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生癌不是丑闻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何裕民的个人空间 何裕民谈肿瘤   作者:何裕民教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几年前,一不足40岁的商家巨子,因患肠癌几年后,不治而亡。当时,引起了社会的一片惋惜和感慨。他并非笔者的患者,我们也并无交往,但他的失治而亡,却也引起了笔者的一些思考和感想。

  他生活在浙南某地,该地有笔者的许多患者朋友,长的已有10多年之交。在接触中笔者感受到该地有一种有欠健康的习俗文化:总认为生了癌,不是件光彩的事,不愿主动与人谈及,更不愿积极与他人交流;求治时,常会有个附带要求,别告诉他人。比如说,癌友协会表彰生存5年以上的抗癌明星,并有些奖励。换到其他地方,评上者一定十分踊跃登台,接受别人给他祝贺的掌声。但该地却近半数人不愿上台,更不愿暴露在镁光灯下。一时间,笔者也很感纳闷。由于时间长了,关系融洽了,笔者就问了几位。方知当地观念中,生癌似乎是见不得人的事,肮脏之事,特别是做生意、有企业的。很多人可能会因此而避你远去。其实,这完全是没有必要的、错误的、有害的。因为这不仅会在患者及家属心中留下挥不去的阴影,极不利于患者的康复。而且,也会无形之中阻碍患者主动求治。以及在治疗康复中和他人的积极沟通、交流。所有这些,在我们看来,都对作为慢性病的肿瘤之康复,至关重要。

  据说,那位商界巨子之死,与此类错误观念也不无联系。至少,这种错误认识无助于他积极寻求各方面有益的相助。

  2008年初美国总统初选中,竞选人爱德华兹公开公布自己的癌症病情,而他的夫人则是一个仍在治疗中的乳腺癌转移者,顶着化疗秃光了的头,助夫竞选。笔者看到这则消息,不由感想良多,中国人何时也能这样坦荡地面对生癌这一再普通不过,普通得就象老人生了骨刺、冠心病一样的疾病呢?这也许将大大改写中国人防治癌症的被动局面!

  保守病情秘密是每个人的隐私和权利,笔者无意多说什么!但考虑社会难以接受,会丢了朋友、生意、甚至职位?!那却是我们的习俗和文化出了问题。因此,笔者要大声疾呼:生癌就是个体生了像糖尿病、冠心病一样的慢性病,并非丑闻!社会应宽容对待。而作为患者自身,也应积极面对,没有必要产生恐惧感、丑陋感,甚或犯罪感。这才是积极的,正确的态度!

  何裕民教授

  上海中医药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中华医学会心身医学会主任委员

http://blog.gltcm.cn/29383/viewspace-12729.html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