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春节临近 各地民俗文化异彩纷呈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新华网、中广网   作者:齐雷杰 白明山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春节临近,各地已经准备好了丰盛的文化大餐,多彩多姿的民俗、艺术表演将成为节庆期间的主角。山西古城看大戏燃社火,领略北方年俗;浙江文化直通车为农村送戏“种文化”;贵州书法家下乡,为农民免费写春联;四川迎春灯会扮靓眉山;还有河南108个县市联手举办春满中原庙会大联动。


(图:新华网)

  平遥古城“年味”醉人

  山西平遥古城张灯结彩,大红灯笼挂满大街小巷,当地精心准备的传统经典戏曲正在上演。从腊月二十三到正月十六,中外游客可以欢聚古城,看大戏、吃年饭、观灯展、逛庙会、燃社火,还可以放飞祈福许愿灯,领略我国北方过年独特的民间技艺和传统节庆风俗。在太原,大同、吕梁等地,春节期间也将不断上演春音乐会、新春大戏、免费电影等。一道道丰盛文化大餐为山西人民的春节增添了独特的文化魅力。

  浙江文化直通车为农村送戏“种文化”

  农历春节即将来临之际,浙江钱江浪花艺术团又开着文化直通车,奔赴温州、台州、金华、绍兴等地,为农民送戏,为百姓演出。节日期间,浙江省声乐专家辅导团、戏曲专家辅导团、优秀戏曲节目展演团、书法专家辅导团“等艺术团体走进浙江农村,为农民送演出,帮助基层“种文化”。 浙江省委宣传部、省广电集团等单位发起“文化惠民彩虹行动”,募集善款4400多万元,为8万多户城乡困难家庭免费发放彩色电视机,让他们过上快乐的节日。

  贵州书法家下乡 为农民免费写春联

  贵州安顺、兴义等地的作家协会纷纷下乡为农民朋友免费写春联。书法家们表示,用这样的方式为农民朋友们送去新春的祝福也是自己的幸运。在贵州,各地都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迎接春节,独山闹花灯,安顺唱傩戏,黔东南的苗乡侗寨也都飘扬着民族同胞们喜庆的歌声。

  迎春灯会扮靓眉山

  为期30天的2009中国·眉山迎春大型艺术灯会于1月16日在四川眉山开幕,30组彩灯展现了改革开放30年来眉山取得的巨大成就。


(图:新华网)

  河南108个县市联手举办“春满中原”庙会大联动

  河南省“春满中原”庙会大联动暨牛年商都民俗庙会,于农历腊月23正式拉开帷幕。全省将有千台庙会迎新春。河南省洛阳市的家乐园小区,猜灯谜、民俗展等形式多样的民间活动为小区内老人们的生活带去了久违的欢笑,春节期间,河南省还将举办各类民间民俗节目丰富人们的日常生活,使越来越的人走上街头,开始属于他们自己的娱乐活动,在漯河、信阳、开封、鹤壁等地,都将举办新春电影大放送、社区广场天天乐、民间艺术大赛等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

  春节是表达感恩发扬孝道的节点

  作为中华民族历史悠久的传统节日,春节民俗有哪些特殊的涵义和象征呢? 河北省民俗文化协会会长袁学骏说,中国的“年”是国人表达感恩、发扬孝道的节点,也是人们交流沟通的节点。春节的根源之深、传统之悠久、对人伦亲情的维系作用之大,以及对中国的政治凝聚力、文化向心力及传统习俗传承的作用之大,都是难以估量的。

  据了解,“年”的节点早在汉朝武帝时的太初历中就基本确定了,至今已沿用2000余年。在古代农耕社会,“年”寓意着五谷丰登。现在春节期间,整个民族祈愿富裕平安,这种浓郁的文化氛围多少年来一直没有改变。

  春节祭祖的传统也一直绵延至今。袁学骏认为,这种祖灵崇拜现象跟相信灵魂存在与否没有关系,它是中国人孝道感情表达的一种方式。现在石家庄一带很多地方民众正月初一给故去的祖先上坟,放鞭炮、恭请祖宗回家过年、供奉牌位和点心、烧香磕头,祷告祖宗神灵保佑全家平安。这些都是正常的感情表达,中华民族缅怀先祖、慎终追远的传统文明没有改变。

  现在,一些人怀念过去古色古香的新年。“十年前就有人对年味变淡忧心忡忡,对过去新年吃第一顿猪肉的口感终生难忘。”袁学骏解释说,以前春节才能享受的东西,鸡鸭鱼肉、糖葫芦、红枣年糕等,如今都日常化了。时代变迁后人们怀旧过去,但春节表现出的浓郁亲情,尊老爱幼、养老敬亲的家庭团聚意识却始终没有改变。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