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金融危机来了,去NGO工作吧!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公益时报   作者:徐 辉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金融危机的蔓延给中国的实体经济,尤其是对以出口型为导向的企业带来了致命的影响。有关资料显示,全国超过一半的年营业额在10万美元以下的玩具制造企业倒闭。许多往年必定出现在校园招聘现场的中小企业,甚至大企业,已经明确取消招聘计划。但是,另一方面,求职的大军依然浩浩荡荡。据国家人事部的统计资料显示,由于高校持续扩招,2009年全国高校毕业生将接近600万,加上往年毕业而未能就业的高校生,就业大军高达1000万人。

虽然就业形势如此险峻,但是NGO仍然并不作为大多数人的一种职业选择。在很多人的眼里“慈善”、“公益”依然是NGO的代名词,是奉献爱心的地方,是在有钱和有闲的情况下才可以去参与的。尤其是在目前全国各大院校的学生社团蓬勃发展的情况下,人们更容易将NGO理解为是志愿服务的组织。但是实际上NGO,尤其是国际NGO的专业化已经发展的比较成熟,工作人员有自己的工作机制。虽然职业化道路上仍然有个人兴趣的辅助,但是目前看来,NGO正逐渐向专业化、标准化的管理方向发展。尽管与一些跨国公司比起来,管理还不够的规范和严禁,但却比这些公司有着更大的自由度和发挥的空间。

在很多国际NGO中,职业发展方向是职员和负责人双方协商的结果。如果员工在入职后有更感兴趣的职务,可以重新申请,负责人会根据情况进行协调。另外,工作人员在不同的NGO也可以出现交叉,比如你可以是一个机构的员工,但如果专业知识足够丰富,也可以担任其他NGO顾问的角色。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讲,国际NGO提供的职位相对更加的可控和自由,可自由发挥的空间也大。另外,NGO也为员工提供了比较充足的学习和培训的机会,职员发展的空间也会更大。国际NGO全英文的工作环境和全球化视野的工作背景,也能够让职员得到更大的锻炼。

“更加国际化的组织是首选,因为它能够带来标准化训练,如同进大型外企一样,纵使你只是其中一颗小小的螺丝钉也能够在这样的环境中得到长足的锻炼。”一名国际NGO的工作人员说。最重要的是,在这次的金融危机中,中国的实体经济受到严重冲击,虽然国际的NGO也受影响但影响不算大。一个国际NGO的负责人告诉笔者,他们在2008年募集到的款项比往年少了10%的比例,但是在大陆上投入的总额总体上不会有太大的变化。“即使国际总部的运作经费会因为赞助商在金融危机中受影响的问题可能减少,但是我认为,中国还是会成为资源倾斜的地区,因为大家都看到了在中国这片土地上的需求。”另外一位在国际NGO工作的人士说。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