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爱可爱,非常爱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犹太神秘教卡巴拉与中国《道德经》   作者:路梦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犹太文化里有这么一个智慧小故事。某日,一个人来到海滨的一家餐厅,看见了厨房鱼缸里的鱼,于是这个人就大声地说:“我爱鱼!我爱鱼!”在鱼缸里的一只鱼听见后,满心欢喜,心想:“这下可好了,有一个爱鱼的人来了。我们不会受到伤害了。”正当这条鱼美滋滋地想着,看见那个叫嚣着“爱鱼”的人走了过来,指着那条鱼,对厨师说:“我就要吃这条鱼,你帮我杀了吧。”可怜的鱼立刻感到气愤和悲哀:“他不是说爱鱼吗?为什么还要杀了我?”

这个爱鱼的故事是为了启发人们去探索爱的真谛。我们都曾经有过恋爱的季节,在坠入爱河的时候,我们会由衷地对恋人说:“我爱你!”而实际上,我们爱的是“恋爱感觉”,爱的是恋人带给自己的快乐,这种爱还是以自我为中心的。或许,你理解到的爱是全心的付出,你关心恋人、呵护恋人、去满足他/她的快乐,于是,你说:我只在乎恋人的快乐,只要他(她)快乐我就快乐,我给予的爱是无私的。其实,你并没有意识到,你只是通过满足恋人的快乐而带给自己快乐,一旦恋人离开你,或者是爱上其他人,你就会失落和痛苦。这种爱依然是自我之爱,即鱼之爱(Fish Love)。

另外一种明显的鱼之爱表现在一些夫妇对孩子的爱。孩子总是可爱的,带给人活力和无忧无虑的快乐。许多人需要抚养孩子就是渴望纯洁的孩子带给自己快乐,忘掉一些世俗的烦恼,或者填补自己内心的空虚,这也是一种满足自我的形式。

鱼之爱是危险的,从表面上看,你们爱得浓烈,爱得感人,其实这种爱是情,是欲。或许这种爱让你体会到了忘我和无我的境界,但是,你的自我依然存在,自我总是执着于情欲,你不愿放弃和割舍情,你就会被情纠缠,为情所惑。情的本质是虚渺而无实质的,人的情感是随环境因素变化的,当与恋人情感发生冲突和剧烈突变的时候,你就体会到了“爱得越深,受的伤害越深”。

真正懂得爱的人一定是首先找到内爱的人,就是找到真我的人。实现真我的人摆脱了情欲的束缚,自己得到了完全的满足和安全,所以才能够无条件地去爱他人,而实际上爱已经成为了绝对存在,没有主体和客体。老子在《道德经》的第一章里写到“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那么,我在这里再添加一句“爱可爱,非常爱。”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