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有机生活 有你份!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世界妇女博览》   作者:石军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过有机生活只是吃有机蔬菜、水果吗?当然不是。有机生活不仅仅是选对了吃的东西那么简单,还包括运动、生活等方方面面。请您与我们一起来认识有机生活,共同建立正确的饮食观念,并藉由健康简单的调理方式,学习身心都零负担的自在生活。

健康自然食品

西方有句俗语,“人是食物的成品。”你所吃的食物对你身心各方面有很大的影响,我国古老的医学也强调,“食物是最好的医生。”因此,想要拥有健康的身体就要注意自己的饮食。

而想要寻找到在未经污染的条件下生产出来的产品似乎很难,生态农业专家表示:有机食品是不可能大面积生产的,有机食品是要按照国家标准进行产地认证、大气认证、环境认证,在达到一定标准的情况下按规范来生产的,而且这些标准也比较严格。不过专家也表示,其实在市场中,无公害食品、A级绿色食品、AA级绿色食品(可以当做有机食品)也是健康的食品,可以放心选择。

选择有机食品的8个理由:

1.较为健康

研究显示有机产品含有较多铁质、镁质、钙质等微量元素及维生素C,而重金属及致癌的硝酸盐含量则较低 。

2.味道较好

有机农业提倡保持产品的天然成份,因此可保持食物的原来味道。

3.避免爆发类似禽流感一类的疾病

密集式的动物饲养方式令疾病很容易散播,而有机农业要求开放的动物饲养方式则可以令动物有空间伸展活动,增强动物的抵抗力,减低疾病散播机会。

4.含有较少化学物质

在有机生产的理念下,所有生产及加工处理过程均只允许在有限制的情况下施用化学物质。

5.生产过程不含基因改造成分

在有机生产的理念下,所有生产及加工处理过程中均不可使用任何基因改造生物及其衍生物。

6.对环境及生态有利

有机生产鼓励使用天然物料,适量施肥及灌溉,减少资源浪费,提高农场内及其周边的生物多样性。

7.保护土壤

土壤退化及污染日趋严重,而土壤作为生产粮食的基本要素,人类必须对之加以保护。有机农业要求的土壤保护措施是希望恢复和维持土壤的生命力,令土壤能继续为人类提供足够而优质的食物。

8.其实一点都不贵

有机生产规模较小,人力投资大,风险成本及运输成本也相对高昂,因此有机产品售价自然比较贵。但是,常规农业并没有将环境成本如污染、泥土肥力下降等损害计算在内,如果将环境成本反映在价格上,常规农产品和有机农产品的价格会相若。更为重要的一点是,如果长期食用健康绿色食品,可以明显感觉免疫力增加,体质也会提升,这是体内毒素逐渐排除的正常现象。

食得健康的12个Tips:

1.尽量购买普及性高的蔬果。不容易种植的蔬果,使用化肥、农药的机会较高。

2.选择属于根部的蔬果或有厚皮的水果(如:香蕉、橙、椰子等)。

3.买有虫洞的菜,农药较少,而外型漂亮的菜,通常农药多。

4.蔬果和人一样,外型各有差异,若同一批蔬果长得一模一样,就有理由担心是否拜化学物质所赐了。

5.去皮或摘去外围叶子,可除去部分农药残余。

6.摘去花和花茎,因为农药可能聚积在此。

7.烹煮蔬菜时不盖盖子,因为农药经加热有挥发作用,不盖盖子会使农药挥发掉一些。

8.使用蔬果专用的天然无残留清洁剂。

9.尽量吃位于食物链下层的东西。

10.变换所吃的海产品种类,防止某种物质在体内过多沉积。

11.购买符合时令的、当地的、能去皮的蔬果。

12.降低品牌忠诚度以分散风险,也坚持不在同一商点买菜买肉。

居家排毒行动

在享受现代科技的同时,人们却成为工业进步的受害人。2005年5月27日,美国《今日健康》网站公布了“全国伤害预防控制中心”发出的防范家庭中毒的7条建议,其中提到“把所有药品、家居用品、个人护理用品放在儿童拿不到的橱柜里;所有家居用品应保存在它原有的包装中,不要用餐饮器具保存洗涤溶液、化妆品等化学物质,还需要检查家中有无含铅颜料、涂料”,可见许多生活用品都含有化学成分。不过,只要把握“自然、无污染”的原则,就可以找到有机替代品。

把清洁剂请出家门

自制地板清洁剂:清洁地板时,可用蜂蜡或一份柠檬汁,与两份橄榄油或植物油相混合。然后,再用报纸及旧布吸收打蜡剂,地板即可变得光亮。

自制木器清洁剂:清洁没有上漆的木器时,可在表面上涂抹少量的橄榄油,然后,用干净的抹布擦干即可;如果木器已上漆,则可将两茶匙白醋混合于四杯水中。此后将少量的自制清洁剂喷洒在木器上,再以洁布擦干。

