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圣严选择“植葬”滋养大地 亲身示范生死无别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台湾《联合报》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湾法鼓山昨天为提倡环保不遗余力的圣严法师举行植存仪式,法师骨灰长埋土中,归于土,化为泥,成就眼前的美景。圣严身后仍以色身教导世人放下对身体的执着,体会生死无别。

法鼓山创办人圣严法师追思植存法会昨日在法鼓山举行,马英九参加植存仪式,把放在可分解环保纸袋内的圣严骨灰,倒进植存区草地的洞内。

金山环保生命园区前年十一月启用,圣严法师的师父东初老和尚的骨灰,即是首位埋在此者。在圣严的构想中,园区“不是墓地,是公园”,不会让人心生恐惧。园区腹地四百坪,植存区约一百坪,虽然看似不大,却因能重复使用,可容纳几千、甚至几万人,现已容纳近三百人骨灰。园内不分国籍、宗教信仰,也不记名、不做任何仪式。

圣严曾说,东初老人圆寂前声明“不立坟、不设碑、不建塔,遗体火化后,骨灰撒入大海就好”,他乃发想,可由法鼓山提供一块地辟植存公园,让所有人免费使用。“人死后,最好的处理是不留一点痕迹,许多人以为骨灰是亡者,其实亡者的神识早就转世投胎了。”

法鼓山创办人圣严法师追思暨植存法会,昨天下午在法鼓山举行,现场播放他的纪录像片追思缅怀。

植存(植葬)是把骨灰磨成粉后,分成五等分,分别装入可环保分解的纸袋,由纸制的舍利函(骨灰盒)盛装,可重复使用。在选择植存的区域后,凿好五个洞,分别将骨灰置入。每个洞约深两米,洞上不作记号,让家属放下执着,也让人在身后,可以再滋养大地。

一般民众植存时,多是将装有骨灰的纸袋直接放入洞内,但圣严法师的植存,则是先将骨灰倒入洞,再将纸袋放入,显得更洒脱,也加速分解;有法鼓山的师父说,这样其实也可避免太执着的信众取走法师的骨灰。

生命园区设于法鼓山总本山内,法鼓山表示,总本山设有岗哨,依朝九晚五开放,生命园区并未设岗哨,园区内设有步道。法鼓山表示,昨天逢雨,雨后骨灰早已融入泥土,若真有人起了歹念,也根本无从盗起。

不立碑不记名 身后事无禁忌

植存是圣严以色身完成的最后说法。从一生弘法到色身消逝,圣严无不力行佛理,做出绝佳的生死典范。

从世俗眼光看来,圣严人生坎坷,自小病弱家贫,十岁才入学识字,又几度因穷辍学;也非自幼聪颖,五岁才会说话,“家人认为我长大后必是个傻瓜。”

他的弘法之路亦阻难重重。少时初次出家,因战乱中断;入台后二度出家,却常被各宗派排除;赴日取得博士,回台无处发挥;赴美自愿成为行脚僧期间,更常露宿街头、路边捡食,还曾遭枪所逼。创办法鼓山也历经艰辛,晚年更苦于肾疾。

然而,圣严从无怨尤。他济人无数的一○八自在语及诸多智慧语,不但是深奥佛理的日常语言转换,也是他的生活实践。

圣严更以自身为见证,显现如何以佛法超脱病、死。从小罹病不断,一直被认为会早死,他却靠着愿力一次次活过来,抱病为佛法奔走。弟子心疼,要他“明天再做”,他说:“你怎知道我明天还在?”

圣严圆寂后的一切佛事,也为全台揭示难得的身后观。他不讲头七,身后六天便火化,也不在意正逢黄历“忌安葬”的月破日;他更以自身推广植葬,将骨灰分散植存大地,不立碑记名、也不种树,破除“据洞为亲”的观念,示范如何放下我执。

在环保生命园区,圣严的骨灰将与其它往生者一样,回归自然、滋润大地,又再造新生命,这正是佛法“归于空无”、“无分别心”的体现。世人将不辨圣严究在何处,因为他确实不在此处——如他所说,他将乘愿再来,当虚空有尽,唯大愿能超越此生,世代传递。

景气差效仿者众

由于经济不景气,参加台北县殡仪馆联合奠祭增加。此外,圣严法师骨灰植葬法鼓山环保生命园区,也起示范作用,县立殡仪馆接获预约、询问者大增,有人想了解自己身后如何办植葬,还有人表明想和圣严葬在一起。

台北县二00七年起推动联合奠祭,参加者使用县殡礼厅、冷藏、火化、入殓、诵经全部免费,若经济困顿,还可拨用善心人士、官员捐赠的棺木、骨灰罐,仅须自付一千五百元灵车费及自觅塔位。相较传统丧葬费动辄数十万元,节省许多。

台北县殡仪馆统计,前年十一月起推动植葬,去年植葬二百八十一人,今年元月已有二十六人;而本月至十二日,扣除法鼓山九至十五日处理圣严后事而暂停受理,已有八人完成植葬、二十人预约。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