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河南春节文化盛宴:唱大戏过大年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龙泉之声原创   作者:张亚楠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2009年农历大年初四,在我的家乡河南南阳小油城最热闹的地方——文体中心电影院的一隅,一台年味十足的河南大戏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不大的场地里热闹得挤满了人,热情的观众的瞳孔里闪着或是专注或是新奇的光,不算专业的演员们卖力的演出着,不算精良的服装音响设备点燃了人们在冬日里的热情。

这是一台很小很普通的大戏,一群爱好唱戏听戏的戏迷们,但在这现代化的几万人小城中显得那么和谐而耀眼,在钢筋水泥混凝土中,重现了过去人们口中那热闹的“听着大戏过大年”。

河南是中国戏曲产生与形成的主要发源地之一。深厚的历史积淀铸就了中州光辉灿烂的戏曲文化,丰富多彩的戏剧品类在河南艺苑争奇斗妍,因之被人们称为“戏曲之乡”。 2006年,第一批进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是豫剧、曲剧、越调、太平调、大弦戏、宛梆、怀梆、道情戏、目连戏、四平调等10个。其中,豫剧、曲剧与越调一起统称“河南三大剧种”。

豫剧,又称河南梆子,产生于明末清初,多以清唱为主,深受老百姓喜爱。其发展速度迅速,流布地域不断扩展,形成了各具特色的不同分支:有以开封为中心的祥符调,以洛阳为中心的豫西调,以商丘为中心的豫东调,还有活动在漯河、许昌、周口一带的沙河调。豫剧演唱以名角为主,逐步形成了常香玉、陈素贞、马金凤、闫立品、崔兰田五大名旦表演流派,常派激昂奔放,陈派明快清新,马派刚健明亮,崔派深沉含蓄,闫派细腻委腕。目前,五大流派桃李天下。豫剧的传统剧目有1000多个,其中很大一部分取才于历史小说和演义。如封神戏、三国戏、瓦岗戏、包公戏、杨家将戏和岳家将戏,还有很大一部分描写婚姻、爱情、伦理道德的戏。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后,出现了不少描写现实生活的现代戏和新编历史剧,使豫剧事业又有了新发展。

豫剧:穆桂英挂帅

曲剧是在河南曲艺的基础上发展而成的,起初是表演者边踩高跷边唱曲子,后发展成高台曲,出现了一大批戏班,演出的传统剧目200个左右,一般多以民间故事、家庭生活、儿女恋情为主要题材,唱词道白通俗,富有生活情趣,主要代表剧目有:《胭脂》、《闫家滩》、《陈三两爬堂》、《卷席筒》、《风雪配》、《寇准背靴》等,主要名角有:张新芳、王秀玲、高桂枝等。曲剧的现代戏代表剧目有《酷情》、《李豁子》、《五福临门》等,剧目以生、旦、丑为主,擅长唱功戏,其唱腔曲牌有150多个,表现活泼欢快情绪的有《银扭丝》、《太平年》、《垛子》等,表现悲伤哀叹情绪的有《在汉江》、《诗篇》等,表现激昂愤慨情绪的有《阳调》等,根据剧情和人物情感的需要,可将几种不同调门的曲牌组合,其唱腔朴实自然、悠扬缠绵,抒情性强,生活气息浓郁。

越调主要流行于河南南部、东部,影响较大的演员有申凤梅、毛爱梅,各表演行当一般以唱取胜,表演质朴粗犷,生活气息浓厚。越调传统剧目有500多个,经常上演的传统剧目有《收姜维》、《诸葛亮吊孝》、《李天保吊孝》、《白奶奶醉酒》、《三请诸葛》等,新编的现代戏有《扒瓜园》、《卖箩筐》、《吵闹亲家》等。

河南省是一个农业人口大省,世世代代依靠着土地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们有着热情豪放的性格,诙谐,不拘一格的谈吐,以及对热闹的毫不掩饰的追求。河南戏曲就是应运而生的一个代表了河南人特征的标志性文化。过大年唱大戏,春节期间是文化娱乐活动最活跃的日子,乡间多延请戏班剧团演戏,一个村搭台唱戏,十村八寨赶来观看,过年期间天天锣鼓响,响得节日气氛浓浓烈烈。过年如果听不到锣鼓声,村上不唱戏,就不象过年的样子。

台上来说,河南戏曲诙谐,直爽,不如西北戏剧那样风卷戈壁般的粗犷,不似江南戏剧梅雨绵绵样的婉约,也没有国剧京剧一样的高台教化,阳春白雪。只是很真实的描绘着生活中的一个个大的小的角色。大的,有黑面无私的包青天,小到哭坟的寡妇,用热情直爽的河南方言在台上为观众演绎着一段段的故事。

台下来说,观众们不拘一格,懂的看个门道,不懂的看个热闹,一些专业的老观众们早早的搬着小板凳在靠近舞台的地方占好位置,那些路过戏台嗅着热闹的气味赶来的非专业观众们停在外围,还有一些推车担担的小贩们游走在人群中,平日里将人与人隔开的水泥屏障在戏台下消失无踪,人与人关系融洽,脸上总挂着挥不去的笑容。

过年的文化传统有很多,拜年,吃饺子,放鞭炮……可是对于一个土生土长的河南人来说,没有比听着一台地地道道的河南大戏过个喜庆的大年更舒心的了!

(张亚楠:龙泉之声大学生义工记者)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