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司马承祯“渐门”修炼法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武当》   作者:刘彦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司马承祯(公元647—735年)唐代著名道士,字子微,法号道隐,自号白云子,河南温县人。少好学,熟读诸子百家之书,崇拜老庄之学。从蒿山道士潘师正受传符箓、辟谷、导引及服饵之术。后随师一同隐居天台山玉宵峰百余年,容貌一直像三十岁人。武则天曾数次召他进京,他拒绝应召。后来唐玄宗迭次召见,玄宗得其亲受法箓,命于王屋山自选形胜,筑阳台观以居之,司马承祯则回天台山继续炼养,终年不详。他在所著《天隐子》一书中,提出了独树一帜的“浙门”修炼法,简介如下:

司马承帧在书中说:“渐门有五,一日斋戒,二日安处,三日存想,四曰坐忘,五日神解。”

斋戒:斋本作“齐”。湛然纯一谓之齐,肃然警惕谓之戒。今作“斋”。古人于祭祀之前沐浴更衣,不饮酒,不吃荤、不与妻妾同寝,整洁身心,表示虔诚。汉代以后为道教所引用。

《云笈七签》卷三七载:“夫人靖修真,要资斋戒,检口慎过,其道渐阶。”《太清玉册》卷七《春秋命诚图》载:黄帝请问太乙长生之道。太乙曰:“斋六丁,可以成功,此斋戒之始也。”《三天内解经》:“学道首在于斋,外则不染尘垢,内则五脏清虚,致真降神,与道含真,能修长斋,则不犯禁戒。”《易经·系辞上》:“洗心叫斋,防患叫戒。”

安处:指修炼内功时要选择一种比较理想的环境 (即“法财侣地”中的“地”)。

《天隐子》书中写道,所谓“安处”,并非高居“华堂邃宁,重裀广榻”,是指“深居静坐”。包括坐寝的方位,房室的高低都要得当。“吾所居室,四而皆窗,遇风则阖,风息则开。吾所居坐,前帘后屏,太明即下帘,以合其内映。太阴则卷帘,以通其外曜。内以安心,外以安日,心目皆安,则身安矣……明暗尚然,况太多思虑,太多情欲,岂能安共内外哉?故学道以安处为次。”

存想:“存,谓存我之神;想,谓想我之身。”是一种以想象为手段,达到治病或入静的修炼方法(意守丹田,为常用的存想方法之一)。

“存想”又称“存思”,与“存神”相对而言。存神的目的是使心神不外游,而存想则是使外游之神回归体内。

坐忘:道门修炼所追求的“物我两忘,淡泊虚无”的精神境界。出于《庄子·大宗师》:“堕肢体,黜聪明,离形去知,同于大通,此谓坐忘。”司马承祯说:“夫坐忘者,何所不忘哉,内不觉其一身,外不知乎宇宙,与道冥一,万虑皆消。”坐忘实为修炼的重要法门。

神解:又名“万法通”。所谓神者,即“不行而至,不疾而速,阴阳变通,天长地久”,前修之四渐分别为信解、闲解、慧解、定解,修炼至此层次,夺天地造化之功,通关神明,具大智慧、大神通,长生久视,因此称为“神解”。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