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当代西藏艺术作品展:《重归拉萨》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中国民族报   作者:孙燕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继2007年《拉萨——来自西藏的新艺术》展览之后,北京红门画廊于2008年10月25日至11月16日又推出了反映当代西藏艺术的作品展《重归拉萨》。昂桑、嘎德、孔卡嘉措、格次、诺次、次仁念扎和次旺扎西,这些西藏当代艺术运动前沿的艺术家,多数都有着在国内及世界各地游历、求学的丰富经历。从他们的作品中可以很明显地看出,传统的民族文化元素的背后传达出更丰富的多元文化内涵。

尽管艺术形式随着时代的发展在不断变化,然而艺术作品所传递出的信息却是与藏族人民的生活息息相关。此次展览,艺术家们通过油画、摄影、综合材料、装置等艺术形式,提出了一系列具有深刻现实意义的问题,诸如关于文化遗产、民族记忆、传统与相对现代之间的矛盾与融合以及在全球化进程中艺术家在其文化延续中的角色转换等问题。这些藏族当代艺术家们都在发挥他们的创作天赋,在社会发展变迁中,不断改变自己,不断探索新艺术形式,来记录下他们对这些变化的反应和思考。

《米老鼠擦擦》 嘎德/作

这是由1000个米老鼠形象组成的大型装置艺术作品。巨大的体量与重复的形式,让人想起了宏伟的浮雕。

《香格里拉》系列之一:《进城》 次旺扎西/作

次旺扎西让活人扮演静态画面,来重现陈丹青上世纪80年代反映藏民和西藏生活的风俗画作《西藏组画》。其中,《进城》讲述的是穿着传统西藏服装的妇女和小孩,漫步在拉萨一条有汉语广告牌的街上,在她们身边是一个穿着现代“嘻哈人群”宽大便服的男青年。这种明显的文化碰撞给观众带来了视觉上的不协调,然而,它反映出的就是当代社会的一种真实。

《西藏组画》之一 陈丹青 作

《佛祖—释迦牟尼》 孔卡嘉措 作

曾在拉萨、北京、伦敦及印度等地学习生活,使孔卡嘉措的作品带有明显的都市感。由国内外各种广告、企业图标、价格、卡通人物等组成的拼贴画《佛祖—释迦牟尼》,将处于两极的佛教理念与世俗商业文化联系在一起,揭示了当代社会的伪善与肤浅,将佛教教义平凡化,揭示出佛教圣谛:贪欲为众苦之本。

《5.12》 诺次/作

诺次以绘画语言方式,刻画出他对今年5月12日四川汶川地震的悲痛心情——桌上报道地震消息的报纸,暗示着灾难的惨烈程度与种种细节;用白色绷带包裹着的灯泡,隐喻着灾难后留下的心理创伤……通过一系列反映他感情状态的象征物,这一切都象征着这次地震灾难带给人类的黑暗与忧伤。

《新坛城的诉说》 昂桑 作

作品力求表现正在改变的世界观。昂桑在他的“坛城”中,选择了代表世界上不同文化和艺术风格的人脸或动物头部,如日本浮世绘中的妇女,毕加索风格的公牛头,以及埃及法老等,以此来探讨全球化社会语境中有关艺术创造世界的故事。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