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静静的嘛呢石》:藏族人视角下的西藏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西藏网   作者:田莹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这是一个寒冷的日子,北京的寒冷是裹带着风的力量而来的。或许由于《静静的嘛呢石》是在3月的寒气中开拍的,剧场内外的气质在此刻还颇有些相似。

  今天,电影学院放的,是文学系毕业生万玛才旦导演的处女作《静静的嘛呢石》,这部片子在本届金鸡奖上获得了最佳导演处女作奖。当我得知这部电影是一位藏族导演拍摄的藏语片子时,我很为之振奋。

  但我毕竟不是一个藏族人。看起西藏的事总有些隔岸观火的感觉。曾经想过学藏语,想着先突破语言障碍,然后再游历西藏南北东西二十年,彻底内化为一个藏人的视角,才有权拍摄所谓西藏的电影。否则,就和现在的很多做西藏题材的人一样,拿西藏说事儿成了猎奇,内里只是一个游客的好奇罢了。

  从这点来看,万玛才旦以他本民族的生活背景和一个真正的藏族人的视角来拍西藏,的确是令人羡慕的。不仅令那些想拍西藏的汉族人羡慕,更令那些绝大多数处于文化边缘的沉默的藏族同胞们羡慕,他为他们找到了一个发声的出口。

  影片是以一个小喇嘛为中心,从而展开与小喇嘛相关的两种生活:师父及其修行生活;家人及其普通生活。而小喇嘛正是在这两种生活中穿行的少年。

如下所述:

  修行生活: 师父——训导,要去拉萨

  小活佛——给小活佛拜年,和小活佛看电视

  小喇嘛  (中间穿插)刻石老人

  家庭生活: 爸爸——接送,送电视机和VCD机到师父处

  爷爷——看藏戏

电视的诱惑

  影片几次交代电视(现代媒体)对小喇嘛的吸引。

  谈到现代媒体进入西藏,这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有的人提问导演,如何看待汉族文化入侵西藏?我觉得这个问题很无谓。提问的人为什么不反过来问问自己,是不是西方文化也入侵了传统的中国呢?其实,文化不存在“入侵”问题,无论是藏族还是汉族,都需要面对现代文明。因此,当我在拉萨看到藏族百姓能看到近百个台的卫星电视节目,用太阳能烧水时,我是多么为藏族百姓高兴,虽然有很多人在西藏或者内地还没有这个条件,但这可以是很多人实际的梦想呢。

小喇嘛就是这样着迷着电视

  第一次是在小活佛处,小活佛说新闻不好看,但小喇嘛有兴趣,小活佛说VCD中的藏戏《智美更登》看了许多遍没有意思,小喇嘛央求着想看。第二次是爸爸来接他,说家里买了电视和VCD,可以看《西游记》。小喇嘛很高兴,他喜欢上里面神通广大的孙悟空。在第三次看电视录象时,电视里放的是香港片打杀和情爱的镜头,他很厌恶离开了。这点导演安排得很好,作为佛弟子,虽然面对现代媒体的吸引小喇嘛很着迷,但是他可以坚定地排斥其中丑陋复杂的一面,坚定自己的信仰,这是让人高兴的选择。小喇嘛离开了录象厅,在一个摊子上花1块钱买了孙悟空的塑料面具,很满足地一直带在身旁。可见他的电视热情是源于他对孙悟空的钟爱。第四次,就是小喇嘛央求爸爸把家里的电视机和VCD带到师父处,他希望众人都看到唐僧喇嘛取经的故事,更希望大家都认同他心目中的偶像——孙悟空的厉害。一个特别的景象就是,小喇嘛穿着暗红色的喇嘛服,脸上却挂着戏剧脸谱式的孙悟空面具,远远地站着,强烈的对比,突现出一种影象独特的魅力和力量。此时,小喇嘛的师父已决定去拉萨朝圣,虽然上了年纪,但他意志十分坚定。小喇嘛看了《西游记》后,也学着孙悟空的样子,要一路保护师父顺利到达拉萨。

  到这里,导演已经很好地将孙悟空与小喇嘛对照起来,完成了形象的塑造。这个对照,增添了影片的趣味和深度,可谓是神来之笔。

两位老者

  影片还有一段戏是关于刻嘛呢石的老人的。老人在小喇嘛和爸爸过年回家时的路上第一次出现,他答应要为小喇嘛刻一块六字真言的嘛呢石,又在小喇嘛和爸爸返回寺庙的途中被告知已然去世。这种突转在剧作中是需要内在因果来支撑的,一般都需要之前有所铺垫。但在这里,突转的来临是没有铺垫和暗示的。然而,影片并未给人唐突之感,只因为藏族人深刻的佛教生死轮回观念。一生图善平静的死去,是要去天界的。而他远在拉萨的不孝儿子是被大家唾弃的。虽然明明知道老者死去是一个戏剧化的安排,但当小喇嘛给老者颂经时,颂到望其接近幸福和幸福之因,远离痛苦和痛苦之因时,我的内心很为之震动,导演此刻表现的佛教观念或许正好切中了我心底的善缘了。

  如果此处能够突出老者为小喇嘛刻的六字真言的意义,以及那未完成的六字真言的石刻,影片就能更好的表现小喇嘛(主角)和老者的静静的嘛呢石刻(主题)之间的关系了。这是影片小小的缺憾。

上路的期待

  影片的结尾是这样的一个平行蒙太奇。小喇嘛送父亲上路,但还是想要回《西游记》VCD,父亲不给,他就要了一个装VCD的有《西游记》封皮的空盒子。另一边,所有的喇嘛都进了大殿开祈祷的大会。小喇嘛飞奔回去,他砸在地上重重的脚步声,他呼呼的喘息声,以及众喇嘛已经开始的颂经声混合一起。他终于赶到大殿,和众喇嘛坐在一起。影片结束。

  据导演自己说,他也正策划着拍一个三部曲,后面两部是小喇嘛和师父在朝圣路上,以及小喇嘛和老喇嘛到了拉萨的情形。真为万玛导演高兴,对于我们可以是一种可喜的期待,后面的创作对导演的阅历和剧作将是一个更大的考验。

  电影放映完,有一位藏族老人给导演献上了洁白的哈达,这也正是我想做的。

来源:http://culture.tibet.cn/whyj/yishu/200702/t20070225_212190.htm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