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印顺:鬼与地狱•经忏法事(一)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法音》   作者:印顺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鬼与地狱

在生死轮回的六趣——六道中, 鬼与地狱, 是六趣中不同的二趣。鬼与地狱, 可说是古代极一般的信仰;在佛法传来以前, 我国也早有了鬼与近似地狱的信仰。佛法传来, 在重信仰的民间佛教中, 鬼与地狱有了混合的倾向。特别是盛唐以后, 佛教偏重实行, 法义的理解衰落, 传出了国人自己编写的经典, 鬼与地狱被混合为一, 成为民间的信仰。

在我国古代的传说中, 如魑,魅, 魍, 魉, 魃, 魈等, 或是山精、木怪, 或是灾旱、疫疠的厉鬼;有关天象的, 称为神。人类是聚族而居的,最初想到的, 死是回到(民族)祖神的所在(“帝所”) , 如文王的“在帝左右”。但知识渐增, 自身的所作所为, 深深的有了罪恶感, 不但一般人, 自觉没有回归祖神所在的可能, 连君主也要举行封禅礼——在高山上加些土(封),在山下挖掉些土(禅),才有出地府而登天的希望。这样, 才有“人死曰鬼”、“鬼者归也”的信仰。鬼, 起初似乎还有些自由, 如对于生前的怨敌, 有“诉之帝所”而来索命的;也有对生前的恩人, 如“结草衔环”来报恩的。不过人类的命运, 越来越悲惨, 终于为鬼而住在地狱中了。从战国时代的传说来看, 古代的死鬼住处, 略有三处。一、东方:泰山是夷族(殷商属于这一系) 发展的中心地带,泰山最高, 泰山下有梁父、蒿(或作高)里等山, 是当时的葬地, 所以古代的挽歌(极可能起初是推挽灵车去安葬时所发的哀声),有《梁父吟》、《泰山吟》、《蒿里》、《薤露》等名目。人非死不可, 似乎有鬼卒来提取那样, 所以汉代《古乐曲》说:“鬼伯一何相催促, 人命不得少踌躇”;死了就是鬼, 葬在地下, 鬼也在地下, 凄惨而不得自由, 所以说:“魂归泰山狱”, 这是“地狱”一词的来源。二、西方:九原或作九京, 在今山西省绛县, 是晋国士大夫的葬地。黄河流域是黄土地, 葬在地下,地下是有水的, 所以有“黄泉”一词;九原也就称为“九泉”了。“黄泉”、“九泉”, 都是鬼魂的住处。三、南方:长江上流, 古代有“夔越”, 在今四川的奉节。这里, 古代称“归州”、“秭归”。夔, 归, 都与鬼有关,所以奉节以西, 长江北岸的酆都,后来被传说为鬼魂住处。我国是多民族融和而成的, 地区广大, 鬼的住处, 当然也不可能一致。但死了鬼在泰山狱的传说, 由于这里的文化高、影响大, 西汉时已成为普遍的信仰了。

佛教所说的地狱与鬼, 是不同的两类众生。地狱, 原语音译为“泥犁”、“那洛迦”等, 意义是“苦器”,住着最苦痛的众生。这一类众生,主要的在地下, 所以早期的译经者, 为了国人的容易接受, 就译作“太[泰]山地狱”。如吴支谦译的《佛说八吉祥神咒经》说:“不堕太山地狱”。西晋失译的《鬼子母经》说:“盗人子杀啖之, 死后当入太山地狱中”。后来, 译师们都译作地狱,或音译为泥犁、那洛迦等。太山是方便的译法, 其实地狱并不是在泰山的。地狱可分四大类:一、八热地狱:在地下, 最底层是阿鼻——无间地狱。这是地狱中最根本的, 到处充满火焰, 与基督教所说的“永火”相近。二、游增地狱:每一热地狱的四门, 每门又有四小地狱。八热地狱四门各有四狱, 总共有百二十八地狱。这是附属于大地狱的,是从大地狱出来的众生, 要一一游历的苦处, 所以总名为“游增”。三、八寒地狱:是极寒冷的苦处, 都以寒冷悲号, 及身体冻得变色为名。四、孤独地狱:这是在人间的, 山间、林中等, 过着孤独的、非人的生活, 可说是人间地狱。八热, 八寒,游增, 孤独, 总有十八地狱。部派中, 也有立八热, 十寒——十八地狱的。我国一向传说“十八层地狱”, 说十八是对的, 但不是一层一层的十八层。总之, 这是六道中最苦痛的, 受极热、极寒, 或在人间而受非人生活的一类。

