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宁铂出家,焉知非福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湖南在线   作者:郑和朋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二十世纪七十年代末,说起宁铂,人们绝对不会陌生,因为宁铂小时候的出类拔萃不得不让人们佩服:他两岁半便能背30多首毛泽东诗词,3岁时就能从1数到100,4岁时认得400多个汉字。宁铂看什么会什么,6岁的他看完《中医学概论》就能替人开药方,看完围棋书后就可以与高手对弈,看完唐诗宋词,便能吟诗作对。光看这时,足可以让许多同龄的孩子望尘莫及!一个偶然的机会,一个叫倪霖的先生,是宁铂父亲的朋友,致信当时兼任中国科学院院长的国务院副总理方毅举荐宁铂。11月3日,方毅将倪霖的举荐信转给中国科技大学,且批示,如属实,应破格收入大学学习。经过考察,宁铂成为中科大少年班第一人。此后,全国的报纸、杂志、电视都在报道这位少年天才,极大地激励了各个家庭对孩子的教育,这在当时被称为“宁铂神童现象”。在中科大之后,众多高校的少年班风起云涌。19岁,宁铂成为全国最年轻的讲师,然而他却醉心佛学,两度出家。

其实,有关“神童”的说法,在中国的历史上也常有所见,如寇准,九岁走三步便能吟出五言绝句:《咏华山》比世人皆知的曹植七步成诗还要快出许多;甘罗,能言善辩,十二岁便官拜宰相,这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汉朝有任延年十二,为诸生,显名太学中,号为任圣童。张堪年十六,受业长安,志美行厉,诸儒号曰圣童。杜安年十三入太学,号奇童。黄香年十二,博学经典,京师号曰:“天下无双,江夏黄童。”

对于“神童”的早慧,尽管人们传的有些神奇,但有时候,我们很难用言语来表达,只能说那超乎寻常的聪慧是上帝赐给他们的恩惠,受这上帝恩惠的人,在这个世界上绝对是少数人而已。而宁铂便是其中的一个。

(宁铂资料图片)

宁铂的“神童”经历是够人让人羡慕的,然而最近看到一则有关于他出家的报道,从报道中,我似乎看到一个昔日神童,今日成僧感到有些惋惜!然而,做为宁铂个人来说,在他选择出家的那一刻起,他的内心一定感觉到自己找到了人生的真谛,找到了精神的寄托!在我们这些俗人还在为五谷杂粮、股票、房价、工作争论不休而烦恼的时候,他早已跟佛祖对话,跳出了三界外,不在五行中!

有人说,宁铂的出家是现有中国教育的悲哀!然而,在我辈看来,假设现今的中国教育能教化学生有出家的念头,那真是菩萨的三生有幸了。君不见现今校园里满园春色关不住,就算有学生想出家,看到这满园春色,恐怕也抵挡不住,争着做宁愿泡浸在欲望中的俗人了。

宁铂的精神世界不是他人能猜透的,既然,他选择了出家,绝对不是偶然的一个想法,他必定会从中找到自己生命的归宿!宁铂在出家前,一直背着“神童”这个名号,然而,1998年,宁铂参加中央电视台《实话实说》栏目一期有关神童教育的讨论,针对神童教育,他表达出不予肯定的态度。这期节目,被传为是宁铂向神童教育开炮。宁铂对“神童”不予肯定,原因在我们的社会上,人们已经将“神童”神化,犹如神话故事《西游记》里会七十二变的孙行者,他在取经的途中,遇妖杀妖,碰怪除怪,逢魔消魔,无所不能:在这个世界上,还没有什么事情可以难倒“神童”,在很多人眼里“神童”成了神话故事中的神仙。

神童教育,我辈一直以来是持反对意见,然而,在中国,拔苗助长之辈的家长,师者实在是太多;他们希望自己的孩子和学生出类拔萃;但对“神童”教育来说,应该要根据个人不同情况而定,不能盲目给这些“神童”塞知识,这样只会对他们来说起负作用!其实,关于“神童”在我辈看来,多半是一个人的某些特超乎于平常,只要一个善于挖掘,其实每个人身上或多或少都存在某一些特长,“天生我才必有用”随时在每个人身上都能够体现出来!不过在现实的社会里,人们对“神童”的盲目的崇拜是值得引起我们反思的?

可能在很多人看来,一个“神童”在现今的社会,创造很多个人财富,拥有很多头衔,或做官,或做成功的商人,或成为一名钻研的科学业家,在人群中前呼后拥,方才是取得成功!出家,是一种消极的态度,是一种失败的象征;然而在我辈看来,宁铂出家,焉知非福!他的出家,可能他找到另一条人生轨道,如江西师大的李教授说,他钻研艺术也有可能成为第二个李叔同?如果他醉心钻研佛学,又何尝不会成为一代高僧呢?个人的选择,他人是左右不了的,我们不必为宁铂出家感到惋惜!因为对宁铂来说,背负多年的“神童”结束,出家则是他真正人生的开始!但我希望,宁铂出家,一个时代的“神童”神话也该结束了,人们不要再盲目去塑造“神童”和崇拜!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