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方立天:弘扬中华文化的优秀传统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南方网   作者:方立天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屹立在世界东方的中华民族,在悠悠五千年的历史中,创造了富有特色、绵延不绝的中华文化。中华文化不仅深刻地影响了东亚地区,成为东亚文化圈的中心,而且在历史上也曾经广泛地影响了欧洲等地区。中华文化在历史上作出过杰出的贡献,在当代仍保持着持久活力,具有重要的现实价值。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既需要吸收近代西方文化的先进成果,也需要大力弘扬中华文化的优秀传统。弘扬中华文化的优秀传统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其中,抓住弘扬中华文化优秀传统的根本环节,尤其具有重要意义。

区别传统文化的不同性质。世界上的事物无不包含着矛盾对立的两个方面,中华文化也是一个良莠并存、具有内在矛盾的统一体。反思中华传统文化,首先要做好两件事:一是挖掘中华传统文化的积极因素,二是正视中华传统文化的严重缺陷。也就是说,要清醒地认识到文化传统有优秀与不良两种性质,我们要弘扬的是优秀传统,对不良传统则必须舍弃。区别优秀与不良两种文化传统,主要是看其是否符合客观实际和是否符合社会发展需要,从实质上来说,也就是看其是促进社会的进步还是阻碍社会的进步。值得注意的是,两种传统的存在往往不是纯粹独存、绝对对立的,而是交叉互渗的。比如,儒家的仁爱观念,既表现了人道精神,也包含了等级观念。佛家的因果报应说,既是一种因果律的理性观念,也是一种神学说教。这都需要我们认真分析,以吸取精华,剔除糟粕。正确理解和大力弘扬中华文化的优秀传统,是中华民族保持自尊心、自信心的思想前提,是中华民族具有凝聚力、生命力的思想基础。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正视中华文化的不良传统,如缺乏实证科学、缺乏民主和法治等。唯有认识自身的缺陷,才能克服缺陷,与时俱进,不断进取,大步向前。

认清中华文化的不同类型。在中国特定的地理条件和历史背景下,中华传统文化主要是由儒、道、佛三大支柱构成的,儒、道、佛三家(传统说法称为“三教”)同为中华文化的主体。三家相近的文化旨趣是都关注人文价值,但其内涵则有着显著的差别,并呈现为不同的文化传统分支。儒家以“人”为本位,着重从人的角度来观照人生、社会和宇宙,强调人要在现实世界提升品德,以达到理想世界,从而形成了人本主义的传统。道家以“自然”观照人,力主用自然性质、自然原因、自然原理来观照、解释人生、社会和宇宙,强调人的一切作为都要合乎事物的本来面貌和变化规律,构成了一种自然主义传统。佛教以“解脱”为坐标来观照众生,宣扬众生要通过修持,以求从迷惑、妄念、烦恼、痛苦和生死轮回中解脱出来,进入大自由大自在的“涅槃”理想境界,为中华文化增添了解脱主义传统。儒、道、佛三家从不同层面、不同角度来满足复杂社会生活的文化需要,适应不同人群的精神需求,长期以来支配和影响着中华民族的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因此,具体而正确地认识和阐释中华文化的三大传统,不仅是弘扬中华文化优秀传统的应有之义,而且也是具有重要现实弘扬儒、道、佛三家哲学的优良传统。通过以上对文化的层次、中华传统文化的构成和文化传统两种性质的简要论述,我们可以得出这样的看法:弘扬中华文化的优秀传统,最要紧的工作应是大力弘扬中华传统哲学——主要是儒、道、佛三家哲学的优秀传统。历史表明,三家哲学的优秀传统具有广泛、持久的影响力,长期以来熏陶、浸润着中华儿女的精神世界;三家哲学的优秀传统具有激励进步、鼓舞向前的积极作用,是促进社会和谐、推动历史发展的内在动力。

哲学的优秀传统由正确的哲学思想所构成。为了更有效地弘扬儒、道、佛三家哲学思想的优秀传统,我们要重视挖掘、揭示三家哲学的正确思想观念,即具有恒久价值的概念、范畴、命题、原理。同时,要结合社会实际和时代发展,对哲学资源进行现代转换工作,给以创新阐释和价值重建,发展、提高其中富有价值的进步内容,克服、剔除其中不利于社会发展的落后内容。例如,儒家哲学中的人本、民本、刚健、自强、革新、崇德、仁义、爱众、人和、以和为贵、和而不同、天人合一等,就是值得阐释和弘扬的。又如道家和道教的道器、自然、尊道贵德、天人合一、齐同慈爱、性命双修等,表现出了人生智慧,也具有重要价值。再如佛教,它的缘起、因果、平等、慈悲、中道、容忍、圆融、解脱等一系列理念,也是值得我们重视的。我们要“利用宗教教义、宗教教规和宗教道德中的某些积极因素为社会主义服务”。道教与佛教的哲学思想中也都包含有积极因素,有待于我们去挖掘并善于运用,以服务于社会主义,以利于推动社会的进步与发展。

中华文化博大精深,中华文化优秀传统异彩纷呈。不同文化形态有其独特的社会功能。强调弘扬儒、道、佛三家哲学的优秀传统为弘扬中华文化优秀传统的根本环节,丝毫没有贬低、否定其他文化形态的重要性和积极作用之意。比如我国佛教的文物、遗像、佛牙和佛指骨舍利等被恭送到有关国家和地区供奉和瞻仰,对维护和增进我国与东北亚、东南亚周边国家的睦邻关系,对维护和增进内地与港、澳、台三地的同胞情谊,确实发挥了不可替代的特殊作用,为国内外环境的和谐、安宁作出了独特的有益贡献。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