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说谦让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活佛心得》,华文出版社,2006年   作者:盛噶仁波切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作为这个社会中的个人,谦让是每一个人的美好品德,它包含了对别人的尊重、礼貌和自己的处世态度。佛家要创造和谐、平等、我为人人的社会,那么,谦让的为人处世态度就应该是每一个佛家弟子要努力修持的;同时,我们也要在对别人谦让的同时,让对方感受到谦让这一美德的好处,让他们也能以谦让的心去对待更多的人。

世俗社会中,当然也有很多人是善良的,对人是谦让的,不管是不是佛家弟子,这一美德已经成为中国人的一种精神了,这固然是让人欣喜的。

但是,社会上又有那么多让人不解的矛盾现象,比如说谦让,在饭店,我们经常可以看到聚会的人争着买单,或者礼让比较重要的人物坐“上座”,然而,在公交车上,那么多老年人、抱小孩的妇女站在车上,而他们身边就是熟视无睹的坐着的年轻人。我想,这样的年轻人,也很有可能昨晚还在谦让地请别人吃饭呢。

也许有人可以说,谦让更多地发生在熟人之间,对认识的人当然有感情、有评价,谦让是必须的,对不认识的人,似乎就没什么必要了。但我们要知道,众生是平等的,人与人之间的交流,是不能有远有近的。

退一步来讲,即使我们承认谦让这样的美德在熟人相处中发挥得更多,但是,试想一下,有多少人在公司、在公众场合,对领导、同事可以谦让,但回到家里时,对父母、兄弟并不谦让?难道,父母、兄弟这样的亲人还比不上在社会上认识的人熟吗?

从这个意义上说,很多人的谦让是虚伪的,是有前提的,这个前提有可能是利益的获取、人际关系的顺通等等,而不是发自内心的。

对这种不是发自内心的谦让,我们佛家弟子的态度是,这是业障,是众虚妄中最恶的一种。很多虚妄幻象,迷惑了世俗人的双眼,让他们欣喜、满足,但却永远得不到真正的快乐和大自在。上面所说的虚伪谦让就是一种。

有一则居士和高僧的故事,会让人收益匪浅。故事说,一位高僧和一位居士在一起吃饭,桌上有一大一小两碗面,高僧将大碗的推到居士面前,居士却不客气地把面吃掉了。高僧为此有了意见,他觉得居士应将大碗再推回来,这是恭敬的表现。可是居士却一点谦让的行为都没有。这样对吗?

居士说:“我再将您推给我的大碗推回到您的面前,那不是我的本愿。既然不是我的本愿,我为什么要那样做呢?难道您把大碗让给我是真心的吗?如果不是真心的,那您为什么要这样做呢?”

生活中有多少这样的故事啊!在种种场合下,明明心里非常地想,却不敢去做,假装地去谦让,却让自己难受。表面上是礼貌的,可内心却在背叛自己,这岂不是在难为自己?如果更进一步,觉得对方不谦让,心里有了意见又不好明说,这时心里就有了嗔,有了怨恨,可又能怨对方吗?殊不知礼仪是一种形式,而拘泥于礼仪的形式不过是虚假的表现,坦率真诚才是做人的真谛。

谦让也不是错误的,但要看一个人怎么想的。你对别人谦让,不能指望别人再谦让给自己。要达到这种境界,非常地难啊!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