说到鬼, 本于印度的固有信仰, 佛教又加以条理简别。鬼的原语为闭戾多, 一般译作饿鬼。印度传说:世界最初的鬼王, 名闭多, 是父或祖父(老祖宗) , 所以闭戾多是父或祖父所有的意思。这与中国传说, 人死了回到祖神那里一样。后来的鬼王, 名为阎魔王(或译阎罗,阎魔罗)。鬼——闭戾多也分二类:一、住在阎魔世界的, 由阎魔王治理。二、散在人间的, 多数在树林中。这些鬼,可分三类:无财鬼, 少财鬼, 多财鬼。无财鬼与少财鬼, 是没有饮食可得, 或得到而不大能受用, 这是名符其实的饿鬼。多财鬼中, 也有享受非常好的, 与天神一样。这与我国所说, 人死为鬼, 如有功德的为神, 意义相近。这是约“人死为鬼”而说的, 所以名闭戾多。依佛法说:人间儿孙的祭祀, 唯有这类饿鬼, 才会接受儿孙的祭品。从六道轮回来说, 鬼, 不一定是“人死为鬼”(人死也不一定做鬼)的, 也可能是从地狱、畜生、天中来的。这类鬼, 名目繁多。有与天象——风、云、雷、雨等有关的, 有与地——山、河、地、林、榖等有关的;有高级而被称为天(神)的, 也有极低贱的。名目有:夜叉、罗刹、乾闼婆、紧那罗、鸠盘陀、毗舍遮、富单那、迦吒富单那等。夜叉是手执金刚杵的;罗刹男的非常暴恶, 而女的以色欲诱人致死;乾闼婆是爱好音乐的;紧那罗头上有一角;鸠槃陀形似冬瓜, 以啖人精气为生的。这类鬼(泛称为鬼神),高级的称为天,如四大王众天、忉利天, 有些是鬼而又天、天而又鬼的(也有畜生而天的, 如龙、迦楼罗、摩睺罗伽等)。这类鬼神, 有善的, 也要信受佛法,护持三宝;恶的却要害人, 障碍佛法, 所以佛法有降伏这些鬼神的传说。这类鬼神, 近于中国的魑、魅、魍、魉, 雷神、河伯, 龙、凤等, 与“人死为鬼”是不同的。

佛教传说的鬼神, 为中国人所关切的, 是“人死为鬼”, 在地狱中的鬼。受到儒家“慎终追远”的孝道思想, 谁都关心死后父母等的饿鬼生活, 希望有所救济, 使孝子贤孙们得到安慰。首先, 传来西晋失译的《报恩奉盆经》(我国又敷衍为大乘化的《盂兰盆经》) 。经上说:目连尊者的生母, 堕在饿鬼中, 请佛救济。佛说:在七月十五——僧自恣日, 发心供养僧众, 可以使七世父母、六亲眷属等脱出“三途”——三恶趣的苦报。这是有印度习俗成分的, 但到了中国, 大大的发展起来,流传出目连救母的故事, 演变为著名的“目连戏”。不过, 目连只是阿罗汉, 重大乘的中国佛教, 终于发现了与“地”有关的地藏菩萨。依《地藏十轮经》说:地藏菩萨特地在秽土人间, 现出家相。宣说种种堕地狱的恶业, 劝告在家众不可违犯。这是著重化度众生, 不致于堕落地狱, 而不是专门救堕地狱众生。当然, 地藏菩萨神力示现, 也有现“阎罗王身”、“地狱卒身”的。就这样, 中国佛教开展出地藏菩萨救度地狱饿鬼的法门。一、《地藏菩萨本愿功德经》, 传为唐实叉难陀所译。但在唐、宋的“经录”中, 没有这部经;《宋藏》、《丽藏》、《碛砂藏》、《元藏》也没有, 到《明藏》才有这部经, 这是可疑的。《本愿经》说到:一位婆罗门女, 以孝顺心, 供养佛塔,称念佛名, 使堕在地狱中的亡母生天。又说:地藏菩萨的本生——光目女, 发大誓愿, 愿度尽地狱等恶道众生, 然后成佛;就这样, 要堕地狱的母亲, 脱离了苦难。重孝道, 重于度脱地狱(饿鬼) 众生, 适合中国人心, 可说是目连救母的大乘化。二、《地藏菩萨发心因缘十王经》

(《续藏》乙·二三),传说是赵宋藏川所传出的。(阴间地府)阎罗国中有十王, 就是一般传说的十殿阎罗。人死以后, 要在这里接受十王的审判。怕他们审判不公, 地藏菩萨也会来参加裁断。十殿阎王加上判官、鬼卒, 俨然是阳人间官府模样。依佛法,“自作恶不善业, 是故汝今必当受报”。“自作自受”, 随业受报是不用审判的。《十王经》说,无非参照人间政制, 编出来教化愚民; 十殿阎罗, 大都塑造在民间的城隍庙中。地藏与十王的传说, 与目连救母说混合, 终于阴历七月被称为“鬼月”了。“鬼者归也”, 中国旧有死后“招魂”, 有“魂兮归来”的传说。阴阳家以为人死了, 在一定时间内要回来的, 所以有“避煞”、“接煞”的习俗。有一位法师说:“人死后就像去旅行一般, 总要回到自己的房子”(身体)(《文殊》三二期)。这不是佛法, 只是中国固有的民间信仰。七月十五日, 道家称为中元节;恰好佛教说七月十五——自恣日供僧, 可以度脱饿鬼的苦难。再与地藏、阎罗王说相混合, 而有七月底为地藏菩萨诞的推定。中国民间(及佛教) 信仰, 七月是开放月, 地狱的鬼魂, 都回故乡来探望亲人。唐代实叉难陀与不空, 都译出《救拔焰口饿鬼陀罗尼经》;不空还传出《焰口仪轨》。焰口, 是饿鬼中口出火焰的, 所以或译面然[燃]。这是印度佛教后期,“秘密大乘”的救度饿鬼法, 可以救度无数的饿鬼。适合中国“人死为鬼”的信仰,七月里到处“放焰口”, 救度父母眷属的鬼魂;有的称之为“普度”, 倒也合适。七月里, 大批的鬼魂拥到,到处放焰口(有的七月里诵《地藏菩萨本愿经》);放, 我想是发放救济饿鬼饮食的意思。中国的阴历七月, 是“教孝月”、“救鬼月”, 也可说是“鬼魂回乡渡假月”, 热闹非凡。儒、释、道——三教混合的七月超度, 与佛法中地狱与鬼的原意, 似乎越离越远了!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