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联合早报:2008年,中国向世界展示力量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陈有为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2008年,天灾人祸难以阻挡中国的斗志和步伐。奥运盛举震撼全球,“神七”遨游太空,辉煌与壮举接踵而至,令人屏息凝神,叹为观止。一年回首,无论悲喜得失,其规模和气势总让人觉得,只有中国才可能会这样。

难忘的2008年转眼就要载入史册。各国媒体正在以不同眼光评选本年度的世界大事与风云人物。如果不是选事或选人,而在世界范围内推举过去一年中最令人惊叹、成就最耀眼的国家,中国无疑会是首选。

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像中国那样,在2008年内经历那么多大悲大喜,在胜利与挫折、豪情与悲情、荣耀与危难交织中穿越时空,走向未来。

农历年关的冰雪严寒,四川特大地震更使神州大地遭遇前所未有的生死搏战。上天好像有意要把正在崛起的中国反复置于逆境,对它进行一场“苦其心志,劳其筋骨”的艰难磨练。

然而,天灾人祸难以阻挡中国的斗志和步伐。奥运盛举震撼全球,“神七”遨游太空,辉煌与壮举接踵而至,令人屏息凝神,叹为观止。一年回首,无论悲喜得失,其规模和气势总让人觉得,只有中国才可能会这样。

2008是中国值得大书特书的一年。那么多成就,那么多困难,那么多问题可以成为题材。

一看经济,今年正好是改革开放三十周年,GDP从3000多亿人民币增加到25万亿,经济总量占世界1.8%上升到6%。进出口贸易从206亿美元增加到2万1738亿美元,跃居世界第三。

曾记否,1950年苏联援建156个工程,仅仅3亿美元低息贷款就令中国如获至宝。改革开放之初中国外汇存底不过1亿多美元,而今增加了1万8000倍,高居世界之首,真是天壤之别。

金融危机排山倒海而来,更显出中国经济基础的厚实与经济政策的高明。过去G8开会,何曾把北京放在眼里。而今华盛顿的G20金融峰会,中国被奉为上宾。难怪有人对中国的态度会夹杂着爱与恨的双重味道。

年终来临之际,西方媒体都忙着做中国的文章。美国《新闻周刊》慨叹道,中国只用了20年时间,就实现了欧洲用两个世纪才完成的工业化、城市化和社会转型。现在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已经超过了美国。

二看军事。汶川地震释放的能量相当于360个原子弹。面对这场类似小型核战争的严重后果,中南海一声令下,几天之内出动十几万军警,一场前所未有的实战演习,涉及地域之广,动用力量之多,投入速度之快,创造了世界抗震救灾的奇迹,展现了中国军队的实力与风格。

三看国家凝聚力。2008年中国给人以最深刻的印象,是国家、军队与人民结成了三位一体的生命共同体。党政领导赶赴前线督促救灾,战士忍饥挨饿昼夜奋战救灾。只要一息尚存,就要千方百计抢救生命。一个个瓦砾现场,见证了家庭、社会、军民之间的水乳交融。人民是国家的支柱,国家是人民的依托,军队是国家安全与人民生命财产的双重保护者。

抗震救灾使人经受了一场道德与灵魂的崇高洗礼。这么巨大的灾难,这么杂乱的现场,居然没有盗窃作案的余地。这么艰苦的灾区,竟然引来了无数国内外志愿者。大难产生大爱,大爱化解悲痛,让人珍惜生命的可贵。

四是中国融入世界的亲善力。令人惊叹的奥运会开幕式展示了中国人的智慧与能力,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它把文明故国的历史与现实连接,把中国与世界连接起来。

刘欢在开幕式上高歌一曲《我和你》,充满真挚、宁静和自信,与过去那种震天响的歌曲形成强烈对比,象征着中国要跟和谐的世界拥抱。

中国全方位外交在这一年大踏步前进。超越韬光养晦的历史阶段,开拓更为纵深的外交空间。维护小国权益,致力大国外交。亚洲近邻要更亲近,非洲拉美远邦也要步步深交。中国实力越强,外交越有自信。胜而不骄,强而不霸,富有中国特色。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