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人之欲无极?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南方周末   作者:hinature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活取熊胆”是时代的耻辱

2005年11月21日《华西都市报》报道了“两黑熊被抽胆汁10年,肚子上打洞每天抽两次”的新闻,11月20日《成都晚报》也报道了“黑熊长期被囚禁抽胆汁,惨状震惊中外记者”的新闻。此外,其他几家媒体也分别都有这样的报道。“活取熊胆”这样残忍的现象在我们的神州大地上像幽灵一样聚而不散,这是我们这个时代的耻辱。

可是时至今日“活熊取胆”还在继续!

那曾经的悲剧:

它们被称为“胆熊”,它们的任务是活着并提供胆汁。活熊取胆是将一个金属管永久地插入熊的胆囊,另一端露在熊的腹部外面,因为伤口裸露在外,永不痊愈,所以经常感染。为了增加胆汁的流出量,熊场会用特制的针管抽取胆汁每到这个时候,被抽取胆汁的熊都会疼得惨嚎,把自己的腹部抓得血肉模糊。

……

那一年的仙人桥熊场至少有15头胆熊,有黑熊也有棕熊。熊场养熊的目的并非如外界讹传是什么“那时候剁下预约献给首长的熊掌,而且只要肥腴的右掌”。养熊的最大目的就是抽取熊胆,赚取令人毛骨悚然的利润。

和饲养员在一起的时候是熊们心情最好的时候,但一看到四个彪形大汉进来,熊群立即如见鬼魅似地长号起来,把铁笼撼得摇摇欲坠。

每头熊都有大祸临头之感,发出求救的呻吟。

彪形大汉身穿白衣,脸上毫无表情。你可以想象他们就像走向一根木桩一样走到3号笼前,闪电般伸出一支特制的铁钩,勾住熊脖子,后者大难临头,立即暴眼龇牙地哀嚎起来,熊尿当即潸潸而下……

熊的力气当然很大,但是当它的四肢被铁钩“摆平”成一个黑色的“大”字以后,也只能像十字架上的殉难者一样无力地垂下头来哼唧。

这是一只体形小于棕熊的黑熊,也被叫做“狗熊”。由于现在胸腹全裸,酷刑的全过程也就可以一览无余。

熊肚上熊毛剃净处有一道永远不能痊愈的刀口。在相当于人类肝区的部位(右胁下),人们用手术为熊造了一个瘘管,直通熊的胆囊,外连一根透明的塑料软管,平时用一种粘性很强的敷料把软管和创面紧紧包扎起来,抽取胆汁时打开包扎,将针筒插入塑料软管。

那么,这样的过程就是敲骨吸髓的过程了———在墨绿色的胆汁被迅速抽吸时,可怜的熊张大着嘴,两眼暴凸,肝区痛得像果冻一样颤个不停。

最要命的是,那针筒为了等候胆汁而时抽时停,熊的哀叫也就呈现一种间歇性的上滑颤音和下滑颤音,碜得我们的胃部也痉挛起来。

我们仍然无法想象当一种活体在无麻醉时被活活抽吸汁液的痛楚,这一刻我只想到人们活吸猴脑时的狰狞面目和猴的龇牙咧嘴。

每只熊根据体格大小,每天分别抽取150毫升到200毫升左右,抽完胆汁的熊都很懂事地捂着肝区蜷缩在笼内哆嗦,晶亮的小眼睛,有的还挂着泪……

他对我们关注熊的痛苦表示极大的惊讶和藐视。在他解释一个男子汉根本不必去理会一个畜牲的感受时,熊舍内突然发出惊天动地的惨叫声。

事变猝然:5号熊为反抗虐待而拉出了自己的肝肠……众熊哀号,“狱暴”在即。

这是上午10点30分左右,我们跟着场主冲进熊舍时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 5号笼内的棕熊(也叫做马熊)扒开了创口,把一副肝肠拉了出来高举着狂嗥,血流遍地。

马上有人撞钟示警。马上有应急人员冲进熊舍,挥舞着利斧和大铁钩。

完了”场主说:“这倔东西这几天已不安分,早该给它穿上铁马夹的。”

现在要紧的是赶紧“抢救”熊掌!”他跺着脚,口气十分腥臊难闻:“熊掌是必须活砍的。”

我们发觉熊笼是有机关的,启动“凡尔”后,一侧笼壁立刻压向熊体,制得它丝毫不能动弹,有人迅速递上砧板,然后只听“噗”地一声,利斧闪光过处,5号熊的右掌当即肉粽一样被血淋淋地砍下。

