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南方朔:期待奥巴马成为二十一世纪的林肯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中评网   作者:南方朔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美国历任总统里,被后人视为神的,只有华盛顿和林肯。效法林肯精神早已成为了后代总统宏愿。由于林肯出身共和党,布什即曾自命“林肯的党”,但他的所为却都是林肯的反面。而今奥巴马就职,也以效法林肯自勉,世人也乐观其成,希望他能成为二十一世纪的林肯,替全球带来和平、包容与安详。

林肯被刺身亡,迄今已144年,林肯神话里,最动人的乃是他的灵魂到今天都尚未安息。曾有许多值夜警卫在白宫看过林肯飘荡的灵魂,也有人在他的故乡春田市见过他的幽灵,近代美国诗人、也出生在春田市的林赛(VachelLindsay)就写过一首《林肯子夜漫步》,诗中有句曰:

而今他不能在丘陵墓园安息

他仍与我们同在———有如过去一般!

辗转反侧难以入睡的我们

惊讶地发现,他经过了我家门前。

他头低垂,想着人们和列国诸王。

啊,当生病的世界在哭喊,他怎能安息?

太多乡民在作战,为了他们不懂的理由。

太多农家则在黑暗的恐怖中哭泣。

所有好战军头的罪恶让他的心如焚。

他看到巨舰在大海横冲直撞。

他那围巾裹住的肩膀

承担了太多心酸,愚蠢和苦痛创伤。

他无法安息,除非精神的黎明

到来——欧洲闪亮的希望得到解放!

清明同胞的联盟,工人们的大地

能将终极和平带到这谷物之乡,及山边海疆。

列王仍在杀戮使他觉得心碎,

他为人们所付出的一切劳累,

似乎仍旧徒然,谁能带来安详和平,

到那时或许他才会在山丘再度沉睡?

林肯已死了一个半世纪,而他的灵魂仍对这个世界牵肠挂肚无法安息。林赛的上述诗句,已成了对林肯最好的礼赞,而论林肯的伟大及堪为政治人物的榜样,原因有三:

第一,林肯出身寒微,他受正规教育的时间加起来还不到一年,他后来一切都靠自学苦读,而影响最大的则是《圣经·新约》和《华盛顿传》。他那真诚的谦卑,对正道的坚持,以及心灵的伟大,都因此而形成。

第二,他在总统任内,乃是国家撕裂的危险时刻,在所有类似处境的国家,他几乎是唯一能够站在历史及道德高点,试着建立共识的领袖。他谈话真切而感人,没有任何雕琢,都是自然流露。在西方,他已被公认为是继耶稣之后第二伟大的说话人。当代林肯学权威威尔逊教授不久前在《林肯之剑:总统职位和话语力量》近著里,就明言林肯是用他那种人间几乎难以听到的高度话语力量呼唤着人心跟着他攀爬到另一个境界。他用“话语之剑”,征服了人心。

第三,林肯朴实、不做作,只是以普遍的人性标准对待一切问题。因而他遂能非常言简意赅地掌握住政治的终极价值。他的政治哲学散见于所有谈话中,而最重要的则是《盖茨堡演说》。林肯则只说了270个字,这270个字救赎了内战,也提出“民有、民治、民享”这个政治终极价值。当代学者威尔士以解释这6个字闻名,他即说“这6个字改造了美国这个国家”。

奥巴马以林肯自期,我们祝愿他!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