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将灯熄掉,以便看清灯泡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人民网   作者:刘茂胜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文章的这个题目,借用的是作家格拉斯在一篇《关于写诗》中的一句话:“将灯熄掉,以便看清灯泡。”读者也许会感到奇怪,这位作家谈写诗,何以把灯泡说得这么玄,一袭禅意。本人才疏学浅,自然一时也想不太明白。但在我看来,既然是谈写诗,其中肯定跟诗歌的创作技巧有关。或许作家格拉斯有层意思是这样的,一个写诗的人,如果总盲目地追求创作技巧,或许并非是件好事,有时候一首好诗,正是在你忘记所谓技巧时写就的。

忽然想起哥伦比亚市区有家小旅馆,这家小旅馆好像是在作家格拉斯授意下开的。旅馆房间里有电视电话,餐桌上摆着鲜花,服务员彬彬有礼笑脸相迎,餐厅也不错,食物可口且价钱合理。只是这家旅馆缺了样东西,房间里所有的灯口上没装灯泡。客人走进房间伸手开灯,通常会大吃一惊。想要光明吗?对不起,您得自己到窗外的超市里去买灯泡,回来自己亲手装上。真是太奇怪了。这家小旅馆为客人该想的都想到了,惟独不提供灯泡。按理,这会有人投诉,离停业整顿或关张不远了。可这家哥伦比亚的小旅馆开了多年,生意竟然还不错。不知道小旅馆的动机是什么呢,反正情况是这样的,一个旅人旅行了千里万里,看见的世界都是五光十色的,而这家小旅馆,让你亲手触摸了一回会发光的灯泡。

抛开格拉斯的诗歌美学不谈,仅就人们对于生活或生命的感知而言,我觉得哥伦比亚这家小旅馆,和作家格拉斯的“将灯熄掉,以便看清灯泡”有异曲同工之妙的地方。或许多年以后,一个到过哥伦比亚这家小旅馆的人,想不到五光十色的世界是什么样子的了,只是会记住这只灯泡。这真是说不好。在这一意义上讲,我们的人生所求会不会只想到追逐更多的光,而忽略了有一只是真正属于自己的灯泡呢,这就像我们常常追问自己,要生活,还是要更多的生活方式?

读过一位商人的故事,他是一家公司总裁,事业蒸蒸日上。可是一天,他发现自己的人生事业光明无比,但是家庭生活这根保险丝是断的,他和妻子有了情感短路,孩子们的爱也变得陌生。于是,他开始反思自己,他像一位海军陆战队队员那样日夜过着一种急行军生活,追求多少财富才算够?内心有一个声音告诉他,或许我错了,这不是我真正想要的生活。半年之后,他离开了总裁位置,回到家乡,买了几百亩地,和妻儿老小过起了一种田园生活,甚至汽车也不要了,赶起了马车。这是我们不能理解的,或许这也是一种“将灯熄掉,以便看清灯泡”。谁又能说得好呢?

近日,读了两本书,《安吉拉的骨灰》和贝克尔写的《童年》。也想到了“将灯熄掉,以便看清灯泡”这句话。两位作家在书中都用了很大篇幅,写了自己的父亲嗜酒,而其中《安吉拉的骨灰》一书中的父亲,看起来更是让人心痛。我的父亲也有嗜酒的毛病,有些细节让我愤恨。一个父亲嗜酒,对婚姻家庭孩子以及事业,往往会造成某种不可估量的伤害。但两位作家对父亲满怀深情,读其中许多段落时,我常常是泪流满面,我干吗泪流满面呢?因为我们这个世界上对父亲的误读是何其多也。我得到的启示是,想真正了解自己的父亲吗?就得先褪去父亲头上神圣光环,世上没有完美的父亲,完美的父亲只是你内心的想象。但正是这些真实的不完美,才让我们对父子情深的世界泪流满面。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