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简单生活不简单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法国《欧洲时报》   作者:晓辰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现代社会充满着各种诱惑,人的心灵也随着这些诱惑变得越来越浮躁、越来越复杂。于是,很多人开始崇尚简单生活方式,找寻真实的自我价值。英国出现了“慢生活主义”以对抗快节奏的现代生活,德国出现了“极简单生活主义”来对抗消费主义,法国书店也随处可见讲述简单生活艺术和技巧的书籍。

可是,如果生活真的是简单的,那么人们会多么轻松,多么健康和快乐啊!就是因为现代文明、社会关系、人自身的弱点等因素使得现代人有时并不能做到简单地生活。人们因而会时常感叹:简单生活不简单!

“我记下所有要做的事情”

大学生玛丽精力充沛,成绩很好,业余生活也安排得丰富多彩。她的方法就是:“我记下所有要做的事情。”她每周除了要上课,去图书馆查资料外,还在一家公司作半工。可是就在工作学习两不误的情况下,她每周还抽出不少时间去游泳、健身,和朋友约会。“过去,我的生活安排得十分紧张,整天忙忙碌碌,工作效率却很低,总是因为时间安排不当影响学习或工作。后来,我按照朋友教我的方法,将所有的日程都详细记录在记事本中,并在最重要的事情上标上记号,就很少会耽误事了。这样做的好处还有:合理安排日程后,你会发现,时间并非想象中那么少。”现在,玛丽连出去购物都会先在本上登记好买什么,“因为这样可以节省时间,也不会把钱浪费在那些可有可无的物品上。”她还强调,安排一定的健身和休闲时间非常重要,因为只有身心调整好,才能高效生活。

“下班了,就别再找我”

大卫在一家咨询公司工作,由于职业的原因,他交际范围很广。每天下班,他都要和客户或朋友一起吃饭聊天,谈话当中,当然也常会说到工作问题。这样折腾了几年下来,大卫发现下班后的这些应酬非常耗费时间和精力,第二天上班常常感到疲惫不堪。精神状态不好,他难免有时会对客户发火,这样不仅没有因为频繁应酬得到客户,相反失去了不少客户。大卫终于大彻大悟,开始放弃了很多从前很看重的约会,每天下班就按自己希望的方式去生活:看看杂志,听听音乐,泡个热水澡。这样一来,大卫的精神状态好了很多,白天上班做事也有条有理。他的网络对话框上就写着“下班了,就别再找我”。他认为,一天的工作之后,需要让自己得到松弛,一张一弛,才能高效工作,并真正享受生活。

“简单生活首先要心灵平静”

法妮是一家公司的公关部负责人。她强调说:“简单生活首先要心灵平静。”过去,追求完美主义的她总是把外表形象的好坏看得过于重要,每天都花很多时间精力把自己收拾得无懈可击。可时间长了,她感觉到这种刻意的生活毫无乐趣。“我的一个女同事,衣服搭配得完全不如我讲究,打扮也很随意,但总让人感觉很舒服。她的生活态度也追求简单、自然,不会苛求什么。与她相比,我这种刻意的生活态度不仅让自己很累,也让周围的人感到不自在。”法妮终于认识到:只有真实自然的自我才能让人真正容光焕发。

简单生活不容易,看看心理医生的建议

循序渐进做事

俗话说,一口吃不成一个胖子。有的人为了达到目标,过分强制自己去做超出能力的事情,结果适得其反。不仅目标达不到,而且还会垂头丧气,甚至悲观失望。专家指出,成功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很多高效人士都养成了一步一个脚印、踏实做事的好习惯。

生活中,面对复杂繁琐的报表,或者无从下手的家庭装修,大部分人都会感到烦恼。可再复杂的工作也得完成,再麻烦的装修也得进行,这些都是不可逃避的事情。专家建议,最好列个计划,把该完成的事情分成各个小部分,按时按量完成每个部分。这样,也可以避免产生过大压力和挫折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不管多复杂艰难的工作,都要从第一步开始。

学会挑选分类

堆满文件的办公桌、塞满衣服的柜子,还有那装满杂物的地窖。看到这些,想简单生活的人都开始泄气了!是啊,取个文件找半小时,挑件想穿的衣服也要找半天,生活还怎么能简单呢?心理学家认为,把东西分门别类地摆放好,对放松心情很有帮助。不妨学会挑选分类,找出哪些是最常用和必需的东西,将那些多余的东西处理掉。这样做还可以有效改善生活和消费习惯。一方面,如果东西摆放得有条有理,你不用花时间找什么,就可以腾出时间来休息会儿,听听音乐,看看闲书,生活节奏也不会那么紧张了。此外,整理东西的时候,你就会发现哪些是你真正需要,哪些是可有可无,哪些是完全没必要的。你因此也不会再去浪费时间金钱,消费那些可买可不买的物品了。总之,学会挑选分类,不仅为房间、办公桌、背包腾出更多空间,同时也为心灵腾出更多空间。你在节约时间和精力的同时,更能体会简单生活的艺术。

思考自身价值

为了取悦于他人而违背自己的心意做事,只能得到一时的心理平衡,不利于自身价值的实现与发展。心理学家建议,应当扪心自问:生活当中什么最重要?是家庭、工作、健康……明确自己的价值观后,就应该考虑通过什么样的方式去实现这些价值。生活在打开一扇门的同时也会关上另一扇门,没有人可以取悦所有人,不可能事事完美,这就是一个取舍的问题,唯有“舍”才能“取”。

避免胡思乱想

“老板在路上见到我没打招呼,一定是对我工作不满意。”“约的人迟到了一个多小时,他对我太不重视。”生活当中,每个人都会遇到不如意的事情。别人高兴不高兴也不一定就与你有关,也许他们自己也碰到了不顺心的事呢。可敏感多疑的人就会忍不住胡思乱想,把问题推到自己身上。某公司公关部负责人法妮就说:“其实很多小事只是误会,没必要乱想。可有些心理素质差的员工就总会将这些事放在心上,甚至影响到工作情绪。还有些人为了避免这些所谓的‘不公正’待遇,甚至自我封闭,不与其它人来往。这样是非常有害身心的。”所以,面对生活中的众多不如意,应该积极面对,尽快化解不良情绪。

不断学习新知识

当人们不了解一件事的时候,就会觉得这件事特别复杂。心理学家指出,也许一项新的工作计划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复杂,但由于缺少某些方面的知识,就会让很多人退避三舍。而那些擅于学习新知识的人就会通过学习对工作上的问题迎刃而解,从而提高自己的竞争力。其实,人一辈子都蕴含着学习的潜力,能够不断学习并接受新知识。养成不断学习的习惯,可以拓宽新的视野,增长新的才干并注入新的活力。而且,想要简单生活并不简单,也是要不断学习新的方法和观念的。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上一篇:向最讨厌的人学习
下一篇:傲慢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