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经典阅读不该被遗忘——由哥伦比亚大学面试提问引发的思考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文汇报   作者:黄志涛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最近翻阅资料,发现去年华东师大二附中应届毕业生孙恺文接受美国哥伦比亚大学面试时的一段问答——

问:列出上一年里你最喜欢的几部著作。

答:论语、诗经、鲁迅短篇小说选、2000年民歌集。

问:列出你经常阅读的印刷物或电子出版物。

答:时代杂志、新闻周刊、维基百科全书、法国世界报。

问:列出上一年里你最喜欢的电影、表演、展览会、音乐会及各种演出。

答:哈姆莱特、两部易生戏剧、超级笨蛋、埃及博物馆、卢浮宫、血钻、无间道风云、卢旺达饭店、阳光小美女、辛普森一家、越狱。

问:请告诉我们哥大最吸引你的地方及原因。

答:略(当然全是溢美之词,但可以看出孙恺文对于哥大的特点相当熟悉,赞美十分得当)。

孙恺文无疑是非常优秀的中学生,他出生在美国纽约,1999年回到上海,除英文、中文十分流利外,还学习了日语、法语、意大利语和阿拉伯语等。像他那样杰出的学生被哥大录取,是顺理成章的事。但引起我思考的是哥大面试的问题。我是一名中学英语教师,曾面试过一些前来应聘的师范大学英语本科毕业生。下面同样摘录一段面试时常见的问答——

问:请列出你在大学里读过的英语原著小说。

答:整本读过的没有,只读过片段或章节。

问:请用英语简述某个章节的内容。

答:记不清了。

问:请告诉我几个最有名的英国和美国作家的姓名,以及他们的作品名称。

答:……(提了两三个名字,但发音不对;提了两三部作品,但作品和作家对不拢)。

问:请告诉我美国几个总统的姓名及一些关于他们的事。

答:我不太喜欢政治和历史。

至此面试结束,结果不说也罢。难道他们是我们师范大学英语本科毕业生中最不济的学生吗?恐怕不是,看看他们的简历,这些应聘者的学习成绩至少应该在中上水平。他们的回答其实反映了我们教育中存在的一些问题。

从哥大的面试问题中,我们足以看出他们对阅读的重视,他们希望学生有多方面的兴趣,这无疑是一个人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样的学生必然有很大的潜力,有很好的修养,是真正的可造之才。但从我们的中小学教育,甚至大学教育来看,我们的学生不读书、讨厌读书、不读经典名著的倾向久矣。

何谓经典名著?在学术界是有一些共识的:经典名著指的是人类智慧的遗产,是精华中的精华,全球数量不超过200本,在原创性、深刻性、优美性等方面是无与伦比的。经典可以反复阅读,常读常新。阅读经典可以使我们对这个世界、这个社会,对我们自身有新的认识,有更深刻的了解,从而改变我们的人生。全世界每年出版的书籍数量惊人,但可称得上经典名著的少而又少。在如今电脑流行的年代,有一句名言:“Garbage in,garbage out.”意思是说如果输入的是垃圾,那么输出的也只能是垃圾。这句话如果反过来,可以理解为只有输入精品,那么输出的才是精品。看看目前我们的孩子们在输入什么呢?且不说输入了多少精品,输入的数量都少得可怜。这样的情况下,我们要求他们输出精品,写出漂亮的文章,也就无异于缘木求鱼。

我们的教育部门、各级学校,还有家长,应该在这方面多加思考。要使我们的学生成为真正优秀的,有很好人文素养的人,经典阅读不该被忽视。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