这是我孙子!”布满皱纹的脸上洋溢着光荣,而她的孙子也充满了自信;可是走到仅一墙之隔的一家,一位家人说:“孩子五岁就没有了爹妈,好可怜!”一下子就倒出了很多苦水。而站在一边的孩子也低着头,似乎自己不配活在这个世界上似的。这种面对艰难生活的态度,本身就是值得我们去思考和学习的,而走访本身就是一种财富,就可以是一部活的生命之书。仁爱要做的,就是把一种爱的、光明的心态传递给孩子。

点灯祈福,传递光明

志愿者就是传递光明的使者,仁爱志愿者与纳通公司的员工一起点燃了蜡烛,相互传递,共同祈愿:“愿我手中的烛火,点亮我内心的光明,愿我内心的光明,映照四周无数双孤独无助的眼神……”

整个会场的气氛奇迹般地变了,变得那样温馨、那样祥和。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温暖的笑容,这是因为善良而拥有的快乐。在会后,一位纳通公司的员工说:“其实只要有机会,我们也很愿意参加一些慈善活动。虽然自己不会专门去组织,但是对于一些物质的支持和短期的志愿服务,都是很乐意参与的。”

随着公益逐渐成为越来越多人的生活方式,充满创意和爱心的活动也将吸引更多的白领人士参与其中。仁爱基金会则愿意提供一个最广阔的平台,让社会各界人士都能够亲身体验慈善,感受付出之乐,也让更多的人得到切实的帮助。

纳通公司员工与仁爱志愿者在培训后合影,共同期待14日的走访活动

在09年保定市孤困学生助学记事计划:
1. 2008年底,仁爱慈善基金会决定在2009年展开河北省保定市助学活动,资助100至200名正在初、高中就读的孤困学生,为每人每年提供400至1000元的生活补助。很快有50余名爱心人士进行咨询和登记,积极参与这一善行。
2.2009年1月7日,仁爱与保定市妇联干部进行座谈,商讨在保定地区开展孤儿助学的可行性,得到市妇联的积极回应。尤其是了解到仁爱助学的特点是“资助为起点,关怀为重点”,感到这非常符合孩子们内心的需要。仁爱即制订了助学全年走访、资助、回访的计划。
3.2009年2月7日,30名参与走访的义工进行培训,另有10名纳通集团的参与者在2月11日接受培训。
4.2009年2月14、15日,35名义工和捐赠人将分为7个小组,走访保定市清苑和顺平的25个孤困学生家庭。2月21、22将有20名义工走访易县的15个家庭。届时“仁爱哥哥”和“仁爱姐姐”会与孩子们讲故事、贴窗花、挂灯笼,或散步、做家务,并一同系上蓝丝带,继续仁爱助学“让爱传递”的故事。同时还会向学生的家长、村干部、班主任了解学生的生活、学习情况,填写《调查表》。
5.2009年3月,审核学生资助申请表,通知有捐赠意向的爱心人士拨款,并安排资助仪式、以邮局汇款的方式向符合资助条件的学生划拨助学金。义工大朋友与孩子们结对子通信。
6.2009年5月和7月,进行学生联谊和家庭回访。
7.2009年下半年,在新学年开始后进行新增学生的资助和走访。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