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伪环保的精神救赎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中国环境   作者:郑娥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如今,奢侈品硬要牵手环保,似乎成为一种时尚。
  
《世界奢侈报道》8月11日刊登的一则消息说,将于今年10月上市的保时捷新一代911系列车型,通过技术革新增强了动力和环保性,预售价9.79万欧元起。而不久在日内瓦举行的车展上,英国汽车制造商摩根公司展出的世界首辆真正“绿色跑车”,号称只靠“呼吸”一点新鲜空气、无需其他燃料便能行驶,其产生的唯一废物只是蒸馏水,但这款绿色跑车售价高达12万英镑。
  
类似的例子还有,爱马仕今年推出的售价960美元的丝质环保袋(丝绸和小牛皮手工制作而成),LV1720美元的“这就是爱”天价帆布包(logo用真金白银缝制)。
  
去年7月,英国著名设计师阿尼娅·欣德马奇设计的一款名为I’mnotap lasticbag(我不是塑料袋)的阿尼娅帆布包风靡全球。当时,帆布包以每只5英镑的价格在伦敦首发,两万只手袋1个小时就被抢购一空。
  
随后便有了这些按捺不住寂寞的奢侈大牌闻风而来,高调宣布要同赴环保大义。所不同的是,其销售价格令人咋舌。阿尼娅帆布包的设计初衷是:以可爱、轻便、经济的环保袋打动人们,放弃使用一次性塑料袋。而那些用金银珠宝和皮草修饰的“环保产品”,显然已经违背了设计者的初衷。


  2007年底,世界自然保护基金会(WWF)公布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世界十大奢侈品巨头的企业环境意识与责任的等级评定全都是低分。当环保原本简单实用、低成本、高使用率的优点被奢侈品异化成巨大的商业赚钱元素后,环保也就成为一种放纵欲望,与满足道德感虚荣的高端消费符号。
  
在奢侈光芒笼罩下,天然质朴的环保精神,逐渐丧失了其温暖祥和的人文气息。而那些高调奢侈的“环保达人”们的言行,也越来越受公众质疑和问责。
  
一家美国媒体曾报道,环保名人戈尔,在外宣传环保,在家却浪费电力。戈尔每个月仅在电费和天然气上的开支就接近3万美元。他家建有恒温游泳池、装着电动门、私人车道上还安装电灯。尽管戈尔的发言人强调,戈尔家的电均是来自一个使用太阳能、风能、沼气等环保能源的发电厂,戈尔本人也遵循着“碳中和”的生活方式(他会通过植树来抵消自己制造的二氧化碳)。但戈尔这种“环保也奢侈”的生活,还是广受诟病。
  
当利益追求与奢侈享受也戴上绿色面纱,当简约高尚的环保精神掺杂了虚荣与时尚,我们还能在越来越恶劣的生存环境中坚持找回自然的和美吗?
  
世界著名自然灾难专家、英国伦敦大学学院地球物理学教授比尔·麦克古尔在其新书《7年拯救地球》中告诫世人:“人类只剩7年时间来拯救地球和人类自己,如果温室气体在这7年中无法得到控制,那么地球将在2015年进入不可逆转的恶性循环中,包括战争、瘟疫、干旱、洪水、饥荒、飓风在内的各种灾祸将席卷地球,使人类遭遇‘末日式劫难’”。
  
在“末日”到来前,在向大自然低头忏悔前,人类能幡然悔悟么?
  
希望所有被伪环保风潮围裹的人们,无论贫穷富有,都能真正感受到环保的大义所在,那不仅仅只是来自大自然的警告,更应该是人类良知的主动修复。
  
环保精神的救赎或许是人类自我拯救的第一步。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