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跳板情结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夏莫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在《现代汉语词典》里关于跳板的解释有许多种,其中“搭在车、船等的边沿,便于人上下的长板,比喻作为过渡的途径或工具”是最接近我要写的跳板的含义。在我们“水乡”,常见的跳板是架在水池边或河塘边沿的,从而可以踏在上面洗瓜果蔬菜和衣服等。
  
从前的河和池塘在记忆里一直是清澈见底的。那个时候我还挎着母亲缝制的书包,上学放学总要经过大大小小的池塘,和一条不宽但养活着一大群人的河。池塘边和河岸边总能见到或长或短、或宽或窄的跳板。
  
可能是因为自家没有池塘,所以我一直有迷恋跳板的情节,总是喜欢跑到邻家池塘边的跳板上玩水。在夏日,如果见到那种离水稍微高一点的跳板便坐在上面,把两腿放在水里。水的清凉瞬间就能渗入骨髓,现在看来那情景算得上是一种与自然的融合或者说贴近。
  
最近总是有关于跳板的一些片段从脑海里不断跳出来,让我隐约地觉得跳板也是一种文化,是一种乡土文化。它具有的特色能把那个地方的风俗习惯和生态面貌呈现出来。

跳板的构造十分简单,有的时候就是一块厚厚的木板,也可见几根细小的树干并列摆在一起搭建的跳板。家乡的跳板只喜欢干净、热闹的地方。
  
那时候村里主要以种菜为主。家里种了两亩地菜,每天晚上要洗好菜,第二天父母会推着板车把菜运到市场上去卖。傍晚的时候,母亲总让我提着菜到河岸边去洗,那块跳板偏厚,而且陷在淤泥里,但恰好淤泥又不会漫到跳板上来。柔软的清水在指缝间来回窜动,在菜叶间轻轻舞动,美得像婀娜的柳姿。
  
池塘、河里的水还可以用来洗衣服,甚至洗澡做饭。男人们总是光着膀子叼着烟慢悠悠地迈到岸边,踏在跳板上,抽完手里的烟再用桶打水。那个时候连“摇井”都很少,家家户户用河里的水洗菜、洗澡,甚至烧开泡茶喝,从不会有所顾虑。
  
春天来的时候跳板总是湿湿的,因为种菜的时候总是需要挑水去保证土壤的湿润。夏天来的时候,总是见有些小孩子光着身子站在河边洗澡,父母便在一旁洗菜。冬天的跳板也是生动的,妇女们拿着棒槌在岸边槌衣。
  
农家人在做跳板的时候,他们只是想制作一种工具,但在我成长的岁月里,跳板已经成为了一种独特的记忆,沉淀在我的缅怀之中。一般很少有人特意去留意跳板,但它实实在在象征着农家生活的朴实和勤劳,象征着孩提时代的童年纯真和快乐,象征着一个乡村的乡土气息。
  
现在再回到家乡,却很难再见到跳板了。走在乡间或许还能在杂草中找到跳板的影子,但它仿佛已经孤独地老去了。跳板的韧性也早已失去了,踩上去的时候能感觉到它骨骼在响,惊得我弹开脚生怕它夭折在我的脚下。就连池塘边的跳板也不见了,现在的池塘除了养鱼已经没有其他风情了。
  
剩下的只有记忆,只有一种缅怀的记忆保存在脑海里,那个炊烟缭绕水波荡漾的村庄已经消失在了快节奏生活的步伐里。跳板消失了,却又永久地活了下去,它留下的除了记忆是否还留下了更多的思考?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