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京城春节好热闹 庙会灯会唱主角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刘琼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春节庙会、灯会已经成为北京市春节期间重要的品牌文化娱乐活动。

  今年,北京市将围绕春节、元宵节两个重要节日,向公众开放30多家庙会、灯会。除了地坛庙会、龙潭庙会、厂甸庙会等大型品牌庙会外,还新增了一些主题庙会和社区庙会、灯会。如马连道更香茶文化主题庙会、广福观民俗文化庙会、朝阳区文化馆百姓之家新春大吉大爷大妈灯会等,为百姓在春节期间提供了更多的休闲、消费选择。

  地坛庙会

■庙会灯会主题纷呈

  地坛庙会将推出“民族、民间、民俗”活动主题,有仿清祭地表演,首次向社会招募了两名“草根皇帝”,进一步增加祭地表演活动的观赏性;龙潭庙会推出以“人文与创新”为主题,着力突出人文、科技、绿化、平安四大特点,准备了八大类百余项文化、体育、游艺等互动性、参与性强的活动,竞技舞台上将迎来刘春红、张湘祥等奥运冠军;东岳庙庙会今年的主题是“传承六百年庙会精华,共享国家级文化遗产”,恢复中断72年的北京东岳庙春节庙会道教活动,并展出东岳庙传统庙会老照片展;朝阳国际风情节今年的主题是“情圆世界,福满京城”,以“时尚、健康、创造、国际”为特点,融合了国际狂欢节与中国传统庙会的特点于一体;莲花池庙会以“牛年新华逢甲子 百姓盛世庆丰年”为主题,把地道的民俗展示、传统的民间特色、琳琅满目的商品、特色迥异的各色小吃、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等市井元素展现给广大市民;厂甸庙会以“让民俗文化、厂甸非遗之花,在欢声笑语中绽开”为主题,继续传承厂甸庙会的开放性、平民性和传统性;中华世纪坛春节文化庙会以中华瑞兽为主题,在继承和发扬传统文化的同时,又独具创意地融入时代新风尚,主办方大胆借鉴嘉年华活动模式,营造宛如童话般的“七彩世界”。

地坛庙会推出“民族、民间、民俗”活动主题

  ■公益性活动是特色

  今年,除了厂甸庙会依旧免票外,北京游乐园主办的“快乐2009新春狂欢节”采取免门票入园、开放式游乐的新模式,龙潭庙会继续向全区低保家庭赠送龙潭庙会门票,北京国际雕塑公园新春文化庙会也向小学生和幼教老师免费赠票,龙潭庙会还开设图书捐赠广场,为灾区受灾学生捐赠图书。

  地坛庙会在活动期间举办3个公益展览,分别是新中国成立60年来首都商业餐饮、居住环境、城市交通、文化娱乐等方面深刻变化的“记忆·影像”图片展;展示奥运风采的“奥运回眸”图书展;诉说东城的历史与发展的“魅力东城”图片展。

  大观园红楼庙会为高校志愿者提供实践平台,届时清华、首医大、首经贸等百名大学生志愿者将参与红楼文化主题庙会的服务工作。

大观园庙会的京剧表演

  龙潭庙会也与崇文区团委联合推出“龙潭庙会志愿者服务”活动,在门区建立4个志愿者服务站,在第一时间提供游客所需要的各项服务。此外,连续3年由北京市文化局等单位主办的“我最喜欢的北京春节庙会、灯会”评选今年仍将继续举办。

  ■五大活动闹元宵

  元宵节是我国的传统节日。元宵节期间,五大活动营造节日气氛,丰富群众文化生活,进一步促进传统技艺产业发展。

  由文化部、各大部委和北京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技艺大展、元宵花会、元宵灯会、传统烹饪和服饰加工技艺展演、传统技艺产品销售订货会,也将于2009年元宵节期间展开。从2月9日至2月23日,在中国农展馆将举行“剪纸绘画”、“陶冶烧造”、“木作编扎”、“织染纫绣”、“烹饪技艺”、“副食加工”等传统手工技艺展览、展示、表演等活动。

  ■前门大街踩街表演

  尤需指出的是,由北京市文化局、崇文区人民政府共同承办,由北京市文化活动中心和崇文区文化委员会组织实施的“传统民间花会踩街活动”将于正月十五上午在前门大街举行。

  “踩街”表演将本着“以体现北京传统花会优秀节目为主,邻近省市节目为辅”的原则,组织12支队伍参加,其中有:“天桥中幡”、“延庆旱船”、“怀柔二魁摔跤”、“平谷南狮”,外省市的有“沧州北狮”、“河北昌黎地秧歌”、“河北井陉拉花”、“山东商河鼓子秧歌”、“河南新乡盘鼓”。

  届时,前门大街将成为欢乐的海洋。从前门五牌楼到珠市口大街,将张灯结彩,在街道两侧,挂满各种红色灯笼、五彩宫灯,以及千姿百态的民间传统彩灯。已开业的“全聚德”、“都一处”等老字号商铺,将根据自身经营特点,在门前彩扎富有浓郁民族传统特色的彩门、牌楼、招幌等装饰。另外,前门大街沿途两侧共设6处“灯谜世界”,并设立兑奖点,当场兑奖。

中华世纪坛一改往日庄严、肃穆的形象,换上节日的盛装,“七彩世纪坛 祥瑞嘉年华”大型主题庙会活动正式开幕。据悉,本届庙会活动以中华祥瑞祈福为主题,以代表七种不同祈福寓义的中华传统七大瑞兽形象展示。 白继开摄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