濒死的熊虽然力大无穷,但此刻只能一声连一声发出硬勺刮动搪瓷面盆似的尖啸。

然后砍下左掌和后掌,血,流满熊舍,我们从来不知道,一只熊竟有这么多的血而且这么粘稠。

大熊喘着粗气,眼神渐渐散乱,完全成了一个血球。

大概是屋内杀气太盛,笼内的10余头大熊忽然一起发出摄人心魄的哀鸣。

那种来自山林的充满原始兽性的无比压抑无比愤懑的警告足够令人发指、令人脚软,粗陋的熊舍被震得咔咔直响……

但场主不愧是屠夫出身,在大熊们作势暴动、众人争相逃命的危急关头,他喝住众人,冒着极大的危险,指挥壮汉给最凶暴、最有可能自残的几头大熊穿上“铁马夹”。

我们现在看清楚了“铁马夹”。

铠甲的式样,极笨极重,即令“极其长大的”吕布也无力承受得了,场主故伎重演,启动“凡尔”,制服大熊,注射麻醉,然后咣啷一声用“铁马甲”把大熊整个身体“铐”了起来,它使人不能不联想到中世纪欧洲的“贞节裤”,两者的区别仅仅是后者的“窗口”开在泄殖腔,前者的“窗口”刚好开在肝区。披挂以后的大熊仍然每天可以抽榨胆汁,可以作果冻状颤抖,却无以自残,运用之妙,足可以使古之酷吏们惭愧的。

说来也真不可思议,一看到“铁马夹”,原拟起义的大熊突然都安静了。

“铁马夹”真厉害,可见一斑。场主得意地说,熊最喜挠痒痒,也最怕挠不着痒处,该刑具一上身,闷热之下,必定虱蚤横生,到时候即令是“熊王”也求生不得、求死不能地向他乞性乞命。

场主长相鹰视而狼顾,自称姓来。该不是著名酷吏来俊臣的后裔吧。

临走时只听他呵斥手下说,快剥!熊皮要趁热剥,活剥更好。 ……


割鳍弃鲨

在遥远的加勒比海或大西洋中,捕捞鲨鱼的渔船结伴,他们每出一次海,往往要满载才归。鱼舱中装满的,只是鲨鱼庞大身躯的一小部分——鳍,这只占鲨鱼身体的5%,也是作为奢侈品鱼翅的原料。

  渔民在捕捞上一条鲨鱼后,不论大小,都会在甲板上用电锯活生生地把鲨鱼的背鳍、两个胸鳍和一部分尾鳍割掉,然后将全身流血不止的鲨鱼扔回海中,因为船舱可没那么大的地方装鲨鱼肉——和鱼翅所能产生的高利润相比,鲨鱼肉经济价值实在不高。为节约成本,捕捞队通常在海上就地作业,新鲜的鱼翅被放进冷冻库,鲨鱼身体则直接抛回海洋。

  可惜,作为食物链顶端的鲨鱼并没有再生鳍的本领。“通常这样一刀,对鲨鱼来说,是致命的。它们沉入深海中,无法游动、无法觅食,痛、饿、血流不止,最后带着满腹怨恨默默在深海死去。” 参与此次项目调查的调查员、中国社会调查研究所的研究员王晓军如是说。

  一些种类的鲨鱼可存活60年,但它们只在生命后半期才进行繁衍。不过,捕捞鲨鱼的人可不管这些,成年鲨鱼逐渐捕捞殆尽后,幼鲨也会成为宰割的对象,就连怀孕的母鲨,也难逃厄运。数据显示,专门以捕捞鲨鱼获取鱼翅为业的渔民在近20年间成倍增长。近几年,亚洲海域的鲨鱼资源近乎枯竭,渔民开始把目光投向从大西洋、秘鲁北部到中美洲的太平洋深海海域。

掠夺燕子的巢 只为口欲

燕窝是燕子用来养育子女的地方,它们用“哈喇子”筑的巢,却被人们敲掉进行加工,用来食用。郭耕说,燕子有坚强的意志,人们毁了它的巢,为了哺育儿女,它还会继续吐出“哈喇子”来填补,如果没有了口水,燕子就会用口中的血液来筑巢,到了血也吐不出来后,它们只好放弃生存、放弃生殖,黯然流浪。可是,人们不知道这些,还把燕子用血筑的巢视为燕窝的极品!


要给予动物应有的尊重

人类发展史不断地从野蛮走向文明。当我们以极不文明的方式对待与我们一样有喜怒哀乐,一样有痛苦感受,甚至有相类似智商及情感的动物时,文明,仅仅还是一个遥远的目标。已经太久,我们忽视了给予动物应有的尊重和平等的关爱,为了满足自身需要,人们不顾动物的感受,利用人的智商和优越性伤害动物,甚至用残酷手段折磨动物,这不单是道德沦丧良知泯灭的证明,更是对“文明”概念与“道义”信条的莫大嘲弄。

无论何时,我们都不要忘记,物质的富足同样应该带动精神与灵魂的富足。我们应该明白,人类不过是自然界中普通而年轻的物种,就像我们不能剥夺他人的生命一样,我们也不能随意作践自然,作践动物。对自然与生命以仁爱心对待,以敬畏心对待,这是人性要求的情操和素质,也是我们必须履行的义务。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