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科学家揭开人类迷信之谜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独立报》   作者:杨孝文 译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黑猫、破镜子一向被视为不祥之物,这种迷信看法似乎十分愚蠢,但最新一项研究却认为,迷信可能有利于人类生存。美国哈佛大学进化生物学家凯文·福斯特博士和芬兰赫尔辛基大学博士汉娜·科克曾发表过一篇证明迷信行为演变的研究论文。他们的研究表明我们具有“迷信基因”的可能性,而迷信远非愚蠢之举,相反,其实是再正常不过的行为。

  福斯特说:“在一个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里,你不得不在相信与不信之间作出选择。”这位生物学家以客观的态度重新定义迷信:迷信就是我们认为一件事会引起另一件事,两件事之间存在着因果关联,即使尚无证据证明这一点。

  福斯特说:“所有动物都将表现出某些预示因果关系的行为。”以鸽子为例,你拍拍手,它们就会展翅高飞。鸽子十分聪明,可以辨别射向它们的枪的枪声,尽管拍手不会威胁到它们的性命,但鸽子仍会本能地作出反应,担心有人向它们开枪。它们宁可虚惊一场,也不愿事后后悔。

  福斯特和科克建立了一个数学模型,在生物范围内研究迷信。二人发现,如果动物具有“迷信基因”,那么它们就更有可能成功,将它们的基因遗传给下一代。福斯特说:“研究结果很清楚。迷信在一个未知的世界尤其意义重大。”有些动物生性迷信,它们总爱大惊小怪,将周围的风吹草动与食肉动物的接近联系起来,尽管这种食肉动物已经灭绝。不过,它们的生存能力确实比粗心大意的动物强多了。

  福斯特说:“这种思想很难克服,因为连科学家也很迷信。”他以替代医学为例证明这一点:没有证据证明替代医学有效,但许多学者都相信可能有助于患者早日康复。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