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承认自己是坏人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社长的笔记本_痞客邦的BLOG 2007-04-09   作者:何飞鹏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大多数人不能承认自己缺点,听到别人对自己有负面的评价,第一时间努力做的是:解释、辩驳,反而不容易去检讨改进。孔夫子说的“闻过则喜”,其前提是要能承认有过,才能喜、才能改、才能进步。

而人不能承认自己有缺点,其原因是认为自己是好人、是完人,如果我们能承认自己是坏人,身上有许多坏的基因,那就不会浪费时间去解释了。

每一次看到媒体报导我们的公司时,总是觉得不对劲,如果是负面的报导,那当然不是事实,都是媒体断章取义,别具用心;就算是正面的报导,我也觉得不对,觉得媒体没有写出我们公司真正的好,媒体对我们公司了解不够!

这是对自己公司的看法,如果是听到别人对自己的评价,那就更极端了。只要听到别人谈起自己,绝对听不进任何负面的评价,一旦听到任何负面的评价,我们通常的反应是:这是谁说的?第一时间要找到毁谤自己的凶手;通常知道是谁说的之后,接下来,我们就会污化这个凶手:“因为我得罪过他,所以他就打击我!”或者“这个人讲话本来就不客观,他看谁都不顺眼……”有时候虽然觉得别人的说法有道理,我可能确实有这样的缺点,但是最后还是免不了替自己辩驳:是别人误会了,当时的情况不是那样,我绝对不是那样的人……

有很长的时间,我活在别人的评价和自我认知间的人我战争中,不论我多么真诚,我改变不了别人可能对我的一些负面评价;不论我如何解释,也无从让所有的人都了解我,那是一段痛苦的日子,活在别人的阴影中,我找不到真正的自我。

直到有一次,媒体上写了一段我公司的负面新闻,其离谱的程度,到我不需要辩驳,社会大众就知道不是真的。因为这样,我反而哈哈大笑,自我嘲解:“一定是我过去当记者时,写了非常多缺德的报导,现在才会有这样的报应!”这次坦然面对的经验,让我有全然不同的观感,我觉得真相永远在那里,其实没有人能一手遮天的。而好坏之间似乎也没有截然的分野,就看评价者对自己的立场和态度而定,朋友会说我是好人,敌人会说我是坏人,而我到底是好人还是坏人呢?谁知道!

有了这一次的经验之后,我开始走出别人评价的阴影,我不再在乎别人对我的说法是否合乎我自己的认知,我只在乎造成这些评价背后的事实如何,如果这些负面的评价是事实,那我就努力去改正那些负面的评价。

再过了一段时间之后,我的认知就更升华了,我明确知道自己可能是“坏人”,会有“坏心眼”,会“做坏事”,因为我不可能是完美的人,我只是一个会犯错的平凡人,因此我对外界的评价,有更坦然的态度,我连分辨事实与否都免了。我根本假设我自己就是“坏人”,别人对我的负面评价,就是事实,因此我现在唯一该想、该做的就是如何去改善、如何去改变。

我发觉我的调整变快了,因为过去我常会浪费时间去分辨真相,现在却可以直接检讨、直接改进。省却了许多的口舌之争。更重要的是,当我“承认自己是坏人”之后,所有的人都愿意给我意见,提醒我改善,因为我不像过去那么自我防御、拒人千里,承认自己是坏人,才是真正变好的开始。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