自制清洁竹制家具清洁剂:在温暖的清水中加入盐,待盐溶化后对家具进行擦洗,可使竹制家具恢复原本的色泽。

自制洁净玻璃和镜子清洁剂:将一半醋加入一半水后调匀,放入喷壶里。然后,把它喷在玻璃或镜子上,再用旧抹布或旧报纸团擦拭,玻璃或镜子即可变得非常明亮。

有机生活 从现在开始

你是不是还在抱怨环境越来越恶化,农药、激素、荷尔蒙让你越来越不敢进食,化学产品让你躲闪不及,其实,只要你从自己做起,个人或者小团体的力量也可以舒缓对生态的破坏,因为正如人类学家玛格丽特·米德所说,“不要低估有决心的小众,他们拥有改变世界的力量”。

尽量不做私家车主:汽油中含有一氧化碳、碳氢化合物、氮氧化合物、铅化合物等。当每立方米的空气中一氧化碳含量达到4克时,能在30分钟内致人死亡。因此,从减少污染、呵护健康的角度出发,我们都应尽量减少用私家车。近距离出行或步行或骑自行车,既锻炼了身体又有益于环境。远距离坐公交车虽然麻烦些,但花费少又环保,还是值得的。确需打车,可几个人拼打。有车的同事可以轮流开自家的车,并轮流当乘客,尽量避免每人开一辆空车。

电池使用梯度进行:日常小型家用电器对电池的消耗有大有小,使用的特点也不一样,因此,可将它们排序使用。笔式手电筒、照相机和半导体收音机上不能用的5号电池改用作电子石英钟或电子门铃的电源,至少可再用几周甚至更长时间。

将空调温度调至26—28度:有关专家认定,26度的室温对人体比较适宜。一台1.5匹的分体空调每天运行5个小时,调高1度可省0.3度电,三个月就可节电27度,全北京4000万户家庭可望节省1.08亿度电。

不要浪费水:随着气候改变和人口增加,总有一天水不再像今天那么多。因此,现在就开始节约用水非常重要。你是否有开着水龙头刷牙的坏习惯,那样差不多一分钟浪费9升水。刷的时候关上龙头,或改用一个较小的杯子漱口,而不是把剩下的半杯水无端地倒掉。你知道吗?一次泡浴的用水量相当于三次5分钟的淋浴。如果你每天只进行5分钟淋浴而不用浴缸,一星期可节约用水400升。不过,要小心,淋浴时水量不要过大,否则长期下来用水会比泡浴更多。

提高洗衣率:先用清水浸泡衣物20分钟,把脏的衣领、袖口等处用肥皂搓净,选用高效低泡洗衣粉或皂粉,洗衣粉的重量为用水的千分之二。

有机小知识

有机食品:是指完全不含人工合成的农药、肥料、生长调节素、家畜禽饲料添加剂的食品。在我国,国家环境保护总局有机食品发展中心在国家工商局注册了有机食品标志。有机食品无级别之分,在生产过程中不允许使用任何人工合成的化学物质,而且需要3年的过渡期,过渡期生产的产品为“转化期”产品。

无公害食品:是指产地环境、生产过程和产品质量符合国家标准和规范要求,其所含的农药、重金属、硝酸盐、有害生物等多种对人体有害的物质的残留量限定在安全值以内。

绿色食品:分为A级绿色食品和AA级绿色食品。A级绿色食品是限量使用限定的化学合成生产资料,AA级绿色食品在生产过程中不使用化学合成的肥料、农药、兽药、饲料添加剂、食品添加剂和其他有害于环境和身体健康的物质。

有机生活比比看

德国:最节能的房屋

建筑供暖和供水消耗的能源占德国能源消耗总量的三分之一左右,因此德国十分重视建筑设施的节能,最近一种新型的保暖技术研发成功。它非常类似于冰箱的保暖技术,在房屋的外墙或夹层中加入一层海藻或特制木层,便可以使老房节省一半、新房节省90%的供暖消耗。新出台的《节省能源法案》要求新建和翻修的房屋必须增加这种保暖层。

法国:环保措施为政客赚口碑

从2001年夏天开始,巴黎政府提出一项名为“把美丽的塞纳河还给人民”的政策,决定在每年八月,把塞纳河沿岸的部分路段铺设成人造海滩,改为临时步行街,以减轻汽车尾气对城市空气的污染。为此,政府投入了大量资金运来白沙,安置了蓝白相间的遮阳伞和海滨更衣室。

加拿大:“绿桶计划”和环保屋

2002年9月,多伦多开始推行“绿桶计划”。在原有的垃圾分类基础上又特设了每周回收一次的绿桶,专门收运有机垃圾,如菜叶、果皮、咖啡渣、花草和花土、一次性婴儿纸尿布、宠物排泄物等。这些有机垃圾占到垃圾总量的30%,就在本地处理,作为堆肥的材料,变废为宝。每户居民要在自家厨房找个地方,专门存放这些残羹剩渣。

日本:构筑“循环经济社会”

人们在日常生活中积极从自身做起,努力改善生存环境。炒菜后,主妇们先用纸巾拭去油污,再用水清洗,防止抹布上的油污进入水流。越来越多的家庭安装了新式垃圾桶,使得剩饭菜在桶中可以直接被分解为微粒。节水产品聚集了众多人气,格外热销,如伸手即出水的龙头、不用水即能洗净餐具的泡沫洗碗机、洗衣桶斜置使用水量仅为原先一半的洗衣机等。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