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北京老字号的文化内涵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不详   作者:人民日报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北京老字号是古都历史文化的宝贵遗产,有着浓郁的民族特色,已经成为北京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重要标志。在新的时代条件下传承和弘扬北京老字号文化,不仅是北京老字号继续发展壮大、实现基业常青的重要保证,而且对于形成良好的营商文化和市场环境具有积极意义。

  北京老字号包含着丰富的文化内涵:

  文化兴商。北京老字号崇尚文化,把文化作为兴业的必要条件。明清时期,北京作为皇都,是全国的政治、文化中心,重官轻商、重文轻商的社会风气浓。为了在京城立足,商家不得不贴近文化、习练斯文,提升经办店铺的文化档次。这在老字号的取名上得到集中体现。有的老字号把儒家的仁、德、和、信等理念用于店名中,以彰显文化品位,如同仁堂、全聚德、同升和、信远斋等。有的引经据典,从诗词歌赋、熟语典故中选取店名用语,以增加诗情画意,如“来今雨轩”饭庄的“来今雨”就引自唐代大诗人杜甫《秋述》序中的“旧,雨来;今,雨不来”;“张一元”茶庄化用了“一元复始,万象更新”的熟语。有的以民间传说取名,突出民俗色彩,如“瑞蚨祥”绸布店中的“蚨”是指古代传说的“青蚨”,这种昆虫取其子母即飞来,寓意是钱用出去又能飞回。除了注重取名,不少老字号还邀请书法名家题写牌匾,以提高知名度、吸引顾客。与此同时,一些老字号特别重视结交文化名家,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如梅兰芳、齐白石、徐悲鸿、张大千常去丰泽园饭庄,鲁迅、张恨水常去来今雨轩等。

  诚信立业。诚信可以说是老字号文化的精髓,是老字号的立店之本。诚信体现在老字号经营发展的方方面面,包括货真价实、童叟无欺、礼貌待客、周到服务等,其中最重要的是货真价实。这方面的例子很多。比如,关于六必居酱园的名称来历有不少说法,一种说法是六必居原是一家酒馆,为了保证质量,老板规定了六个“必须”:“黍稻必齐”(粮食原料必须备齐)、“曲蘖必实”(必须按配方如实投料)、“湛之必洁”(浸泡酒曲必须洁净)、“陶瓷必良”(酒器必须优质)、“火候必得”(操作必须掌握适度)、“水泉必香”(必须用上好泉水)。王麻子刀剪要求对每件产品都做到“三看”、“两试”:看外观、刃口、剪轴;试锋锐、手感,不合标准的一律不许出售。东兴楼的堂训是“店要发,菜先好;菜要好,料先好;做菜一分一毫不能凑合”。便宜坊不仅烤鸭美味可口,而且售价便宜,被百姓称为“便宜坊”。

  此外,勤俭办店、和气生财、劳资合力等也是北京老字号的重要文化内涵。

  新中国成立以来,北京老字号的命运尽管有过起伏,但其承载的传统文化不仅没有断绝,而且在与现代文化、科技的结合中不断得到创新发展。当今时代,文化与经济的相互交融越来越深,文化对于企业生存发展的作用越来越重要,提高文化软实力对于提高国家综合实力的意义越来越突出。在这样一种情况下,大力弘扬北京老字号文化既十分必要又十分紧迫。就以诚信来说,它不仅是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精华,而且是商家必不可缺的道德准则。没有诚信,企业就会失去根基、丢掉灵魂,造成种种恶果。北京老字号以诚信作为立店之本、作为企业文化的核心内容,弥足珍贵,值得借鉴。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